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蜂巢基金:放开期指限制 量化对冲业务或现爆发性增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此次股指期货的放开,基本上恢复到2015年股灾前的股指期货的水平,蜂巢卓睿混合基金经理伍舟宏博士认为,进一步放开对量化对冲业务形成重大利好,预计未来量化对冲业务将会出现爆发性增长。此次调整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

南华期货研究所曹扬慧表示:“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下一步,市场各类量化及绝对收益产品有望得到进一步发展,中长期来看还有助于吸引更多的资金、尤其是一些长线资金进入股票市场,为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更坚实的动力。随着市场的发展,以及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市场相关政策还存在进一步调整和优化的空间。”

中信期货研究部张革表示:“从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角度看,投资者需要有行之有效的套期保值和管理风险工具。本次股指期货交易安排的调整进一步降低了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并再次调整了日内开仓量限制,这将进一步满足市场中各类主体的风险管理需求,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进一步发挥,有利于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知识普及:什么是股指期货

股票指数期货是一种新型的金融期货,股指期货以多种股票的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是一种广受关注且成功的金融衍生工具。

股票指数期货是指以股票价格指数作为标的物的金融期货合约。在具体交易时,股票指数期货合约的价值是用指数的点数乘以事先规定的单位金额来加以计算的,如标准·普尔指数规定每点代表250美元,香港恒生指数每点为50港元等。股票指数合约交易一般以3月、6月、9月、12月为循环月份,也有全年各月都进行交易的,通常以最后交易日的收盘指数为准进行结算。

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的实质是投资者将其对整个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的过程,其风险是通过对股市走势持不同判断的投资者的买卖操作来相互抵销的。它与股票期货交易一样都属于期货交易,只是股票指数期货交易的对象是股票指数,是以股票指数的变动为标准,以现金结算,交易双方都没有现实的股票,买卖的只是股票指数期货合约,而且在任何时候都可以买进卖出。

如何利用股指期货套利?

了解股指期货套利之前,先来介绍一下三个专业知识。交割日结算:目前三个品种的交割日在每个月第三周周五,结算价则是以交割日最后两小时标的指数所有报价的算术平均价。当月交割合约按涨跌20%,其它合约则按涨跌10%执行。升水是指期货比现货点位高,贴水是指现货比期货点位高,按目前IF1508来说就是出现贴水,贴水幅度是61.1点。一般升水与贴水反映了主力机构和市场对后市的情绪预判,升水表示看涨后市,贴水则看跌后市。那么这里还产生了套利的空间。

股指期货与现货指数套利原理是指投资股票指数期货合约和相对应的一揽子股票的交易策略,以谋求从期货、现货市场同一组股票存在的价格差异中获取利润。主要有两个操作方式:

1、升水:当期货实际价格大于理论价格时,卖出股指期货合约,买入指数中的成分股组合,以此获得无风险套利收益;

2、贴水:当期货实际价格低于理论价格时,买入股指期货合约,卖出指数中的成分股组合,以此获得无风险套利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