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8成基民认为自己金融知识高于或者处同龄人平均水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基民画像:8成基民在45岁以下 5成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8成基民认为自己金融知识高于或者处同龄人平均水平

基民是否需要投资顾问? 74%投资者对投资建议有需求

基民报告:36.7%的基民亏损10%-30%时会有明显的焦虑

【协会报告】2017年度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情况调查问卷分析报告(二):投资者个人情况

中国基金业协会

投资者个人情况

(一)年龄构成和性别比例:以青年投资者和男性投资者为主。

2017年基金投资者中16(含)-30岁年龄段的投资者占比最高,达到41.6%,其次是30(含)-45岁年龄段的投资者,占比达到39.2%。女性投资者占比达到48.4%,男性投资者占比51.6%。

(二)受教育程度:51.7%的投资者有本科及以上学历

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个人投资者占基金个人投资者的比例达到51.7%。其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占投资者总数的8.5%,拥有本科学历的占比为43.2%,有20.7%的投资者为高中、中专及以下的学历,与2016年调查结果基本一致。

(三)税后年收入:税后年收入1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占比达到89.4% 

89.4%的个人投资者的税后年收入低于人民币15万元。其中,税后年收入5万以下的投资者占比33.2%,5-10万的投资者占比38.1%,年收入10-15万元的投资者占比为18.1%。年收入高于15万元的投资者占比为10.6%,略低于2016年。

(四)接受金融教育情况:超过三分之一的投资者在学校中接受过相关金融教育

35.8%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在学校中接受过与金融相关的教育,比2015、2016年的比例有所下降。此外,通过自学金融教材和书籍的方式获得金融知识的个人投资者占25.2%。值得注意的是,34.7%的投资者没有接受过,或者自学过任何金融相关的教育,这一数据在2015年和2016年约为20%。

(五)从事投资的年限:约半数投资者有三年以上投资经验

投资年限在三年以上的基金投资者约占49.2%,其中28%的投资者投资年限在5年以上。29.7%的基金个人投资者投资时间在1-3年之间,占比最大。

(六)金融业从业经历:超过七成的投资者从未从事金融工作

25.3%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从事或者曾经从事过金融领域相关工作,其余74.7%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从未从事过金融领域相关工作。

(七)金融知识水平:八成投资者认为高于或者处于同龄人平均水平

本年度调研了投资者个人对自己金融知识水平的判断。有32.5%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远)高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50.0%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大约处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整体来看,有82.5%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高于或者处于同龄人平均水平,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个人投资者对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的自信。

(八)投资者父母的金融知识水平:近六成投资者父母金融知识水平高于或者处于同龄人平均水平

本年度调研了投资者父母的金融知识水平。有40.9%的投资者父母的金融知识水平大约处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15.4%的投资者父母的金融知识水平(远)高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43.7%的投资者父母的金融知识水平(远)低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

(九)小结

基金个人投资者以青年投资者为主,男女比例趋于均衡。投资群体较2016年趋于年轻化。过半数投资者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大部分投资者的税后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三成左右的投资者接受过金融知识教育,然而超过七成投资者从未从事与金融有关的工作。大多数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高于或处于同龄人平均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