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十年深耕一体化投研体系广发基金构建海外投资能力圈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海外投资找广发。”历经多年磨砺,广发基金在海外投资领域的实力日益为市场所认可。据Wind统计,截至3月18日,广发纳斯达克100(QDII)自2012年8月15日成立以来累计回报170.74%,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年化回报为16.29%。广发全球精选人民币自成立以来累计回报91.58%,在同期主动管理QDII基金中排名第3。沪深港通基金中,截至3月19日,广发科技动力今年以来回报超过30%,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前6%。

  亮眼业绩的背后,是广发基金在海外投资领域从体系、团队到文化等各方面打下的深厚基础。参照国际标准,广发基金总部与香港子公司联手打造了沪港深一体化的投研体系。得益于此,基金经理的投资视野更为广阔,能更好地从沪港深三个市场挖掘优质公司的投资机会。

  三地高效协同 打造一体化投研体系

  海外投资向来是广发基金多元投资版图中的前沿阵地。2007年,广发基金成立国际业务部,将海外市场作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重要战略高地。2010年,广发基金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广发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2015年,广发国际资产管理(英国)公司在伦敦成立。自此,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形成三地高效协同、投研一体化的全球联动布局。

  “我们在海外投资方面组建了多层次的人才梯队,研究领域覆盖港股、美股等发达市场以及新兴市场。”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负责人李耀柱介绍道,投资人员平均从业年限在9年以上,团队成员毕业于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克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海内外著名高校,专业背景扎实。

  其中,基金经理李耀柱、余昊、张东一均具有较长的研究经历与投资经验,是业内少数经历过港股2011年和2015年大幅波动行情且交出优秀成绩单的投资团队;研究团队擅长基本面深度研究,如港股研究团队负责人王琪拥有14年从业经验,在医药、大消费、石化行业研究上均有丰富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海外团队在广州、上海、香港等多地办公,以全球视角实现众多重要投资领域的联动研究。例如,投研团队通过研究美国科技产业的发展趋势,总结其行业发展规律,帮助团队更好地洞察国内科技企业的发展趋势;海外团队对日本工业和消费行业产业变迁的研究,可以更深刻理解国内消费升级趋势及投资机会。

  “随着海外投资者逐步加大对A股和港股的配置力度,投资沪港深市场需要具备两种不同的视角:一是成熟资产管理机构的全球化视角,二是研究国内经济和行业公司的本土化思维。”李耀柱说,在香港办公的投研人员可以第一时间获取国际市场最新资讯,洞察海外资金的流向和偏好;内地办公的投研人员则深耕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和行业的基本面研究。两种不同视角的研究成果在一体化平台中充分共享和融合,共同构建海外投资能力圈。

  坚持基本面研究 与好企业共同成长

  据Wind统计,截至3月18日,恒生指数今年以来上涨13.50%。广发基金国际业务团队主动管理的6只陆港通基金平均回报为18.38%,有2只基金回报超过20%。其中,广发科技动力、广发中小盘精选的回报分别为30.39%、21.61%,均在同类基金排名前列。

  广发科技动力正是由拥有8年海外投研经验的李耀柱管理。他把“买好公司”作为投资的核心原则,坚持基本面投资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关注企业的行业壁垒和ROE水平,关注企业的盈利增长及给股东带来的现金回报,追求长期收益。

  今年以来,A股和港股均走出反弹行情,李耀柱认为估值便宜是A股和港股快速上涨的核心理由,但经历一波上涨后,恒生指数估值达到11倍,处于历史60%的分位,低估值已不再是驱动上涨的核心因素。“第一波上涨是系统性的估值修复行情,第二波的估值扩张与企业基本面变化紧密相关。只有企业基本面出现明显的边际改善,才能推动估值从中低水平向较高位置扩张。”李耀柱说,市场焦点将回归企业基本面,盈利快速增长的企业有望继续上行。他重点看好新能源、信息技术的投资机会。

  在新能源产业链中,李耀柱看好光伏行业的发展前景。“2018年‘5.31’光伏补贴退坡政策出台后,光伏产品价格中枢大幅下降,推动海外一些国家和地区实现平价上网。”他介绍,未来光伏行业有望从依靠国家补贴逐渐转向行业内生性的需求增长。此外,信息科技板块是李耀柱看好的第二个领域,重点关注5G、半导体、云计算等细分领域的机会。

  拟由李耀柱管理的广发港股通优质增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006595)将于4月1日开始发行,该基金致力于把握港股和A股的中长期投资机会,股票仓位范围为60%至95%,并以不低于80%的非现金基金资产投向港股通标的中增长性良好的优质企业。

  (C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