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规模和公募股混份额双降 机构建议莫过早出局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私募规模和公募股混份额双降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文擎 

数据显示,一季度在公私募收益率屡创佳绩的基础上,投资者手中的“筹码”却现松动。今年前3个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逐月下降,公募股混基金的份额也表现出同样的趋势,业内人士称,一解套“就跑”,也意味着可能失去继续享受慢牛红利的机会,投资者应着眼长期趋势的大机会,政策支持的新经济和科技创新企业将最为受益。

“解套”迹象渐明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已登记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数量每月分别为8997家、8965家和8934家;已备案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35843只、35859只和36235只;基金整体规模分别为2.13万亿元、2.12万亿元和2.11万亿元。另外,中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成立产品数量为2410只,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192只显著回升,其中3月成立1167只,环比大幅提升。

对比以上数据发现,私募基金的备案数量逐月增加,但基金整体规模却逐月下降,另外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数量也在逐月减少。

“市场的热度实际上是在2月末、3月初才起来的,这和私募基金面对的情况一致,估计二季度就可以看到资产规模的显著增加。另外,基金备案数量的增加则代表着投资者对市场预期好转,尤其从单月产品成立的情况看,更能显著看到这一特点。”某资深私募研究人士称,“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的减少,则与严监管的行业背景关系密切,即使在快牛的市场环境中,不合规的机构依然会被市场淘汰。”

不过,对于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的下降,中信证券研究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由于今年前两个月私募证券基金整体大幅上涨,我们推测上述统计数据未反映业绩上涨的贡献。由于私募管理人主要以季度频率向协会提交数据,协会在非季末月份统计的规模数据主要反映当月新发产品和清算产品带来的规模变动,而未反映业绩带来的规模变动。”

“不排除一季度投资者的‘逢高赎回’,如果行情热度能够得以延续,投资者信心得到进一步巩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在二季度可能会大幅提升。”某百亿私募人士称。

与私募情况类似的是,公募股混基金的整体份额也在下降。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自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3月数据未出),股混基金总份额呈逐月递减,由2.19万亿份减少至2.12万亿份,但资产净值整体规模逐月增加,由2.18万亿元增加至2.45万亿元。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分析认为,份额减少主要是基民赎回导致,“一元”效应显现,在市场上涨并收复去年跌幅后,基民赎回的概率很大。建议以相对长远的眼光看待股票市场,“目前基金的平均持有期是半年左右,实在太短,这也是投资者持基体验不佳的最主要原因。”他说。

基金业绩明显回升

受益于股票市场快速回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季度表现突出。中信证券研究数据显示,证券类私募产品整体平均上涨16.64%。其中股票策略平均上涨19.55%,宏观对冲、多策略、FOF/MOM等分别上涨12.15%、11.12%、10.76%;市场中性、管理期货、债券策略等分别上涨4.29%、4.09%、3.95%。中信证券研究表示,多数策略季度业绩创近三年来新高,近五年中仅次于2014年三季度至2015年二季度的牛市时期。市场中性策略业绩创2015年四季度以来季度最佳,应由基差和个股Alpha改善共同推动。

公募基金方面,金牛理财网数据显示,主动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31.53%,仓位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则为20.25%,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仓位对收益的贡献度。

“牛市以来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解套,一解套就跑,也意味着在牛市中早早出局,尤其是在慢牛行情中,更需要定力与勇气。”上述百亿私募人士称。

对于后市,星石投资认为,从长趋势来看,A股的新周期已经开启,供给侧改革从去产能、去库存深入到金融领域和制造业降成本,能够更好地激发新经济活力,带来股市长牛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