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花草树木巧治污染

广州日报

关注

花草树木巧治污染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骏

香市科技产业园环境优美。

具有空气净化功能的朴树。

耐寒耐瘠的野牡丹。

河边的小草也有净化作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马骏 通讯员陈泽佳摄影报道)花草树木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治理污染——记者昨日从寮步镇获悉,香市科技产业园在园林绿化过程中,特别注重利用多种特色植物来抗污治污,这一水污染净化技术能实现水源循环利用,近日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产业园绿化率达13.4%

据了解,寮步香市科技产业园占地面积121万平方米,全园景观工程包括城市公园、滨水公园、文艺公园以及一河两岸景观等,其中景观绿化面积约16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13.4%。

该产业园的园林绿化项目是岭南股份“广东省特色植物资源利用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应用”项目的代表之作,所研发的水污染净化技术,侧重通过合理配置特色植物来净化水源,让其可循环利用,从而提高抗污和景观效果。该项目近日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植物因地制宜巧选妙配

产业园里的一些植物外表并不起眼,本领却不小。例如种在河边的类芦就十分耐热,而且对水体有净化作用。项目经理舒华平告诉记者,类芦是一种生态适应性广的野生草类,对干旱、贫瘠、酸化和污染等各种恶劣环境,不仅具有很强的耐受能力,而且对土壤还具有一定的修复作用。

漫步园区,人行道边随处可见一种高达20米的乔木。据介绍,这种树叫朴树,对二氧化硫、氯气等有毒气体具有极强的吸附性,对粉尘也有极强的吸滞能力,同时还兼具明显的绿化效果。

而在园区的文艺公园则适当间植野牡丹,这一植物紫色的小花星星点点,带着几分山野气息,它既耐旱耐瘠又具有很好的抗病虫害能力,非常适合种植在园区内的酸性土壤中。

香市科技产业园正是因地制宜通过植物的巧配妙搭,一方面治理水污染一方面很好地解决了抗污和空气净化问题,并衍生出健康的生态系统,营造适合科技产业落地扎根的发展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