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进度超预期强化行情逻辑 两大领域宜积极布局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秦 洪 

上周五全球股市出现了宽幅震荡的格局。尤其是欧美股市出现了构筑头部的K线形态,显示出全球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暗淡,这对于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带来了新的压力,市场参与者对本周一乃至未来中期A股走势有了较大分歧。

从短线A股市场来看,外围市场的波动的确会影响到短线走势,甚至在一周到两周走势的周期来说,外围市场走势也有着一定的影响力。目前,A股的开放力度在增强,国际资本对A股的影响力渐趋显现。

不过,对A股的未来走势,更需要强调内在力量因素。毕竟影响A股的关键因素主要是我国经济、政策演变趋势。目前来看,经济下行压力固然在增强,但一方面是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已经在A股市场的以往走势中有所体现,尤其是在去年四季度,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就是体现出宏观经济下行所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回落的压力。但是经过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业绩的财务洗澡,减轻了2019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4月1日就将实施增值税改革,降税会大大提升上市公司2019年的业绩增长预期。所以,这就封闭了A股大幅回落的空间。

政策层面,也在进一步推动着A股市场估值坐标的重塑力量。这主要体现在科创板的超预期推出,在上周五晚间,首批受理的科创板企业正式亮相,硬科技、生物技术等领域成为科创板企业较为集中的产业范围,说明了科创板已经承担起我国产业升级的重任,从而意味着包括科创板在内的A股市场定位已发生了质的转变,这必然会提振各路资金对A股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甚至有专家指出,券商投行已取代银行存贷业务,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既如此,无论是券商还是A股市场,必然会迎来估值坐标的重塑,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重心的上移。

反观当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虽然较2018年四季度的低点已上行了30%。如此的幅度既包括减税降费所带来的业绩增长因素,也包括了证券市场政策转向的因素,可以推测在当前指数点位,A股市场下跌空间其实并不大。所以,指望近期A股也随外围市场的震荡而大幅震荡,显然是不现实的。也就是说,减税降费、资本市场定位的转变等逻辑因素正在持续强化,将封杀A股的调整空间。

当然,影响短线走势的因素有很多,不仅仅上述提及的逻辑因素进一步强化,也有外围市场波动的因子,而港股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欧美股市的调整可能会波及到港股恒生指数,进而影响到北上资金的短线流入速率以及部分犹豫不决的内资对短线A股的判断。所以,本周的上半周走势可能会有所波动。

但是行情的逻辑仍然存在,科创板的进一步超预期推出进度、减税降费的超预期等因素正在强化着A股行情的逻辑,因此短线宽幅震荡其实也是增量资金进一步布局A股的低吸契机。这对于那些拥有中长线战略目光的增量资金来说,必定会把握住当前难得的低吸良机。就如同在上周,盘中的每一次震荡低点,均是增量资金加大中国优质资产股布局力度的时节点。中长线来看,并不宜过于悲观。只是需要关注短线波动对仓位配置、部分产业领域的龙头股的股价会带来一定的压力。

在操作中,建议市场参与者不宜过于夸大短线调整的压力,仍宜加大优质资产股的配置力度。这主要分布两个领域:一个领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产业,尤其是那些依靠14亿人口红利的相关领域龙头品种,包括食品饮料股、枢纽机场港口等核心基础设施股、大金融股;另一个领域则是中国产业升级引擎股,主要是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及半导体为代表的硬科技股。与此同时,为科创板服务或受益于科创板超预期推行的相关主题股仍要跟踪,比如券商头部股、科创概念股等。(作者系金百临咨询首席分析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