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通过市场机制发挥科创板应有功能

新京报

关注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资料图片/视觉中国

3月22日,在市场的关注与期待中,上交所披露了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从去年11月5日首提科创板与试点注册制,到科创板正式迈入实操阶段,仅用了137天,被称为“火箭速度”。

科创板在制度方面进行了多项创新,包括最大的亮点注册制。如何保证注册制的严格落实?科创板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火种的“培育箱”?科创板落地后又该如何监管?

新京报专访了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

科创板的作用既不能高估,也不能低估

新京报:在制度层面上,你如何评价科创板?

李迅雷:科创板的意义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是对A股市场过去28年存在的问题的反思、修正和完善;第二,从经济转型角度看,科创板是中国经济从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转型,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第三,通过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功能来给科技型民营企业优先融资,符合目前的政策重点和经济发展方向。

科创板最大的亮点是试点注册制,不过,注册制未来能否严格落实,我还是有点担忧。这次科创板的制度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公司的上市条件,我相信随着上市条件放宽,会吸引来更多的优秀企业;二是退市问题,这是注册制的核心。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把好市场入口和市场出口两道关。所谓入口就是注册制,出口就是退市制度,这两条做好了,资本市场才能够真正做到良性健康发展。

新京报:那么如何保证注册制的严格落实,避免成为“IPO邀请制”?

李迅雷:首先,要明确保荐机构的责任,科创板实行券商跟投制,如果券商要推荐和发行承销就有义务跟投,这样能够增强保荐机构的责任心;第二,要靠市场机制发挥作用,目前很多地方把科创板作为政治任务,这样做会导致上市行为具有一定程度的行政色彩,一些公司在上市时会有人为干预,一旦退市,又可能遭遇当地政府向监管部门“打招呼”。这些都是行政行为,不是市场行为,科创板实行注册制,一定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不能用行政干预替代市场机制。

新京报:科创板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未来火种的“培育箱”?

李迅雷:我认为既不能高估科创板的作用,也不能低估科创板的作用。

在过去20多年中,因为不符合国内的上市标准,我国有不少优秀的企业到海外上市。目前中国经济步入存量主导时代,在这种背景下,希望有一大批优秀企业能够脱颖而出不太现实,所以说不要高估科创板对于优秀企业的发现功能,更多还是寄希望于这些企业上市后能够在未来慢慢成长,其中的优秀企业能做强做大。

为什么说不要低估科创板的作用?科创板的意义不在于其本身,而是它对主板的带动作用。科创板是注册制的试点,未来能够把注册制推广到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这才是科创板的意义所在。

科创板或成交易最活跃板块

新京报:有市场人士担心科创板会否成为另一个新三板。

李迅雷:这个是不可能的。科创板是上交所设计的,跟新三板完全不一样。新三板设置了500万的投资门槛,整个市场的参与度和流动性都非常低。科创板完全不一样,以创业板为例,它的换手率和交易量明显高于主板。我认为科创板非但不会成为新三板,还有可能成为交易最活跃的一个板块。

新京报:对于科创板未来的监管,你有什么建议?

李迅雷:第一,对于操纵市场的行为要严格监管。第二,要减少对科创板的行政干预。另外,通过制度来做好投资者保护。科创板应当完善做市商制度,引入做空机制。总之,要通过市场机制发挥科创板应有的功能。

新京报记者 侯润芳 王全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