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IPv6风口来了,挖掘能“互联地球每一粒沙”概念龙头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爱股票)

4月16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2019年IPv6网络就绪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提出到2019年末,武汉、西安、沈阳、南京、重庆、杭州、贵阳·贵安、福州8个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完成IPv6升级改造,支持互联网网间IPv6流量交换。未来IPv6 的规模部署将加速解决网络地址空间日渐枯竭的问题同时提升网络安全。在这一过程中有望带动对于兼容 IPv6 的交换机、服务器等需求的提升,同时 IPv6 的部署有望大幅提升入网设备数量,带动网络流量的提升,产业链中上游企业受益明显。

IPv6 互联地球每一粒沙

顾名思义,IPv6就是IP地址的第6版协议。目前我们广泛使用的是IPv4,外网地址可能是这样一串数字:59.123.123.123。IPv4的地址是32位,总数有43亿个左右,还要减去内网专用的192、170地址段,就更少了。而IPv6的地址是128位的,大概是43亿的4次方,地址极为丰富,几乎是取之不尽的,打个比方,地球上的每一粒沙子都能分配到自己的地址。传统IPv4已经使用了30多年,高速发展的网络时代会让IPv4定义的有限地址空间资源迅速耗尽。IPv6的推行成为一种历史的必然。

构建物联网基础 政策紧密推进IPv6部署

互联网本质上就是“超大规模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制造”。单物联网方面连接数,预计2020年就将有500亿个设备连入网络。IPv4地址数量只有43亿个,只有全面使用IPv6才能避免出现混乱不堪的情况。关于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国务院此次《意见》也是提出了四步走:

1、在2018-2020年三年起步阶段,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

2、到2025年,基本形成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基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不断健全并规模化推广。形成3-5个达到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3、到2035年,建成国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和平台,形成国际先进的技术与产业体系,工业互联网全面深度应用并在优势行业形成创新引领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重点领域实现国际领先。

4、到本世纪中叶,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全面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能力、技术产业体系以及融合应用等全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产业链萌生 中上游受益

IPv6 的规模化部署首先需要网络设备和软件的支持,包括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其次是基础设施改造,包括数据中心(IDC)、内容分发网络(CDN)等;最后是互联网内容服务商包括APP等也需要支持IPv6。目前,IPv6推行仍处在中前期阶段,相关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产业链中上游。

IPv6概念最具价值潜力股

卫士通:公司为重要行业IPv6规模部署打造专业级解决方案,党政军客户基础扎实。近年来,政府、央企、教育等行业积极响应,纷纷推进重点行业和领域的IPv6改造工作。卫士云平台已经率先完成IPv6的初步改造,满足国家在IPv6领域的合规要求。已被中国电科集团所属数十家成员单位采用。

星网锐捷:公司在IPV6 产品上的研发开始很早,2008 年就实现了三款IPv6 万兆核心路由交换机产品的自主研发。2009 年锐捷网络全面入围CNGI 校园网IPv6 升级与应用示范项目,在100所学校中,与76 所学校展开合作,成为该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设备供应商,鉴于目前国内最大的IPV6 专用网络就是教育网,锐捷网络也是目前国内市占率最高的IPV6 网络设备提供商。

中兴通讯:公司于2000 年开始进行IPv6 领域的研究、开发,2002 年承担国家“863”项目“高性能IPv6 路由器平台系统”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将IPv6 全部功能成功集成到数据产品操作系统平台ZXROS 中。ZXROS 操作系统平台的成功推出使中兴通讯全系列路由器、交换机等产品全部支持IPv6/IPv4 功能。同时,ZXROS 实现了Ipv4 到Ipv6 平滑过渡的各种技术,包括双栈、隧道机制(手工配臵隧道、隧道代理、6to4 隧道)、基于MPLS 的过渡机制(如6PE)和基于协议转换的过渡机制(如NAT-PT)等,从而可以通过ZXR10 系列路由器和交换机来构建完善的IPv4/IPv6 网络解决方案。

中国联通:公司携手华为,基于先进的SRv6技术,跨169骨干网成功构建了广州至北京南北两大核心城市的跨域云专线网络,可以为企业用户提供灵活快速的跨省专线访问服务,标志着中国联通开启了IPv6承载网的新时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