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800元办个证狗狗就能一起坐飞机?没那么简单

红星新闻

关注

3800元办个证狗狗就能一起坐飞机?没那么简单

为了带狗狗出门旅游,并且在乘飞机时和自己一起坐机舱,今年年初,姚月(化名)在抖音上联系到了一位自称可以代办“情感辅助动物”证的人。办证后,能让狗狗免费进入机舱和主人同行。代办人承诺一年之内不限乘机次数、国内国际航班均可使用。

然而,姚月花近4000元让对方代办证件之后,仅使用了一次,就被卡住了。

据红星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多数航空公司确实提供“情感辅助动物”和主人一起乘飞机的服务,但多数航空公司仅支持国际航线,并非代办人所称的,一证在手,就可畅通无阻。

“情感辅助犬”证件

带狗狗一起坐飞机 抖音、微信“办证”广告走俏

先普及一下“情感辅助动物”(Emotional Support Animal)一词,这个词语来自美国,就是一只小动物属于某一个有情感需求的人,类似于安慰犬或者治疗犬,是唯一被美国残疾人法案所认可的术语。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若你的宠物是官方认证的ESA,那么你可以带着宠物入住很多公寓、酒店及餐厅,美国任何航空公司都可以免费上机,中国部分航班也可上机,让小动物和主人坐在一起。

姚月是爱狗之人,也喜欢旅游,一张ESA认证让这两者实现了完美的结合。

今年1月份,一个异常活跃的抖音号引起了她的注意,翻看过往的记录,虽然大多数是狗狗的视频,但附带的文字中,却在宣传着自己申请了“情感支持动物”认证,带狗狗一起乘飞机,“家有虎大爷带狗狗坐飞机,请加微信xxx”,评论栏里,全是“求攻略”。

代办人刚开始的介绍

尽管姚月不知道这个所谓的认证为何物,她还是加了对方的微信,问对方怎么办理。结果哪里有什么攻略,对方直接称“我可以办理”,下一步就是谈钱了。姚月顺便翻看了对方的朋友圈,代办广告几乎刷频,还有多条微信转账记录,姚月还进入了对方在“咸鱼”上的账户,很多条ESA认证显示已经卖完,代办生意火爆。

承诺国际国内均可使用 近4000元的证用了一次就被卡

在微信聊天中,该办证人向反复姚月介绍,“国内航空公司也在慢慢接受情感辅助犬,很多航空公司都可以,南航国内开通啦,今年地铁也会开通。”对方列举了川航、南航、国航、海航等各大航空公司,并且一年之内不限次数。

通过微信转账,姚月向对方支付了3800元,“当时我只提供了自己的护照和一张狗狗的照片。”姚月说,没过多久,她拿到了对方寄过来的一套认证。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其中一张名叫“情感支持动物”,而另一张则证明姚月需要这样的心理辅助证明,发证的为美国ESA认证机构。

姚月自称,1月26日,她启程从成都到丽江旅游。在买好票以后,给四川航空打电话告知需要携带一只情感辅助犬上客舱,然后到成都双流机场川航柜台递交了这一套证明,以及狗狗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经川航汇报申请之后,顺利通过。起飞当天,她第一次实现了与狗狗共同乘机出行的愿望。

3月19日,红星新闻记者尝试向川航求证此事,但并未打通客服人员电话。

然而,原本打算订4月份的机票从成都飞往北京的姚月,在3月9日致电南航,却被告知不能带狗狗一同进入机舱。

南航客服回复政策

“一个多月前我才使用了这个证,对方说一年之内不限次数,而且国内国际航班都可以使用。”姚月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随即联系帮她办证的人。在微信里,对方只是表达道歉,称“之前确实不知道”,然而,姚月一再要求退钱或者补差价,对方没有答应,随后,她在代办人的抖音留言里,发现了好几个有同样遭遇的网友,都纷纷要求退钱。

办卡人:“航空公司变化大,我控制不了”

对于退费的要求,该代办人解释称现在航空公司政策变动了,她也没有跟航空公司合作,肯定没办法控制航空公司。

截至3月19日,该代办人的抖音号和微信已多日未发办证广告。根据姚月提供的这位代办人杨女士的电话,记者以办证者的身份打了过去,一位自称是杨女士妈妈的女士称,他们有亲人在美国。

当红星新闻记者问道,自己本人和狗狗都不带去现场办证,对方怎么办理证件时,对方回答:“我们有我们的方式。”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在微信上联系上了杨女士,对方的说法已与之前有所不同。“国内航班不敢保证,这个证本来就是美国的。”“那国外呢?”记者问道。对方说,“涉美航线,具体咨询你要坐的航空公司是否支持ESA。”此前承诺了那些各大航空公司,如今变成了“不敢保证”。

杨女士告诉记者,南航在今年1月下旬对携带“情感辅助犬”进行了调整,不再支持国内航线。“我得到这个消息后,马上告诉了姚月。”通过杨女士提供的与南航客服的聊天记录,客服人员说道“由于目前中国没有合法的情感辅助犬认证机构,因此申请纯国内航班时,证件不符合要求,南航不予运输。”然而那个时候,姚月的证件已经办了。

代办人称事先不知道

部分航空公司:仅支持国际航线 需提供多项申请

从2018年开始,国内航班出现“情感辅助犬”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各大航空公司也在部分航线开通了“情感辅助犬”与主人一同乘机的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多家国内航空公司官网发现,其中川航确有“服务犬”运输服务,包括国内航班,但要携带有效的《动物训练合格证明书》《动物工作证》或《动物身份证》。申请携带精神辅助犬的残疾旅客应在乘机时出具残疾人证。

如旅客未携带或办理残疾人证,必须出示由执证精神健康专家(包括治疗旅客精神或情绪障碍的医生)开具的证明文件,否则只能作为宠物托运。证明文件能够证明:在飞行中,旅客的精神健康情况需要携带精神辅助犬。

据南方航空客服介绍,南航的国内航班从未有过允许旅客携带“情感辅助犬”登机的相关规定。而国际航班也仅在旅客持有“客票上标明的航班始发站、经停站、到达目的站开出的情感辅助犬的身份证明”的情况下,才能申请携带小狗登机。除此之外,旅客在申请时还需要提供本人的医疗证明、情感辅助犬的检疫证明、旅客的护照等资料。

而国航客服也表示,国航无论是国际航线还是国内航线现在都没有允许携带“情感辅助犬”登机的相关服务。对方透露,“虽然以前到美国、加拿大的航班允许过旅客携带‘情感辅助犬’上飞机,但从2019年3月11号开始相关文件就失效了。而且以前也需要旅客提供了辅助犬的检疫证明、工作证、该旅客的精神、心理疾病证明等等过后,才能在航班始发地的国航直属营业部办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航空公司客服还是其部分公司内部相关部门,对要求的“狗狗身份证”或者“服务犬身份证”都没有明确定义,比如由哪家机构发放、在哪办理。在网上的搜索中,目前国内没有查到有这样的机构。

红星新闻记者也发现,各大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对其公司规定和要求的了解程度不一,甚至出现某航空公司客服人员和公司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所说的情况截然相反的现象。有民航人士建议,因各航空公司对携带“情感辅助动物”的要求不同,乘客最好先进行详细了解之后再办理相关证件。

红星新闻记者 逯望一 实习生 沈思言 摄影报道(封面图来源于摄图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