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本面改善提振信心 布局长期获稳健收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基本面改善提振信心 布局长期获稳健收益

中国证券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经历了一轮较快上涨。整体而言,各个板块、行业上涨幅度较为均衡,呈现轮动普涨态势。同时,市场流动性在2月下旬以来较大幅度改善,市场情绪摆脱2018年全年的低迷状况。尽管由于前期上涨幅度较大,近两周市场出现一定调整,但从宏观数据来看,基本面改善态势较为明显,有利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且市场估值依然处于合理区间。投资者可在持续关注短期不确定性因素的同时,着重长期布局,获取稳健收益。本期选出4只今年以来表现优秀,且长期表现较为稳健的混合型基金进行分析。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是景顺长城基金旗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成立于2006年6月28日,最新规模为36.5亿元。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成长指数×80%+银行同业存款利率×20%。

近年业绩稳定亮眼:截至2019年4月12日,该基金今年业绩收益率达到47.0%,位居同类基金前2%;而在2016年-2018年期间,其历年业绩均位居同类基金前30%水平,体现了基金经理穿越牛熊的投资能力;其中,2017年更是获得56.3%的收益,在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位,收益表现亮眼。

关注企业持续增长能力:以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为投资立足点,该基金通过投资于具有合理估值的高成长性上市公司股票,来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而在成长性方面,基金经理主要从销售收入角度考虑,将预期销售收入在未来两年较快增长的股票作为投资标的,重点关注公司的经营、管理、创新及融资等因素,自下而上挖掘优秀的公司,结合估值构建投资组合。该基金条款约定,非现金资产的80%以上将投资于上述成长性公司。

偏好消费,持股集中,仓位积极:从近几个季度持仓来看,该基金的股票仓位通常保持在90%以上,体现出基金经理较为积极的投资态度。同时,该基金的重仓股主要以白酒、家电、农业等消费股为主,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比例在80%左右,持仓集中度较高,持仓周期较长,体现管理人对其研究标的较强的投资信心。

鹏华策略回报

鹏华策略回报是鹏华基金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于2017年9月6日,最新合计规模为12.5亿元。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综合债指数收益率×40%。

2019年业绩表现优秀:截至2019年4月12日,今年开年至今,该基金已为投资者获取40.3%的收益,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4%,业绩表现尤为亮眼。从中长期来看,该基金成立至今的收益排名同类可比基金的前6%,同样表现优秀。

多策略精选个股:在投资策略方面,该基金灵活务实地采用多种投资策略,主要包括价值投资、成长投资、主题轮动、趋势投资等,将各种理念和方法兼容并蓄,作为实现收益的工具和手段。在投资时,该基金重点关注在中国经济持续转型的过程中,因经济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升级、技术创新等制度变革而产生的投资机会,并投资于其中的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

较高仓位稳定操作,重仓配置消费行业:在实际投资中,该基金股票仓位在80-95%之间波动,调整幅度较小,较高仓位稳定操作。该基金重仓持股周期较长,自成立至今一直重仓持有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股,在2018年四季度减少对家电股的配置。此外,该基金的重仓持股集中度高,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的比例大多在75%-95%之间。在行业配置方面,除了食品饮料行业,该基金还对医药、轻工、家电等行业进行配置,整体偏好消费行业。

华商双驱优选

华商双驱优选是华商基金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于2015年7月8日,最新合计规模为4.1亿元。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65%+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35%。

今年业绩领先:截至2019年4月12日,该基金今年以来收益达到33.9%,排名同类基金前10%,表现优秀。此外,该产品在2016年全年获得了8.2%的正收益,业绩排名位居同类基金前10%,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1.3%,体现出基金经理在熊市较好地挖掘超额收益的能力。

成长+价值低估,双轮驱动投资:该基金在投资时主要考虑两大主线,其一是成长性好且具有一定安全边际的上市公司,其二是被市场忽略且价值低估的优质公司。在投资成长股时,基金经理主要通过基本面研究,关注企业的盈利能力、EPS、PEG、估值等指标,注重风险收益的平衡,在控制风险的同时,获取企业长期的成长性收益。同时,该基金还会关注长期不被资金关注的低估板块。对于这些市场中的价值洼地,该基金会保持积极关注和紧密跟踪,比较企业的估值与治理模式,关注其基本面的积极变化,把握低估带来的重大投资机会。

仓位调整灵活: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近期主要重仓的板块为地产行业,同时也保持对TMT、周期行业的配置,整体而言较好的体现了该基金双驱投资的特点。此外,该基金近几个季度的仓位在50%-90%之间浮动,体现其较为灵活的仓位调整策略。

博时产业新动力

博时产业新动力是博时基金旗下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成立于2015年1月26日,最新合计规模为7.8亿元。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全指工业指数收益率×70%+中国债券总指数收益率×30%。

成立至今表现优秀:截至2019年4月12日,该基金成立至今共获得66.0%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20%,长期业绩表现优秀。该基金在2017年表现尤为出色,共获得31.0%的收益,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前6%。2019年以来,该基金继续发挥稳定,已为投资者获得23.7%的收益,同样较大幅度地超过同类平均水平。

聚焦产业新动力主题:该基金以发掘驱动并引领制造业发展,为产业创新提供动力的公司的持续性投资机会为主要投资线索,并将此类公司定义为产业新动力公司,在合约中规定投资于产业新动力公司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主题所囊括的行业范围较广,基金将综合经济周期阶段、政府产业政策、市场需求变化、行业生命周期阶段及竞争格局、技术水平及发展趋势等因素,在各细分子行业间进行动态配置。

仓位中性偏灵活,风格均衡偏成长:合约规定,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为0-95%。在实际投资中,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在45%-85%之间波动,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整体仓位偏中性。基金的重仓持股周期较短,行业配置较为均衡,2018年的投资风格均衡偏成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