新浪财经

方星海发福利!推动员工持股、期货公司A股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方星海发福利!推动员工持股、期货公司A股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董鹏 成都

4月21日,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再次为期货市场释放出多项积极信号。

他表示,期货市场对分析师的需求越来越大,期货分析师的竞争将成为市场的竞争主体。全行业分析人员仅有2500人左右,人才成为制约期货公司发展的瓶颈。我们要大力推动人工持股,通过市场的持股安排,把这些人留住。

究其原因,在于当前期货行业不断走低的盈利能力和收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前几年全国期货从业人数在2.5万人左右,后随着行业竞争激烈程度的不断增加、手续费标准的降低,大批行研人员跳槽至公募或私募等机构,同时行业前、中台人员流失严重。

方星海指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大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同时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

只是,从当前期货行业表现来看,能够连续盈利的期货公司数量不多。

至4月16日,永安期货、混沌天成等10家新三板挂牌期货公司,净利润合计不过13.46亿元。

另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净利润12.99亿元,相比2017年的79.45亿元减少83.65%;营收相比2017年下降4.72%;行业手续费收入累计为132.41亿元,同比减少9.25%。

不难看出,营收、手续费收入整体降幅较为有限,但是利润规模却出现了惊人下降,这是因为2018年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

华南一家期货公司前台人员曾向记者反馈,“有的是在交易所手续费基础上加几毛钱,这只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成本,还有的公司是零手续费,只收取交易所部分的基础手续费、期货公司不加一毛钱,只能依靠交易所返还。”

近几年推出的资管业务、风险管理业务,也未能带来很明显的利润增量,其中资管业务受新规影响较大,风险管理业务又只有头部期货公司具备一定优势,但是利润贡献度不大,行业收入和利润主要还是来自于经纪业务。

考虑到手续费标准已无更多下调空间,全行业盈利拐点或已来临。但是,若期货公司实现A股上市,至少需要先解决稳定盈利的问题。

加上净利润需要达到一定规模的条件,目前只有几家头部期货公司符合,譬如永安期货等老牌龙头,以及近些年崛起的中信期货等券商系龙头。

从方星海21日的表态来看,未来行业发展趋势有望对券商系期货公司带来利好。

他指出,相比商品期货市场,我国的金融期货还刚刚起步。去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303亿手,其中金融类243亿手,占比高达80%,而我国金融期货成交量仅为0.27亿手,占比不到1%,金融期货品种也只有6个,发展空间还很大。

目前,中金所股指期货距“常态化”再进一步,同时国债期货引入商业银行、保险公司参与亦在推进当中,加上处于研究开发当中的外汇期货,国内未来将集齐三大金融期货品种。

(编辑:巫燕玲)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