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旭蓝天卢召义:让天更蓝,就是“利国”“利他”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东旭蓝天总经理 卢召义

  卢召义坦言,加入东旭大家庭,是因为人活一生,要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要有更高的人生追求,要“利国”“利他”。“东旭蓝天现在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就是在做利国、利他的事儿。”

  ⊙记者 乔翔 徐锐 ○编辑 邱江

  

  经历是一笔财富。7年的大型央企工作经验,让他学到了严谨细致、规范守序;15年的上市民企从业经历,让他领会了市场化运作的精髓和集约高效的内涵;2年多的创业经历,则让他对企业经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感悟。

  带着过往数年积累的经营实践、经验教训,2017年加入东旭蓝天的卢召义壮志满怀,欲带领东旭蓝天迈上发展新台阶。

  “这里有齐全、完善的制度,这里有勤奋、可爱的员工,这里有专业、规范的平台,这里更有股东方的不懈支持。如果可以,我希望在东旭工作到老,与东旭人一起奋斗、打拼,开创更美好的未来。”卢召义动情地说。

  

  “做强做大东旭是唯一目标”

  谈及对东旭蓝天的感受,卢召义认为,团队能力、公司执行力、公司经营理念和严谨的态度是吸引他的四个维度。这位行业大咖笑言:“我的经历好像就是冥冥之中为东旭准备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会把东旭当作我人生的最后一站,把东旭做强做大是我唯一的目标。”

  

  记者采访卢召义是在一个周六的下午,但对卢召义来说,周六也是工作日。

  若以一周为时间坐标,卢召义标记为“空闲”的档期几乎只有周日半天,而就连这半天的聚会,他也都是在跟业内的朋友讨论工作。

  “现在竞争这么激烈,想要做成点儿事,不努力真不行。”卢召义感慨道。

  就在不久前,东旭蓝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聘任卢召义担任公司总经理。公告一出,市场纷纷评价道:这是如虎添翼。

  积极的市场评价或源于卢召义的职业履历。卢召义职业生涯第一站,是在央企。在央企,卢召义首先学到的就是“严谨”二字。“央企的管理体系健全,一环扣一环,在央企7年积累的项目管理知识和经验,直到现在我都很受益。”

  卢召义进入生态环保行业始于东方园林。自2000年起,卢召义一步步从东方园林项目经理做到公司高管。“我的专业知识和技能都是在东方园林学到的,因此也打下了良好的行业基础,同时也增加了对市场以及员工凝聚力的理解。”卢召义说。

  卢召义在东方园林一待就是15年,在成长为行业领军者后,卢召义离开了东方园林。“刚离开时很困惑、很痛苦。虽然财务已经自由,但却没有方向。如果找不到工作方向,是不是索性就不工作了?”卢召义停顿了一下继续说,当一个人工作不再是为了名利之后,就会真正思考人生奋斗的方向——要做有意义的事,一是利国,二是利他,比如公司、同事、伙伴、家人、朋友。

  想明白这些之后,卢召义决定创业。2015年,卢召义成为上海复星集团的合伙人,并出任星景生态创始人和总裁。

  当他决定启动新事业的时候,原来的老部下都选择了追随他。“五个人租了栋民宅,简单收拾了办公桌椅,简单吃了盒饭,就算开始新事业了。一开始还没盈利的时候,我就自己掏钱发薪水。”卢召义回忆道。

  “当时我们写了一个条幅——‘我们从这里出发’,这个条幅到现在还留着。”对于当时的细节,卢召义记忆犹新,这段经历也被卢召义称为最宝贵的人生财富。“我是不怕困难的人,越困难越强,这是我的特性。”

  2017年,东旭蓝天收购星景生态,卢召义出任东旭蓝天环保板块负责人。谈及对东旭蓝天的感受,卢召义认为,团队能力、公司执行力、公司经营理念和严谨的态度是吸引他的四个维度。

