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投摩根基金张一甫:医药行业是“黄金赛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医药行业是“黄金赛道”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良  

历经2018年的风光后,医药行业能否在2019年再现春天?2018年股基冠军——上投摩根医疗健康基金基金经理张一甫向记者表示,纵观A股历史,医药生物行业一直属于“黄金赛道”,不仅在过去20年时间里贡献了A股近四分之一的10倍大牛股,而且行业整体的表现也十分抢眼,从2000年至今,申万医药生物指数累计涨幅达到592%,高居所有行业前三。

站在目前时点,张一甫认为,医药生物行业的市盈率正处于远低于长期均值的历史底部,是长线布局的良机。值得关注的是,3月初MSCI决定将A股纳入因子从5%增加至20%,医药生物行业入选的公司最多,今年医药生物板块的投资前景值得期待。此外,伴随着科创板的加速推进,生物医药行业作为科创板着重希望吸引企业上市的六个行业之一,不仅有望提振生物医药的估值,还会刺激行业的研发、创新与繁荣,这对目前医药生物板块投资有着正面促进作用。

除了上投摩根医药健康基金,张一甫目前还掌管另外两只基金——上投摩根成长先锋基金、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基金。其中,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基金已完成转型,转型后投资范围涵盖A股、港股和美股等海内外股票市场,成为一只国内少有布局全球中国生物医药公司的基金。

张一甫指出,与一般的生物医药基金不同,上投摩根中国生物医药基金的投资范围设计成可在A股、港股和美股等全球市场内网罗优质中国生物医药公司,这是因为医药投资不应只局限于A股,大量代表中国创新医药投资机会的公司会出现在香港市场和以美股为代表的海外市场,而这类企业在当前医药行业政策格局下更具有成长价值,是医药生物基金重要的布局对象。张一甫同时表示,医药行业的投资对专业度要求非常高,各种技术选择、发展方向、前景判断等复杂程度远超想象,普通投资者很难驾驭,建议投资者借道投资研究能力更强的基金产品来进入医药投资领域。

展望医药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张一甫认为有三大投资方向值得关注:首先是创新药,预计未来3年,创新药获得的医保资金比重将从当前的10%提升至40%,这意味着很多优质创新医药企业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其次是消费类医药行业,伴随中国消费能力的大幅提升,医疗服务的渗透率也不断提升,并出现了一大批医疗消费类巨头,这在全球都是很少见的投资机会;最后是医疗设备,一方面目前一二级医院大部分设备都是进口的,未来进口替代的趋势将十分明确,另一方面一些创新型的医疗器械公司同样空间广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