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例会对经济形势表述更乐观 对金融市场提新看法

澎湃新闻

关注

央行例会对经济形势表述更乐观了,还对金融市场提出了新看法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刚刚完成人员调整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4月12日召开了2019年第一季度(总第84次)例会。

根据4月15日发布央行的消息看,对比去年四季度,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对经济的形势表述更为乐观:今年一季度例会称“当前我国经济呈现健康发展”,而去年四季度的表示是“当前我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同时,一季度例会认为,“金融市场预期改善”。

在货币政策执行上,一季度例会提出“进一步加强货币、财政与其他政策之间的协调”,而去年四季度并未有此类表述。

同时,在稳健货币政策的表述上,一季度例会不再强调“要更加注重”松紧松紧适度,“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的表述取代了去年四季度“保持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的表述,这一变化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相一致。

在金融改革方面,一季度例会提出要“稳妥推进利率等关键领域改革”。

一季度例会对金融对外开放的描述也更为详尽,会议称,进一步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提高开放条件下经济金融管理能力和防控风险能力,提高参与国际金融治理能力。

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兼货币政策委员会主席易纲主持,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连维良、刘伟(财政部)、陈雨露、刘国强、宁吉喆、郭树清、易会满、潘功胜、田国立、刘世锦、刘伟(中国人民大学)、马骏出席会议。

中国政府网4月11日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同意,同意易会满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刘士余不再担任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职务。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