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朱光耀:中美要跨越修昔底德陷阱 和金德尔伯格陷阱

界面新闻

关注

朱光耀:中美关系既要跨越修昔底德陷阱,也要跨越金德尔伯格陷阱

刘林LL

3月23日,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指出,中美关系当务之急是要跨域两个陷阱:修昔底德陷阱和金德尔伯格陷阱。朱光耀在演讲中对中美关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强化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二是充分发挥现有的高层对话机制,三是充分发挥工商企业合作,四是充分发挥智库的作用。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金德尔伯格陷阱”来源于美国著名世界经济史学家查尔斯·金德尔伯格,他是国际政治经济学和国际关系学的霸权稳定理论奠基者之一。金德尔伯格认为,20世纪30年代的灾难起源于美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最大强权,但又未能像英国一样承担起提供全球公共产品的责任。美国尽管取代英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但未能接替英国扮演的角色,结果导致了全球经济体系陷入衰退、种族灭绝和世界大战。对全球化而言,就缺少了全球公共品的提供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