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12件 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

新京报

关注

北京开展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 已令92家单位停止侵权

新京报快讯(记者 倪伟)今天(4月19日),在北京市新闻办“北京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新胜表示,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

潘新胜介绍,在即将举行的北京世园会中,知识产权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维护参展商的合法权益。

2018年北京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13.6%

潘新胜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领先科技集群”调查中,北京排名第5位,已成为全球创新活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区域。

2018年,全市专利申请量21.12万件,同比增长13.6%,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11.77万件,同比增长18.7%;专利授权量12.35万件,同比增长15.5%。

截至去年,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七项发明专利获得第20届中国专利金奖,居全国首位。有效注册商标150.05万件,同比增长31.4%。作品自愿登记数量91.95万件,同比增长13.6%;软件著作权登记量16.32万件,同比增长30.6%。

世园会现场将全天候接受知识产权投诉

潘新胜介绍,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作为北京市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的牵头单位,已经会同北京市场监管局、文化执法总队、农业农村局、园林绿化局、世园局、延庆区政府等单位形成了《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并于4月2日举办了2019年北京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启动仪式。

针对世园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在世园会招展过程中协助有关部门严把知识产权关口,对参展项目进行预先专项检查,将知识产权失信企业排除在外。目前为止,共发现世园会侵权线索31条,促使92家侵权企业、网站、自媒体运营商停止侵权,有效维护了北京世园会合格参展商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展会期间,世园会现场将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办公室,保证世园会期间全天候接受知识产权投诉并及时有效处理,做到有诉必应,侵权必查。同时,加大展会外围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