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冲基金减持超6000手 国际金价折戟1310美元关口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对冲基金减持超6000手 国际金价折戟1310美元关口 分析人士称,美元反弹走强且英国延迟脱欧等消息,促使避险情绪暂时降温,黄金目前上涨动力缺乏

■本报记者 王 宁

自国际金价突破1200美元/盎司大关后,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期金便进入长达近半年的上涨通道。期间,主力合约更是创出了1349点高位,随后便回调整理。上周(3月11日至15日),COMEX黄金主力合约虽然创出了阶段性1311高点,但在利多支撑乏力因素下,期价目前盘整于1300点关口附近。

分析人士指出,前期由于美元疲软及围绕英国脱欧的忧虑提振,国际金价始终保持着强劲势头。不过,随着目前上涨动力的匮乏,以及对冲基金的不断减持,金价后期维持区间宽幅震荡的概率较大。

金银多头头寸同步减持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文华财经数据统计发现,截至目前,纽约金主力合约盘整于1300点关口。截至昨日亚洲时段,主力合约报收于1298.8美元/盎司,下跌3.5点,跌幅为0.27%,成交2.5万手,持仓26万手。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短期受疲弱国际宏观数据拖累,美元指数进一步下跌,扶助金价上涨。不过,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美联储)本周将召开会议,预计将进一步影响美国利率前景。 

即便短期仍有些许利多因素支撑金价,但基金持仓则显示市场并不看好国际金价走势。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当周,对冲基金及管理基金减持COMEX黄金期货及期权净多头头寸,当周投机客亦减持白银和铜期货期权净多头头寸;投机客减持期金净多头头寸6097手至41774手,同时减持期银净多头头寸8508手至9633手,减持期铜净多头头寸6403手至16723手。

从CFTC持仓来看,目前黄金的净持仓呈现高位下滑的态势,虽然不能说明黄金的上涨趋势已经终结,但是至少可以验证当前多空力量已经发生转变,多头的力量正在减弱。

与此同时,从全球7大黄金ETF的总持仓情况来看,主力资金的持仓在今年1月底见底,之后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截至3月6日,全球七大黄金ETF持仓量为43925787盎司,较1月31日的高点下降1717269盎司,下降3.76%。整体来看,黄金ETF持仓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即使近期黄金的价格出现了反弹,持仓的跌势仍然延续,说明主力资金开始减持黄金。

从CFTC持仓和七大黄金ETF持仓两个指标来看,市场对于黄金的整体看法是一致的。资金开始减持黄金,黄金的弱势难改。

后期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由于投资者聚焦英国脱欧的最新进展,英国议会下院3月14日投票决定支持英国推迟脱欧,令国际金价走势处于指向不一阶段。英国议会下院经过辩论,最终以412票支持、20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一项政府动议。根据该动议,若议会下院在本月20日前通过一份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将与欧盟协商,寻求将脱欧最终期限由目前的本月29日推迟至6月30日;否则英国政府仍将与欧盟协商推迟脱欧事宜,但脱欧最终期限将取决于欧盟的决定。

事实上,今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为了刺激经济都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中国不仅降低了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并且开始为个人和企业降低税负,在一些列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刺激下,中国市场的风险偏好明显上升,股市走强,大量资金涌入股票市场。与此同时,近期欧洲议会通过了衍生品清算协议,英国下院反对无协议脱欧的情况,英国单方面退出欧盟的难度加大,这进一步缓解了市场此前的担忧情绪。

华闻期货表示,由于美元反弹走强,且英国延迟脱欧的动议获得通过,市场避险情绪暂时降温,黄金因而遭受打压而回撤。黄金目前上涨动力缺乏,但受加息减少预期的影响,支撑也相对较强,因此维持盘整的格局。整体而言,美元指数始终强劲的情况下,金价持续上升的概率较低,市场不能过分乐观,需要选择波段操作。从目前基本面看,黄金区间宽幅震荡概率较大。

金石期货分析认为,近期部分经济体的经济数据回暖,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纷纷出台刺激政策,市场对于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有所缓解。与此同时,国内股市大幅上涨,英国退出欧元区遭受挫折,进一步降低了市场的避险需求。加之,考虑到主力资金开始减持黄金,近期黄金弱势的格局进一步得到确立。基于这些判断,近期黄金的上涨仍然要以反弹的态度来对待,后期走弱的概率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