  除此之外,大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支持也是他看重的一点。东旭蓝天去年定向增发,大股东东旭集团是唯一认购方,募集资金用于光伏电站建设项目。“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支持非常重要,不可或缺。”卢召义说,以PPP为例,有了集团的支持,公司内部聚合能力是不一样的,这有利于强化公司对项目的判断、投资风险的把控。

  卢召义还分享了在东旭蓝天工作生活的两个细节:一是,公司有自己的食堂,从早餐到晚餐全部对员工免费开放;二是,每月的第一个上班日,从集团董事长到全体员工都会参加升旗仪式,升国旗奏国歌,“十多年了,雷打不动。”

  “对党和国家的感恩,我们不是挂在嘴上,十几年来就是实实在在这么做的。”这位行业大咖笑言,“我的经历好像就是冥冥之中为东旭准备的。如果可以的话,我会把东旭当作我人生的最后一站,把东旭做强做大是我唯一的目标。”

  卢召义坦言,加入东旭大家庭,是因为人活一生,要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要有更高的人生追求,要“利国”“利他”。“东旭蓝天现在的发展方向,我认为就是在做利国、利他的事儿。”

  

  两大核心业务发展规划清晰

  “东旭蓝天在2017年底实行‘去地产化’,确立了‘新能源+生态环保’的绿色产业战略发展格局。从剥离那天起,我们就已经做好准备去面对。”卢召义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对光伏资产的投资会持续加强,“我们内部将光伏资产定位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压舱石。”

  

  在东旭人眼中,公司年轻,一直在前行,为了早日成为国内领先的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公司的发展一直在路上。

  卢召义告诉记者,东旭蓝天发展至今才3年,但已完成几项对公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动作,为东旭蓝天实施“新能源+生态环保”的双轮驱动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早在2010年1月,大股东东旭集团成立太阳能研究所,东旭蓝天的发展即已现雏形。4年后,东旭集团成立东旭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预示集团正式进入新能源电站投资领域。

  “东旭蓝天在2017年底实行‘去地产化’,确立了‘新能源+生态环保’的绿色产业战略发展格局。从剥离那天起,我们就已经做好准备去面对。”卢召义告诉记者。

  2017年12月底,东旭蓝天发布公告称,将旗下全部房地产业务转让给东旭集团旗下的旭日资本,交易对价共计21亿元。公司当时表示,在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这一背景下,进一步聚焦绿色发展,不仅有助于公司生态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加速发展及其业绩实现,还将有效减少公司财务费用和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

  当时剥离完成后,有业内人士认为,东旭蓝天此举表面看是做“减法”,但实际效果却是做“加法”。对此,卢召义的观点是,“其实东旭蓝天敢于剥离地产业务是一件很有勇气的事儿,证明了我们对双轮驱动战略的信心。”

  “外界确实对我们剥离房地产业务关注度颇高,这个阶段给我们管理层也带来两个选择:是满足资本市场要求,为了做量而做量?还是出于防范风险的考虑,稳健经营?东旭选择了后者。”卢召义说。

  “举个例子,在环保领域,很多公司的PPP模式出了问题。但是,东旭的PPP项目运行非常稳健,内控也非常严。不然,中了标就是麻烦的开始。”卢召义表示,“到目前为止,东旭蓝天还没有一个PPP项目出现问题,我非常欣慰。”

  即便发力双轮驱动战略的时间还不足两年,但在卢召义的努力下,东旭蓝天环保板块从无到有,到发展壮大,逐步构建起包括生态治理、环境修复、美丽乡村三大方向的大型业务板块,与新能源业务的协同效应不断增强。

  卢召义对于上市公司两大核心业务未来的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未来,公司对光伏资产的投资会持续加强,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可持续的好资产,我们内部将光伏资产定位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压舱石。”卢召义进一步表示,“从中长期看,双主业未来会均衡发展,我不会定‘死规划’,而是按照行业情况灵活发展。”

