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为何瑞士人依然这么爱用现金?

界面

关注

为何瑞士人依然这么爱用现金?

全球各国都在推行无现金交易,瑞士却通过更新最高面值的纸币来对抗这一趋势。那么,这种对现钞的偏好背后是什么呢?

Gillian Millar

图片来源:Alamy

上月,瑞士公布了一种能塞进钱包的智能新钞。这种紫色的1000瑞士法郎钞票,是瑞士央行(SNB)系列货币中最新一种经过更新的纸钞。这种新钞略小,票面上显示着地球仪上方两个人在握手。按照瑞士央行的说法,其主题是沟通能力。

这不是普通的钞票,它是世界上最大面额的纸钞之一,价值约6605人民币。瑞士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有价值超过4800万的这种纸币在瑞士流通,约占瑞士所有纸币价值的60%。

但是这次更新正赶上其他国家淘汰高面额纸币之际,也正好是欧洲国家现金使用量下降的时候,尽管其降幅有很大差异。

面额1000瑞士法郎的纸币 图片来源:SNB Archive

带好你的钱包

在3月初谈起新纸币时,瑞士央行副行长弗里茨·祖布鲁克将瑞士人的现金描述为一种“文化现象”,他表示1000瑞士法郎“符合人们的需求”。他补充说,在进行高价格消费和向邮局付账单时,这种新钞很受欢迎,而且这也是“一种保值手段”。在瑞士,现金仍然是主要的支付方式。当地有一种假设,即使在日渐数字化的经济中,每个人仍会携带现金。当刷卡机出了故障,大部分人买三明治或者付理发费用也不会遇到麻烦。

如果你拿着1000瑞士法郎来买一杯咖啡,也没有必要抱歉——没人会让你掏点零钱出来。对于那些大额交易,一些银行甚至允许你在没有提前预约的情况下,每天可在提款机取款高达5000瑞士法郎(或者一个月10000瑞士法郎)。用现钞买一辆价值数万的汽车也不是什么稀罕事。

2007年瑞士央行的一份针对2000名瑞士参与者支付行为的调查报告显示,他们70%的交易是用现金。借记卡占22%,其次是信用卡,占5%。支付应用和非接触式卡支付等创新方法的表现相当低迷。

然而,2018年国际清算银行(BIS)的一份报告称,在全球范围内,许多传统的现金支付都在逐渐电子化。虽然德国等邻国似乎与瑞士一样喜欢现金,但瑞典和荷兰等其他欧洲国家正以更快的速度摆脱现金。

“真钱”

为什么瑞士人更喜欢现金呢?两个简单的原因是,现金被广泛认为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以及,人们认为使用现金可以让他们更容易地追踪他们的支出。在巴塞尔,53岁的克里斯·特罗亚尼证实了这一点,她说她认识的许多人仍然更喜欢钱包里装着大额钞票的安心感。

44岁的菲利普·查普伊斯更喜欢用信用卡或手机支付APP付款——不过是出于实际的原因。他说,“我不喜欢钱包里塞满硬币。”然而,他可以理解为什么人们喜欢现金,他说,瑞士央行使用负利率导致银行可能反应的不确定性,从而引发了人们对仅存在于虚拟层面的货币的担忧。他觉得现金更加看得见摸得着:“你可以确定你拥有它。”

相比其他国家的居民,瑞士人并没有那么喜欢使用支付应用,但这一行为也在逐渐改变

尤尔根·恩格尔和巴塞尔市场的其他交易员一样,只接受现金。“每月会有两三个顾客要求用卡付款,”他说,“当我去商店时,我喜欢用信用卡付款,但当我去市场或餐馆时,我总是付现金。”

然而,尽管现金的流行根深蒂固,像TWINT或V Pay这样的移动支付APP的使用却开始增加。2017年进行的研究指出,瑞士消费者偶尔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将会增加。

29岁的简·凯特纳是接受这些新支付方式的年轻一代中的一员,但她仍然发现用现金支付能让她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支出。她说,“当货币电子化时,你更容易花钱。”

巴塞尔大学大学的心理学家和市场学教授米格尔·布兰德重申了这一点。他评价道,“习俗智慧认为,花一个虚拟瑞士法郎会让你觉得,你花的钱比花实际的瑞士法郎少,即使这是真的,它也很可能是真的,但仅仅这一点还不足以解释为什么一个社会更青睐现钞。”

还有身份的因素:瑞士人认同现金,部分是因为他们如何看待自己。这个国家重视隐私,不喜欢被告知该做什么。他们认为自己不同于他们的欧洲邻居,并且密切保护着那些使他们与众不同的传统,比如语言、政治制度和货币。

高面额纸币也使得从银行账户中提取大笔资金变得更加容易

邻国指出,高面额纸币有助于犯罪分子洗钱:欧元区19个央行中,已有17个同意停止制造500元面额的欧元纸币以帮助遏制犯罪,德国央行和奥地利国家银行也将很快效仿。

高面额纸币也使得从银行账户中提取大笔资金变得更加容易,尤其是在年末,瑞士人必须在银行对账单上申报他们的财产。弗里茨·祖布鲁克否认犯罪分子比其他人更经常使用1000法郎纸币的说法,但他承认,尽管购物者在圣诞节对现金的需求增加了,但这也可能是因为“研究还显示了其他因素,比如可能的逃税”。

“隐私,方便”

苏黎世经济学院应用科学系电子商务研究所的帕特里克·康博夫以及“金融科技爱好者”(“Fintechrockers”,由一群各不相同的活跃人士组建的智囊团)的董事会成员认为,瑞士迟早会摆脱现金。

他说,“在最大程度上达到更高效地使用无现金支付才是一流的用户体验。不幸的是,这也是当今瑞士最忽视的理念。”但是他认为,数字时代正在将权力从金融服务业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导致人们更加关注客户服务。

加密货币和区块链技术仍然是瑞士初创企业和老牌公司的热门话题,卢塞恩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在2018年,无论是从公司数量还是投资的风险资本来看,瑞士金融技术的增长都显著加快。

瑞士商业咨询公司Foinder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雷亚认为,任何大规模采用密码货币来替代日常交易的做法都至少需要十年时间。他说,“要实现大规模采用虚拟货币,取决于隐私、便利、自我认同以及将现金当做避免负债的预防手段的固有价值观念这几者之间的权衡。”

目前,许多瑞士人仍然重视现钞带给他们的匿名性和自由。新钞正实现着它们存在于世的意义。简而言之,它们是美丽的东西,如果你能足够长的时间地把它们放在钱包里的话。

 (翻译::鲜林)

来源:BBC

原标题:Why the Swiss still love cash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