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兴全基金董承非:快涨源于风险偏好修复 押注大概率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兴全基金董承非:在“可为”市场中捕获结构性机会

⊙记者 陈玥 ○编辑 金苹苹

今年以来市场一改去年的颓势,走出一波火热的上涨行情。但行至3000点上方,市场陷入震荡盘整。未来行情何去何从?拥有16年经验的投资老将、兴全基金副总经理董承非及时给出了他的思考。

“今年以来市场迅速回暖主要源于过去几年个股跌幅太大,以及市场参与主体权益仓位不高,在大环境稍有好转的情况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迅速上升。”董承非的观点相当鲜明,“虽然从整体看,目前的‘水位’可以接受,而且能带来正回报,但是短期内局部的泡沫积累迅速,可以预见后续市场的波动会进一步加大。”

快涨源于风险偏好修复

谨慎是董承非投资风格的一大特征。在他看来,目前指数的点位并不算高,但结构性的泡沫已经积累不少,企业盈利能否跟上的不确定性将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力。“现在市场已经开始有所波动,但高波动只是刚刚开始。”董承非说。

对于今年市场运行的整体趋势,董承非认为,首先,今年的市场是可为的。其次,经过价值投资的洗礼,A股估值终将会向港股靠拢,但这不是一蹴而就的。董承非说:“中长线看还是比较乐观,相比其他投资领域,股市的回报还是更丰厚一些。多数资金最后都会流入权益市场,提高配置比例是大概率事件。”

操作策略方面,董承非表示去年10月开始加仓,当前的权益仓位还是相对偏高,但不会满仓运作。

“有一点比较好,今年以来的反弹行情使得各方面的信心都恢复了。今年市场会一直很活跃,板块等方面的投资机会将不断出现,而专业投资者能从中捕获结构性的机会。”董承非补充道。

押注大概率

从2003年加入兴全基金起,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管理部投资总监,直到现在的公司副总经理,董承非在长期的投资生涯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即稳健均衡又不拘一格,坚持自己的判断,拒绝随波逐流。这也是他所管理的产品长期获得良好收益的主要原因。

“首先,我会做仓位的选择,有时候仓位波动会比较明显。其次,不会固守在某一类风格的股票上。第三,使用的投资工具比较丰富,涵盖定增、可转债、可交换债等多种下方风险可控又不失上涨空间的投资工具,不断在市场上挑选出风险收益比最佳的大类资产。”董承非表示。

重视风险的特征在董承非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我觉得,无论是投资价值型公司还是投资成长型股票,最终都落实到风险与收益的取舍。不要为博取高收益去冒不可知、不可测的风险,平时我也一直在向基金经理反复强调这一点。”

翻看董承非的重仓股也可以发现,他的持股不会特别偏重某个行业,而是在估值合理的前提下均衡配置,实现风险收益比的最大化。此外,转债一直是董承非偏爱的投资品种,在为组合提供足够“安全垫”的同时也能增厚收益。

凭借长期致胜的出色投资回报,董承非所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多次获奖。成立13年以来,兴全趋势累计收益超过13倍,年化回报超过22%,近5年净值增长140%。今年以来,他所管理的兴全社会责任混合、兴全新视野和兴全趋势投资都实现了超过25%的回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