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起诉、反诉到和解 苹果高通法律大战共持续726天

TechWeb

关注

高通和苹果之间由专利授权费而起的法律大战,在持续了两年多之后以和解告一段落,双方达成了撤销全球范围内全部诉讼的协议,苹果也同意向高通一次性支付相关费用,双方还达成了长达6年的专利授权协议,在芯片供应方面也达成了一份多年的协议。

回想苹果和高通之间这场备受关注的法律大战,从2017年的1月20日苹果起诉算起,到双方宣布达成和解,持续了长达726天,虽然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双方在法庭并未有过太多的正面交锋,但期间的起诉、反诉却是此起彼伏,直到达成和解的前一天,双方依旧还在为此争论不休,用分析师的话说,双方最终达成和解出乎外界的预料。

苹果起诉高通 要求退还专利授权费

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授权费演变成双方的法律大战,是从苹果起诉高通开始的,2017年1月20日,苹果正式对高通提起诉讼,指控高通利用其在手机基带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报复苹果与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FTC)的合作而拒绝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授权费,苹果要求高通退还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

苹果的这一纸诉状是导致使高通股价暴跌,高通股价在随后一个交易日大跌12.7%,市值蒸发了120亿美元。在10个月多月后的2017年的11月6日,高通股价才回到苹果起诉之前的水平。

高通反诉苹果 细数苹果对高通的种种不公

苹果对高通发起诉讼、导致高通股价大跌后,高通也对苹果发起了反击,其在两个月后的4月10日以一份长达134页的答辩状对苹果的起诉作出了回应。

在134页的答辩状中,高通逐一否认了苹果的指控,列出35条抗辩理由,并对苹果发起了反诉,细数苹果对待高通的种种不公。

高通在答辩状中还提到,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他们投入了数百亿美元的资金,雇佣了近20000名工程师,在全球范围内申请了超过130000项专利,研发出了2G、3G和4G通讯方面的关键技术,正是他们在通讯方面的专利帮助苹果通过iPhone获得了7600亿美元的收益。

高通方面还指出,没有高通的专利,苹果根本就不可能通过iPhone赚取大量的收益,高通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DonRosenberg)表示,“苹果在过去十年中通过受欢迎的产品和服务,使移动通信技术惠及广大的消费者,苹果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如果没有高通的关键技术,苹果就不可能造出那么成功的iPhone并获得手机行业90%的利润,也不可能成为全世界盈利能力最强的公司。”

苹果代工商加入纷争 高通称苹果代工商拒绝专利授权费

苹果和高通之间因专利授权费而起的纷争,原本只是在苹果和高通之间,但很快就扩大到了苹果的代工商。

高通在2017年的4月19日对外表示,苹果的部分代工商在过去几个月拒绝向高通支付10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高通也不确定苹果的这些代工商能否在2017财年第三财季(截至2017年的6月25日)支付专利授权费。

高通起诉苹果代工商 富士康和硕等被告上法庭

在高通公开宣称部分苹果代工商拒绝支付专利授权费之后不到1个月,高通就将这些代工商告上了法庭。

高通是在2017年的5月17日,宣布将富士康、和硕、纬创和仁宝4家供应商告上加州南区的联邦地区法院的,指控这4家为苹果制造iPhone的公司违反与高通之间的许可协议和其它承诺,并拒绝就使用高通向其许可的技术付费,请求法院判定被告履行长期以来一直存续的合同义务,并提出了损害赔偿方面的要求。

高通申请法庭禁令 要求苹果代工商支付专利授权费

在将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商告上法庭之后仅一个周,高通就在2017年的5月25日向法庭申请禁令,要求这些公司在法庭判决前继续支付专利授权费。

高通首席顾问唐•罗森博格(DonRosenberg)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法庭判决之前,这些厂商仍在使用高通的技术,这需要支付相应的费用,高通也有信心与这些供应商签订的合约将会得到法庭的认可并得到有效执行。

苹果修改起诉书 指控高通专利授权协议无效

在起诉苹果5个月后的2017年6月20日,苹果公司将1月份的起诉书进行了修改,指控高通的专利授权协议无效。

苹果修改起诉书源自美国联邦法院当年5月份的裁决,在打印机制造商利盟与印象国际的诉讼中,联邦法院裁定利盟在卖出打印机的碳粉组件之后,其专利就已经使用完毕,不能再对买家发起专利侵权诉讼。

而高通的专利授权协议,是在手机厂商购买芯片之前签署,该协议允许高通从iPhone中抽取一定比例的费用,大约占到iPhone售价的5%,但即便苹果从高通的竞争对手采购芯片,这一固定比例的费用仍需要缴纳。基于最高法院对利盟与印象国际一案的裁定,苹果希望高通只能收取一次费用,在购买芯片时收取费用或者只收取专利授权费。

高通CEO就纠纷公开表态 相信双方将在庭外和解

2017年的7月17日,在苹果和高通之间因专利授权费而起的纷争发生近半年之后,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在接受采访是表示,苹果与高通之间的纷争将在庭外和解。

莫伦科夫在接受采访时就以本世纪初高通的一次纠纷为例,表示这一类的纷争通常会以庭外和解的方式解决,虽然他目前并未有任何消息需要对外公布,但他表示没有理由不相信高通与苹果之间的诉讼不会以庭外和解的方式解决。

