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分级B基金单日涨幅屡次逼20% 年内触发61次溢价提示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分级B基金单日涨幅屡次逼近20% 年内已触发61次溢价提示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每逢股市大涨,分级基金总是会抢尽风头,采用杠杆策略的分级B基金(即分级基金子基金)往往能够取得数倍的涨幅。不过,分级B基金如果在短期内取得比较高的涨幅也非完全无风险,分级B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相对于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就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按照分级基金成立时基金合同的规定,会对分级B基金的单日溢价幅度设定风险提示,股票型分级B基金的溢价幅度一般设置为20%。《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今年以来A股市场数次大涨,分级B基金的单日涨幅屡次接近甚至达到20%关口,今年以来截至3月22日,分级B基金已经累计61次触发了溢价提示。

杠杆策略加持

分级B多次单日涨近20%

上周末,又有两家基金公司发布了旗下分级B基金溢价风险提示的公告。

3月23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表示,旗下博时中证银行指数分级证券投资基金之B份额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溢价,交易价格偏离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幅度较大,特此提醒投资者密切关注当日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注意投资风险。

3月22日,诺安基金和融通基金也发布了旗下产品触发溢价风险提示的公告。

诺安中证创业成长指数分级证券B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较基金份额参考净值的溢价幅度较高,2019年3月20日,诺安进取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 0.7元,相对于当日 0.561 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 24.78%。融通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分级B,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195元(2019年3月20日),相对于当日1.034元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15.57%。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截至3月23日,分级B基金已经先后61次触发了溢价提示,共涉及到29只分级B基金。其中,触发溢价风险提示次数最多的分级B基金是鹏华环保分级B,该基金在今年以来已经先后7次发布了触发溢价的提示,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B、鹏华环保分级B和工银中证新能源指数分级B分别有6次。

溢价后存在套利空间

投资者博弈分级基金需谨慎

作为公募基金市场上独有的一类杠杆属性产品,分级基金在运作上有其特有的思路。分级基金的A类份额(即母基金)将其资金以一定的价格借给B类份额(即子基金),分级B基金拿到分级A的资金后以高倍杠杆策略在权益市场博取高收益,无论其获益与否都需要向分级A支付一定的利息。

分级基金的运作模式,也使得分级A和分级B的基金单位净值变化迥然相异:分级A基金,无论在股市债市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时,业绩也会比较平稳;分级B基金则不同,在股市大涨或大跌时,分级B往往呈现成倍的涨跌,甚至会触发折价或溢价。

所谓分级基金的折价和溢价,实则是由分级基金的套利空间所致。拿分级B基金来说,当股市在短期内出现大涨或大跌时,分级B受到涨跌停板的限制涨跌幅不能超过10%,但是由于其带有杠杆的特性,其单位净值的涨跌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完全有可能超过10%,甚至达到20%或30%,其交易价格往往大幅高于或者低于其净值,套利空间由此产生。

不断触发溢价风险提示,分级B基金在今年的回报率自然是高得不容分说。《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基金市场上存量的130只分级B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高达70.86%,在今年以来回报率超过100%的分级B多达22只,业绩最佳的大成中证互联网金融指数分级B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有165.21%,是同期沪指涨幅的近7倍。

《证券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处了解到,分级基金所采用的杠杆倍率一般是由分级A基金和分级B基金之间的份额比率决定:两类份额比例是1:1时,分级B一般都是采用两倍杠杆;两类份额比例是3:1时,分级B一般都是采用4倍杠杆。按此比例来看,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存量的分级基金大多采用4倍杠杆策略。

在股市短期内出现大幅调整时,分级B基金往往会面临剧烈的系统性下跌,甚至有基金产品的净值在短期内迅速下跌超50%,监管层在2015年就及时叫停了相关产品的审批。随着近年来监管层不断推进金融去杠杆,以及去年4月份资管新规的发布,基金公司正在加快清理旗下存量的分级基金产品。

今年以来,A股市场强势反弹,分级B基金又屡屡斩获超100%的回报率,让不少投资者眼红,也有部分基金公司趁市场火热时悄然恢复了大额申购业务,意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再大赚一笔。不过,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想要入场博取高收益的同时,要同样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也不能忽略分级基金正处在被清理的事实,投资者不可盲目跟风入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