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报密集披露 “披星戴帽”警报拉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记者 欧阳春香 张兴旺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A股“披星戴帽”风险将集中暴露。4月15日晚间,安凯客车、人人乐两家公司披露亏损年报。由于两公司2017、2018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根据相关规定,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两家公司股票4月16日停牌一天。4月17日复牌之日起,两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安凯”“*ST人乐”。

多只股票或“披星戴帽”

截至4月15日记者发稿时,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沪深两市共有32家公司股票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其中,信威集团、百花村、菲达环保、莲花健康、中葡股份等公司从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以来,已发布3次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

莲花健康两项财务指标均触及“披星戴帽”警示红线。莲花健康2017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同时,预计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也为负值。

斯太尔、荣之联、毅昌股份、凯瑞德、东方网络、德豪润达、中捷资源、云投生态、宇顺电子、中原特钢等10余家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而这些公司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这些公司年报披露后,若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4月14日晚间,盐湖股份发布业绩快报,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96亿元。鉴于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ST股票境况不一

已经“披星戴帽”的公司,也因2018年年报业绩情况不同而出现分化,一些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而另一些则已申请或准备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Choice数据显示,*ST类上市公司共有49家。其中,南宁糖业、成飞集成、津滨发展、湖南天雁等公司由于2017年度、2018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新晋为“披星戴帽”公司。

ST嘉陵由于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3月26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更为“*ST嘉陵”。

*ST华信、*ST天马、*ST皇台等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均已发布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

*ST华信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8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79.24%。鉴于公司2017年度的财务报告审计意见类型为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股票已于2018年5月2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根据规定,如果2018年度财务报告继续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将被深交所实施暂停上市。

*ST皇台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亏损8675.28万元。按照有关规定,公司2018年度报告披露后,深交所有权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ST众和业绩快报显示,公司股票因2015-2017年度连续三年亏损已被暂停上市。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亏损,公司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二次公开谴责,可能出现被深交所终止股票上市交易的情形。

*ST云网、*ST东电、*ST双环等10多家公司已披露年报显示,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正值。其中部分公司已申请或准备申请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

*ST因美、*ST凡谷、*ST宜化、*ST天化、*ST新能已递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ST天化提交的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获得深交所审核通过,公司股票4月15日开市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天化”变更为“泸天化”。

*ST东电、*ST南风、*ST安煤等公司将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ST安煤表示,2018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7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0984.66万元,公司已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向上交所提交撤销公司股票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多家问题公司突遭“ST”

4月14日晚间,新大洲A公告,公司因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预计在一个月内不能解决上述资金占用情形,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将于4月16日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新大洲A”变为“ST大洲”。而与新大洲A类似,今年以来,有多家公司突然遭遇了其他风险警示。

3月28日,银河生物公告称,股票因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自3月28日开市起停牌一天。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银河”,公司股票交易日涨跌幅限制为5%。而突遭ST的原因是,公司未履行内部审批及相关审议程序对外担保金额约为6.36亿元(不含利息),目前上述担保事项全部涉诉。控股股东以上市公司名义对外借款并占用导致上市公司涉诉,截至3月28日涉诉金额为6900万元(不含利息),目前上述事项所涉案件仍在审理中。

在银河生物之前,ST天润、ST高升也遭遇了其他风险警示,原因均是存在控股股东占用资金、违规对外担保等问题。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今年多家公司突遭ST,说明监管层对上市公司监管要求有加强的趋势,对存在重大问题的公司,监管层给予了重点关注。过去A股有喜欢炒作垃圾股的行为,随着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和注册制的推进,*ST公司价值分化会是一个趋势,投资者应该警惕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