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保诚基金:经济逐步企稳 股债震荡加剧

中国网

关注

——中信保诚基金3月经济数据点评

1)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回升。3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3%,主要受到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回升的支撑。财政支出加快下,基建投资延续小幅回升态势,广义基建和狭义基建(不含电力)分别小幅回升0.4和0.1个百分点至2.9%和4.4%。房地产投资回升0.2个百分点至11.8%,但制造业投资增速维持在5.9%。

2)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超预期。前3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回升至11.8%,新开工、施工和竣工环比均有好转。其中,3月单月新开工增速18.1%,带动1季度新开工累计环比提升5.9个百分点至11.9%。一方面,因城施策下地产调控放松,地产销售有所回暖。3月商品房单月销售增速小幅增长1.8%,带动销售降幅收窄2.6个百分点至-0.9%。另一方面,随着宽信用见效及销售回暖,3月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累计同比增长5.9%,增速比1-2月份提高3.8个百分点。

3)价格因素支撑名义消费。3月社零增速8.7%,环比提升0.5个百分点,名义消费增长主要来自价格因素的支撑。从实际消费增速看,3月单月和累计增速分别环比下降0.4和0.2个百分点。由于猪肉、鲜菜、石油制品价格上涨,带动3月CPI回升到2.3%。从品类上看,3月必选、可选消费均有回升,必选主要受益CPI上涨,可选中家电、家具、装潢则受益销售回升,石油制品受益油价上涨,汽车零售仍然维持负增长,但降幅相比去年4季度有所收窄。

4)节后补库及开工带动生产。3月工业增加值增长8.5%,累计同比6.5%,环比回升1.2个百分点。结构上看,节后汽车、家电等行业补库,以及开工投资加快,带动发电量和粗钢、水泥、等主要工业品产量增速回升所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速仍维持较高水平。

整体而言,经济逐步企稳,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边际调整,股债震荡加剧。1季度实际GDP增速环比持平在6.4%,在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下实现平稳开局。向后看,虽然出口、地产销售和开工仍存不确定性,但信用宽松明显见效之后,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减轻。

随着经济逐步企稳,叠加猪周期下通胀预期抬升,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或将边际收紧,今日央行减量续作MLF替代降准就是一个信号。此外,1季度财政支出增速15.0%明显前移发力,也透支了下半年财政空间。总体来看,经济二阶导拐头向上,政策二阶导拐头向下,经济最差和政策最松的时候已经过去。对于股债而言,后续或将均在基本面和政策的博弈中震荡加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