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联欣: 反弹中定投价值彰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王联欣: 反弹中定投价值彰显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焕昀 

今年以来A股走势强劲。在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王联欣看来,并不排除能有人在去年年底通过精确抄底的方式享受到这一波反弹行情,但对大多数普通投资者而言,投资时点的把握总是最困难的。此时,他建议投资者去寻求一些便于掌握、又不易错过每一轮反弹行情的投资手段,比如定投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试想,如果我们能够在去年的每个月月底按照上证综指的月收盘价进行等额定投,那么截至目前也能收获9.2%的累计收益,这当然要好于在这一轮反弹行情中踏空了。”王联欣表示。

王联欣指出,诸多经验表明,定投在国内股票市场的应用往往伴有奇效。与能够走出慢牛形态的美股不同,A股在历史上一贯表现出“牛短熊长”的特点,也就是说在A股进行择时的成功率是非常低的,这也就为不依赖择时、自带逆向投资属性的定投策略创造了更好的生存空间。股市的下跌通常意味着投资者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的筹码,从长期来看,在A股开展定投更有利于降低整体投资成本。此外,从个人资金管理的角度出发,定投没有投资期限的限制,也与市场所处的牛熊状态无关,加之省时不费力,所以也有助于绝大部分投资者开展和实施科学的资产配置策略。

王联欣同时表示,当然根据个人条件和偏好的不同,定投策略依然能在诸多环节上产生差异。比如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就可以按照仓位的变动风险划分为指数基金、量化基金和主动管理基金等。如果希望在标的指数上取得一定预期收益增强,可以选择量化基金进行定投;如果相信基金经理在选股、择时上的独特能力,不妨选择相应的主动管理基金;而指数基金则是仓位变动风险最小同时也最省心的定投标的。

此外,也可根据需求在定投中对每一期的投资权重进行适当优化,主要思路一般都是进一步提高低位价格的投资权重,这样就有望在一轮清晰的牛熊转换中获取更为显著的投资回报。比如,可以按照标的指数的动态市盈率在历史上所处的分位数进行权重调整,当市盈率所处的历史百分位低于一定比例时提高投资比例,相反,当百分位高于一定比例时降低投资比例。不过,定投中最重要的事还是对投资纪律的严守,相信坚持定投本身也是一次对自己的修炼与提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