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股高点前围而不攻,美国一季度GDP或引起市场巨震

第一财经

关注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美股高点前围而不攻,美国一季度GDP或引起市场巨震

本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苹果与高通意外和解,两家独角兽企业IPO首日表现出色,国际油价则延续反弹势头。

随着财报季的进行,美股在新高前犹豫不决,道指周涨0.6%,纳指周涨0.2%,标普500指数周跌0.1%。欧洲三大股指表现强势,英国富时100指数周涨0.3%,德国DAX 30指数周涨1.9%,法国CAC 40指数周涨1.4%。国际油价震荡走高,美油实现周线七连阳。

美国六大银行财报本周公布完毕,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为金融巨头未来的盈利前景蒙上阴影。花旗全球银行业分析师格斯(Ronit Ghose)认为,一季度可能是全年美国银行业所能达到的最佳表现。由于美联储的鸽派倾向十分明显,息差见顶的可能性很大,美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受到限制。

下周美国将公布一季度GDP数据,政府停摆、贸易摩擦等因素对美国经济是否产生负面影响值得关注。瑞士信贷、UBS、巴克莱等欧洲金融机构将发布财报,考虑到欧洲经济现状及英国脱欧的影响,该板块可能引起欧洲股市的波动。美股财报季进入密集披露阶段,包括微软、Facebook、亚马逊等明星股业绩将公布。

苹果和高通达成和解

近两年来,苹果和高通公司在世界各地卷入了一系列备受瞩目的知识产权和合同纠纷。这场斗争始于苹果公司称高通对其技术的专利使用费要价过高涉嫌垄断,高通则指责苹果窃取其知识产权并将其交给竞争对手英特尔。在美国本土以外,高通曾先后在德国和中国赢得专利权诉讼。

15日,苹果携四家制造商再次与高通对簿公堂,涉及300亿美元的专利使用费。庭审周期原定四周,苹果CEO库克和高通CEO莫伦科夫均计划出庭作证,双方都表现出了势在必得的架势。

然而就在开庭后的次日,苹果与高通便宣布达成和解协议,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权诉讼至此结束。两家公司达成了为期六年的全球专利许可协议,于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同时一份多年期芯片组供应合同也已经敲定。高通称新协议将为每股EPS增厚2美元。随着双方的和解,此前对于苹果将在5G进程中落后的言论暂告段落,市场预期高通将会为苹果提供5G芯片,这将帮助其尽快推出5G手机。苹果与高通“再续前缘”后,另一家苹果芯片供应商英特尔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将聚焦在网络基础设施和其他数据为中心业务的机会。

两家“独角兽”惊艳亮相

本周美股迎来上市潮,共有8家公司完成IPO,其中两家独角兽企业----图片共享社交平台Pinterest、视频和网络会议服务商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不约而同地选择在18日敲响上市钟声。最终Zoom Video大涨72.2%,市值突破160亿美元,Pinterest收涨28.4%,市值逾130亿美元。

作为硅谷最长寿的独角兽之一,Pinterest成立于2010年,因“钉图”模式而走红,通过瀑布流形式展现图片内容。招股书显示公司目前月活跃用户3亿,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60%至7.56亿,营收增速超过Snapchat(43%)和Twitter(24%)。在上市前,大西洋证券公司已经给出了买入评级和23美元的目标价。

Zoom Video Communications成立于2011年,以提供各种视频会议产品和服务闻名于世,2018年公司营收3.36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并实现盈利(净利润率2%),市场前景广阔。有报告称,到2022年视频会议产品市场有望达到431亿美元。近期在与Skype、Hangouts等企业的竞争中,Zoom Video 成功拿下了不少大型企业的合同。

对于两家公司而言,真正的考验下周将正式到来。网约车第一股来福车(Lyft)上市首日同样大幅高开,然而三周后已经较IPO价格跌去19%。投资独角兽,相对而言更像是一种长期投资,离不开严谨的分析和预判,其真实的价值也许需要数月、甚至数年的时间才能显现出来。

美油周线七连阳

WTI原油主力合约收报64.00美元/桶,周涨0.2%,实现周线七连阳,创2014年3月以来最长纪录。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71.97美元/桶,周涨0.7%,连续第四周上涨。

近期消息面多空交汇,俄罗斯密集表态令外界对其放弃减产令的预期不断上升。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Anton Siluanov )称欧佩克目前面临两难的境地,减产的代价是市场份额被美国占领。如果放弃协议将使油价下降,由于页岩油的生产成本高于传统生产,美国的产量将受到影响。OPEC内部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其它地区的供应继续中断,OPEC可能从7月起提高产量。此外美国原油产能依然是制约油价上行的重要因素,EIA预计今年5月美国七大页岩油产区产能将增加80万桶,达到846万桶/日的历史峰值。

沙特积极减产和美国对伊朗、委内瑞拉制裁则是支持油价的潜在因素。联合组织数据倡议(JODI)的数据显示,沙特2月原油日出口量从1月的725.4万桶进一步下降至697.7万桶,同时四月的上半月伊朗原油出口量刷新了年内新低。

下周看点

4月22日周一,美国将公布3月成屋销售数据。特斯拉将公布autopilot软件更新,自动驾驶领域竞争愈发激烈。不过,普华永道(PwC)预计技术商用可能要等到2030年以后。美股哈里伯顿等将公布财报。

4月23日周二,美国公布3月新屋销售数据,受抵押贷款利率下滑影响,上月新屋销售环比增长4.9%至66.7万户,创去年5月以来新高。美股宝洁、可口可乐、联合技术等将公布财报。

4月24日周三,德国4月IFO商业指数公布,德国经济部此前将2019年德国GDP增长预期大幅下调至0.5%。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美股微软、Facebook、波音等将公布财报。

4月25日周四,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韩国公布一季度GDP初值,普遍预期增速将较去年四季度有所下滑,美国公布3月耐用品订单及当周初(续)请失业金人数等数据。美股亚马逊、英特尔、康卡斯特等将公布财报。

4月26日周五,美国将公布一季度GDP和个人消费支出(PCE)等重磅数据,考虑到政府停摆等因素影响,经济学家预期美国Q1GDP增速在2-2.4%左右,与去年四季度2.2%相差不大。美股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将公布财报。

责编:王蕾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