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康宝亮基金雷百亮:有风来时帆使尽 该出手时就出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康宝亮基金雷百亮:有风来时帆使尽 该出手时就出手

证券时报 记者:刘凡

市场上众多的资产管理机构,每个机构有着不同的风格,有人偏爱股票,有人喜欢行业,有人爱从趋势的角度研究和投资。作为康宝亮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兼基金经理的雷百亮似乎风格变化万千:大胆满仓股票,大赚之后火速撤出,任股指天天翻红也不为所动;涉及的品种多样,包括股票、期货、期权、金融衍生品、债券,样样都通……从事投资20多年的雷百亮,因为多次成功逃顶,在行业内被称为“最擅逃顶私募”,他给人最大的印象就是自律。

逃顶关键:

控制风险和自律

自1993年开始股票投资,雷百亮已从业20多年,经历过5轮熊牛转换,有过投资失败,连1.5元的肉夹馍都吃不起的难忘经历让他有了刻骨的理念——控制风险。2015年,雷百亮从个人投资走向了公司团队化,选择以阳光私募的形式发行他的第一只私募产品“康宝亮1号”。

雷百亮向记者分享了最近的两次逃顶经历。一次是在2014年,“当行情一路走到5100点的时候,我发现市场上再也找不出可买的股票,找不出上涨的理由,我就空仓了,哪怕卖错了,指数再继续走强,无非损失一部分利润。”后来大盘的确是调头向下。第二次是在2018年,上证指数达到3587点的时候,雷百亮发现,市场属于典型的局部板块行情,且集中在上证50权重股,他认为大盘有下跌的风险,在6月份第一周指数跌破3136之后,雷百亮和他的康宝亮基金公司就全部空仓,一路空仓到2440点,从而成功避险。

“其实逃顶并不难,要做到三点,一是重视和厌恶风险;二是守住生命线,破了就坚决离场;三是严格执行纪律,并且是一辈子。”雷百亮总结道。普通人想要做到如此严格,并非易事,首先,就必须要极其自律。从事投资以来,雷百亮就过着极为规律甚至有些单调和枯燥的生活。在他的助理列出的时间表上写到:周一到周五的交易时间,在公司看盘;交易结束后,下午4点-7点,健身;8点-11点,继续回公司看盘;周六回家与家人团聚。“要有交易纪律,并严格执行,优秀的交易团队一定有一套高效的交易纪律,尤其是做大规模资金管理,必须考核对交易纪律的执行完整度。”雷百亮表示。

A股市场

走出大牛市概率较高

风来时绝不犹豫,高位时保持克制,但在投资风格上,雷百亮和他的康宝亮基金没有特别的偏好。雷百亮用“全市场、多品种、多策略、多周期”总结他们的投资管理模式。在过去的3个月里,康宝亮基金力压群雄,取得了过去一年50%以上的收益,在私募排排网上超越了99%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

“我在投资这行26年,每天做得最多的就是研究K线图,也把世界上的知名投资大师的经验都研究了个遍。我的总结是,涨势不言顶,跌势不言底,顺势而为,有风来时帆使尽,当市场不理性的时候,你理性,你就是傻子。”雷百亮表示,但投资绝不能苛求极致,“我们必须承认自己在大多数的时候是看不懂市场的,我们会大概率犯错,最关键的是我们要认清错误,及时纠错!”他认为,一个业余投资者要成长为专业投资者需要迈过5道门槛,一是技术关,即掌握各项基础知识;二是学会风控,针对不同投资品种做好合理的资金配置;三是纠错,不管任何交易决策都要配上纠错计划;四是要有战略规划意识和长远的眼光;五是注意个人心智修炼。“我觉得做投资的人时刻都面临选择题,一个优秀的投资人更是要懂得一‘取’一‘舍’。”

雷百亮认为,2019年以前,国内的股市走的都是“猴市”,特征就是“上涨快幅度大,下跌急时间长”。真正的牛市应该是“上涨周期长,上涨节奏慢”,也就是“长牛”+“慢牛”。而自上证综指2440点起步,有可能是一波十年周期以上的大牛市。做出这样的乐观判断,是雷百亮对金融市场及国家宏观环境的观察结果。他认为,今年国家在宏观政策上做出了很多新调整,包括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明确提出重高质量发展、坚定抑制房地产投资热、要求大型地产企业降低债务杠杆等,意味着楼市、股市的“跷跷板效应”有望很快出现;金融市场推出了注册制和严格的退市制度,在市场反应上并未造成了深层下跌,意味着股市见底的可能性非常大。“纵观全球股市,A股市场明显处在低位,可以预见,当全球资本开始进入中国市场后,优质的企业、有成长空间的企业都将得到长期投资者的青睐,同样,国内的高净值投资者也会增加更多的金融资产配置,有利于股市长期发展。”

对于即将推出的科创板,雷百亮认为将给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深远影响。今年科创板的推出,为有机会成为科技独角兽的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融资平台、规范平台,促进这些企业发展壮大,相信科创板一定会出现市值规模增长1000倍甚至1万倍的优秀企业。“我建议,国内的股票投资者应从长期投资的角度去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渠道、投资目标,而不是追求短期暴利;未来的牛市里,股票会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定会出现大量1元以下的股票,也会出现很多没有成长空间的上市公司一路走低,所以一定防范在大牛市里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事情发生。”雷百亮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