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奈科技 8年做到“碳纳米管”第一

新京报

关注

天奈科技

2018年营收:3.28亿元

2018年净利润:0.67亿元

估值:10亿元以上

主营业务:天奈科技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所在地:江苏镇江

成立时间:2011年1月6日

A 他们在做什么?

专注于“最强材料”碳纳米管,核心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2018年,天奈科技实现营收3.28亿元。其中,碳纳米管导电浆料3.25亿元,占比99.32%。

B 有哪些资本参与?

在成立的8年间,天奈科技有过五次增资,注册资本金从初始的500万美元(折合当时汇率约3300万人民币)增至1.74亿元。2018年1月,天奈科技辅导备案。在此前夕,2017年12月,天奈科技主体类型从“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资)”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未上市)”。

C 他们的市场前景?

2018年中国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市场出货量达3.25万吨,同比增长26.3%。预计未来五年,全球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需求量将保持40.8%的年复合增长速度,2023年需求量将达19.06万吨。

天奈科技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最近两年碳纳米管导电剂产品出货量和销售额均居行业首位。

专注于“最强材料”碳纳米管,“改变了我国锂电池企业导电剂依赖进口局面”的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奈科技”),出现在3月22日上交所公布的首批9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的企业名单中。

招股书显示,天奈科技成立于2011年1月,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上市公司新宙邦和大港股份分别持股3.95%、0.88%。现年52岁的加拿大籍科学家郑涛为其法定代表人,郑涛在锂电池及新材料领域已有三十余年的研发和管理经验,2017年获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江苏省制造突出贡献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成立8年,已坐稳行业头把交椅

2011年,在碳纳米管被研发出来的第20个年头,北大彭练矛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实现碳纳米管的高效光伏倍增效应”,和“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等9项目共同被科技部选入该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同一年,天奈科技成立,坐标江苏镇江,主要从事纳米级碳材料及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公开资料显示,碳纳米管被认为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几种材料之一,强度为钢的100倍,重量则只有钢的1/6,曾被誉为21世纪材料界的奇迹,可应用于海水淡化、锂电池、透明柔性导电薄膜、半导体、量子通信等多个领域,且“是目前唯一可能帮助人类实现太空电梯梦想的材料”。

“其实碳纳米管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它早在1991年就被研发出来,但因业界一直未能解决将碳纳米管从碳纳米管粉中分离并在塑料中均匀分散和分布的难题,而未能应用在塑料中。”道达尔特种化学品全球销售总监Claude Delahaut曾对媒体表示。

不过自碳纳米管被发现,就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股研究热。近年全球加速挖掘碳纳米管技术落地产业的途径,相关技术突破成果不断。

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企业的天奈科技,已成功开发了一种独特的催化反应工艺,实现了碳纳米管的连续化生产,生产能力可达吨级。目前,天奈科技已获得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8项发明专利及16项实用新型专利、美国知识产权局授权3项发明专利、日本特许厅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以及19项清华大学独占许可专利。

这一市场也是一片蓝海。据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市场出货量达3.25万吨,同比增长26.3%,中国目前在锂电池用碳纳米管领域占比为94.5%。预计未来五年,全球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需求量将保持40.8%的年复合增长速度,2023年需求量将达19.06万吨。

从竞争格局来看,2018年中国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前八大企业市场份额占比超90%,天奈科技、三顺纳米、集越纳米、青岛昊鑫等企业位居前四,其中天奈科技凭借比亚迪、ATL、卡耐等企业需求带动,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此次天奈科技拟募集8.7亿元,将投入相关研究和生产。本次发行数量不少于5796.45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高科技团队掌舵,扣非利润快速增长

目前天奈科技第一大股东为郑涛,加拿大国籍,其也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董事长、总经理。招股书显示,公司高管团队郑涛、严燕、蔡永略、张美杰以及叶亚文通过直接持股和间接控制的方式合计支配公司30.369%股份的表决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郑涛、张美杰等人,也是公司40人技术团队中的骨干。郑涛1996年从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物理系博士毕业,在锂电池及新材料领域已有三十余年的研发和管理经验,为2011年“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引进人才。其他核心研发人员也多为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硕士。

天奈科技此次发行,选择的是科创板上市规则中第一套标准第二款内容: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天奈科技资产总额达8.51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分别为6745.31万元和32759.49万元。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天奈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34亿元、3.08亿元和3.28亿元;但净利润分别为975.12万元、-1479.97万元、6745.3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521.17万元、1008.88万元和6486.7万元。

对此,天奈科技解释称,2017年公司净利润为负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公司客户沃特玛资金链出现问题,致使公司应收商业承兑汇票无法兑付,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而计提减值准备6979.52万元所致。

应收账款无法收回也拖累了现金流。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公司三年间的流量净额分别为-5689.09万元、-2212.63万元和-537.42亿元。而2018年,天奈科技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进一步上升到1.78亿元。

此外,天奈科技在招股书中还提到如技术升级迭代,技术不能保持领先,研发失败和成果转化,知识产权、技术被侵害,技术人员流失及技术泄密等方面风险。

上周,新京报记者曾两度联系天奈科技,分别在周一(3月18日)传出民生证券提交天奈科技材料、及周四(3月21日)流传民生证券申报项目被劝退时,天奈科技相关人员均表示“近期领导较忙,因此不做回应。”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