纬创等苹果代工商发起反诉 指控高通违反反垄断法

在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就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授权费纷争一案公开表态之后仅1天,他们之间的纷争就再起波澜,被高通起诉的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商站了出来,对高通发起了反诉。

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纬创、仁宝和和硕这4家苹果代工商在2017年的7月18日晚在美国加州南部地区法院对高通发起反诉,指控高通违反美国《谢尔曼法》(美国国会制定的第一部反托拉斯法)中两项规定。

高通在德国起诉苹果 要求法院禁止iPhone在德国进口和销售

在苹果的代工商指控高通违反反垄断法的情况下,高通也没有闲着,他们将矛头对准了授权专利所涉及的产品。

高通2017年的7月19日在德国曼海姆和慕尼黑提起两项诉讼,指控苹果的iPhone侵犯了高通的两项专利,要求法院禁止所有iPhone在德国的进口和销售。

高通此次指控苹果侵犯的是代号为8698558和9608675的两项专利,专利名为“低电压功率效率包络追踪”和“多个传输信号同时发送的功率追踪”,两地各涉及一项专利。

苹果反诉高通 指控骁龙800和820处理器侵犯8项专利

高通在德国起诉苹果侵犯专利,寻求禁止iPhone在德国的进口和销售之后,苹果也对高通发起了专利侵权方面的诉讼。

2017年11月29日公布的法庭文件显示,果已在圣迭戈地区法院对高通7月份指控发起了反诉,指控高通的处理器侵犯了苹果的8项专利,全部与电池续航相关,涉及高通骁龙800和820两款处理器,苹果要求高通对此进行赔偿。

苹果CEO库克卷入纷争 被要求出庭作证

虽然在2018年的一季度高通陷入了博通收购的麻烦之中,有很长时段时间没有出现其与苹果在专利授权费纷争方面的消息,但这只是暂时的安静,双方的纷争并未结束。

在2018年的4月份,外媒获得的法庭文件显示,作为高通反诉苹果的一部分,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将在6月27日出庭作证,他也卷入了与高通之间的法律纷争,这是非常罕见的,与苹果有关的法律纷争,一般都是由苹果的法律总顾问及其聘请的律师解决。

业务合作受到波及 高通拒绝为苹果供应4G芯片

苹果与高通因专利授权费而引发的法律大战,最终还是波及到了双方在业务上的合作。

今年的1月15日,苹果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在为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对高通的反垄断诉讼作证时,透露高通拒绝为2018年款iPhone提供4G芯片的,他表示他们想在2018所推的三款iPhone中使用高通的4G芯片,但高通拒绝卖给他们,苹果2018年所推出的iPhone XS、iPhone XS Max和iPhone XR这三款新iPhone,采用的全部是英特尔提供的4G芯片。

陪审团确定4月15日开始庭审 双方CEO都将出庭

苹果与高通之间因专利授权费而起的法律大战,在跨越了三个年度之后终于开始了庭审。

加利福利亚州圣迭戈法院的陪审团去年12月确定苹果与高通的诉讼案在今年4月15日开始庭审,双方就此将开始在法庭围绕专利授权费事宜进行正面交锋,联合证人名单文件显示苹果CEO蒂姆·库克和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都将出庭作证。

除了两家公司的CEO,外媒获得的证人名单中还包括多名苹果高通这两家公司的现高管和前高管。苹果方面可能出庭的高管包括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负责全球营销的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前硬件主管鲍勃·曼斯菲尔德和前法律总顾问布鲁斯·斯威尔。高通方面可能出庭的高管,则还包括联合创始人、前董事长欧文·雅各布斯和现任总裁克里斯蒂安诺·阿蒙。

庭审时双方依旧互不想让 提出高额索赔

根据此前的安排,苹果与高通之间因专利授权费而其的法律大战,在4月15日开始庭审,但直到庭审时,双方依旧是互不相让,均向对方提出了高额索赔。

外媒当地时间周一在报道中表示,苹果及其盟友指控高通从事非法专利授权活动,要求高通终止“没有授权,就没有芯片”的这一做法,并退还90亿美元,而如果法官支持了苹果的反垄断指控,高通所需要支付的金额就将达到270亿美元。

高通方面也不示弱,其指控苹果强迫其长期合作伙伴停止支付部分专利授权费,寻求支付150亿美元,高通方面还认为,在苹果推出iPhone之前,高通与相关的合约厂商已有多年融洽的合作,但是苹果利用其在行业中的地位,使这些厂商违反了与高通之间的长期协议,导致其损失了至少70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

庭审开始一天后和解 双方撤销全部诉讼

出乎外界预料的是,苹果与高通之间因专利授权费而起的法律大战,在庭审开始后的一天居然以和解收场,双方达成了撤销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全部诉讼的协议。

当地时间周二,苹果与高通均在官网宣布,他们已在周二宣布达成放弃在全球范围内正在进行的所有诉讼的协议,作为和解的一部分,苹果将一次性向高通支付相关的费用,但具体数额还未公布,高通也将撤销对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商的诉讼。

在同意放弃全球全部诉讼的同时,苹果和高通还达成了包括专利授权、芯片供应方面的合作协议。两家公司在官网公布的信息中就披露,他们达成了一份为期六年的专利授权协议,这一协议从2019年的4月1日开始生效,还包括了两年的延长选项。另外,双方还达成了一份多年的芯片供应协议,但具体细节并未披露。

本文来自于新华08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