  

  重视价值逻辑

  对国家产业政策充分理解,开展业务尊重价值逻辑,凡事考虑长远,规避风险不放松,是东旭蓝天快速发展的一把金钥匙。正是出于对价值的尊重、对逻辑的重视以及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步伐,在短短3年时间内,公司完成了从一张白纸到一幅“泼墨山水画”的蜕变。

  

  从2015年的6200余万元,到2016年的1.75亿元以及2017年的5.44亿元,再到2018年预计的10到12亿元,依托内生式发展加外延式并购,东旭蓝天近年来的利润规模增速惊人。

  东旭蓝天一路向上、不断朝着既定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秘诀?在卢召义看来,对国家产业政策充分理解,开展业务尊重价值逻辑,凡事考虑长远,规避风险不放松,是东旭蓝天快速发展的一把金钥匙。

  东旭蓝天之所以选择双核战略,本质上就是对政策导向的充分把握。“新能源和生态环保的双主业都有国家宏观政策的大力支持。”卢召义告诉记者,今年3月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为进一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具体到光伏业务,卢召义介绍说,东旭蓝天拥有光伏电站开发、工程设计、施工建设、智能运维、技术研发等完整的光伏发电体系。截至目前,公司自主开发投资的各类光伏电站并网容量累计超过1GW。

  对于光伏的发展方向,卢召义的理念十分清晰,“东旭的电站建设能力非常强,目前参与了过百亿的项目体量,我们会进一步扩大管理和技术优势。”

  卢召义进一步透露,东旭蓝天将来会围绕整个光伏领域,把上下游打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并结合互联网做智慧能源,争取成为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最具代表性的项目是湖南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内投资建设智慧能源项目。”卢召义兴奋地说,“项目一期在今年1月底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公司向深入布局智慧能源方向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外,在产业、项目价值的理解上,河北邢台第三届园博园项目的中标更是东旭又一个价值至上理念的成功实践。

  回忆起当时中标的场景,卢召义历历在目,“在去年的招标现场,业内知名的上市公司以及大型央企都在竞争,当我上台汇报方案后,现场就以绝对的高票当选,我还挺自豪的。”

  “其实,对于生态领域的业务判断以及发展上,东旭的优势非常明显。”在行业深耕二十载的卢召义颇有感触地说,这个项目投资体量非常大,也很有生态意义,“因为这个项目原来是在一个煤矿的采矿区,废置很多年,我们就结合采矿区环境的修复,然后在上面做项目承办。”

  卢召义进一步阐述道:“在环保领域,我们会尽量回避那些低价竞争的领域,回避为了做量级而做量级,这不符合东旭的投资逻辑,而是寻找有优良资产属性、可长期持有且有长期运营属性、有稳健收益的资产,比如危废固废。”

  在两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卢召义在阐释公司业务发展时,“价值”二字出现的频率颇高。按照他的理解,东旭蓝天原则上不会做垫资项目,至少会先评估项目的逻辑,即分析项目的价值,然后分析项目所在城市。“以传统项目为例,我会评估几件事:一是对城市的必要性在哪,我不会去做政绩项目;二是项目启动后城市收获了什么,价值在哪里。”

  “比如邢台项目,我就非常看好。首先,项目是在邢东新区,这是省级开发区。其次,那里是邢台未来的重点发展区域,而且新区的路网规划也都已经完备,产业和商业正往里面植入。”卢召义坚定地说,“项目建设好了,不仅会带来商机,同时也会加速新区的发展,这种项目我会毫不犹豫。”

  一家年轻的企业,正是出于对价值的尊重、对逻辑的重视以及紧跟国家产业政策步伐,在短短3年时间内,完成了从一张白纸到一幅“泼墨山水画”的蜕变。“未来,东旭蓝天将坚定双轮驱动战略,在天更蓝的这条路上不断披荆斩棘。”卢召义感慨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