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让人又爱又恨的指数基金:考虑自己适合直接买or定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炒基蛋

Photo by Matheus Ferrero from Pexels

说到指数,就是把股票按照一定规则和标准筛选出来,构成股票的组合。

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常常就会遇到指数。比如我们说的大盘指数,就是上交所所有股票的组合成的指数。沪深300指数,就是投资沪深两市的300只股票组合,其覆盖了大部分流通市值。成份股为市场中市场代表性好,流动性高,交易活跃的主流投资股票,能够反映市场主流投资的收益情况。

将指数这个抽象的东西,变成实际投资工具的就是指数基金了。指数基金,跟踪相关指数的证券投资基金。因为指数基金,买指数的成份股,股票组合,比单独购买股票风险稍微分散。因此,不少投资者把指数作为投资的一种工具。

一般的投资者或者刚入门的投资者,大多选择宽基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500指数等等,这类基金选股范围比较广,或者是蓝筹大盘股等。

有的人,剑走偏锋,喜欢风险更大的行业指数基金,此类基金集中持仓一类股票。这样,风险就会更大,当然择时适当,还会有更高的收益。

指数基金,让人又爱又恨

我们从下图可以看出,2018年全年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0%,再看2019年以来,沪深300指数已经反弹也超过20%。

沪深300指数基金的收益,也大致是这个情况。因为指数基金有着明确的规则,必须高仓位的运行,即使遇到像2018年的行情,指数基金不能降低仓位。相反,主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可以根据行情,对仓位有所调整。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就像面对2019年反弹的行情,指数基金就一马当先,遥遥领先。在牛市阶段,大部分的主动型基金也无法跑赢指数基金。

熊市阶段的指数基金,跌跌不休;牛市阶段的指数基金,一跃千里。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

指数基金,始终保持高股票仓位的运作。建议刚刚接触投资的小白用户,还是不要直接投资指数基金。在指数基金上“栽跟头”的往往都是比较“专业”的投资者。因为这些人往往比较自信于自己的“择时”能力,结果反而受其所累。

指数基金定投

目前,市面上比较主流的投资方式——定投指数基金。定投是定期定额申购基金,这样拉长时间段,来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至于,为什么选择了指数基金,主要是因为指数基金费率低、交易透明,作为一种投资工具,也是最适合定投的。

定投这种方式,不能说不好,也不能说好。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既然定投将风险降低,也必然会降低收益。拿时间来换取空间,在心理上比较容易让人接受,让基金的波动,趋于平滑。一旦行情反弹,定投获取了低廉的成本,更具进攻性。

投资要投资自己了解的领域。对于这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指数基金,也是因人而异。考虑自己是否适合指数基金投资,是直接买还是定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