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首发船票”开抢

封面新闻

关注

首日至少有11家企业申请

漫画杨仕成

看相关新闻扫二维码

18日是上交所正式开放受理审核科
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的第一
天,这就意味着,首批拟登录科创板IPO的企业名单揭晓。
截至18日收盘,已经有11家企业明确公告申请科创板上市,分别是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及复旦张江。其中,新三板公司的有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先临三维。港股公司的为复旦张江。保荐机构方面,中金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国信证券、中泰证券、平安证券均有公告申请的辅导项目。
整体看,上述企业均属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部分企业盈利能力强,甚至远高于同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

聚焦六大行业

从11家企业的注册地看,位于上海的企业家数最多,达到了3家,分别为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复旦张江;江苏、浙江也有2家企业;北京、黑龙江、江西、山东、陕西和湖北各1家。
行业分布上,上述企业均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6大新兴战略性行业,处于生物医药、设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行业企业数目居前,申联生物、启明医疗、复旦张江身处生物医药行业,新光光电、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可归类为高端装备制造业,聚辰半导体、华夏天信属于电子信息行业,先临三维、赛特斯为数据软件开发企业,金达莱属于环保节能行业,西部超导属于新材料行业。
不少拟申请企业具备研究所和顶尖高校背景。新光光电的前身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光学目标仿真与测试技术研究所的一个课题组,西部超导的第一大股东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天眼查信息显示,这些企业专利储备较为丰富,例如集创北方拥有近500条专利信息,拥有10项软件著作权。

部分盈利能力强

从上述企业来看,大多数盈利能力较强,部分企业甚至远高于同行业的A股上市公司。
复旦张江2018年实现收入7.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8.77%;公司股东应占利润1.51亿元,同比增加100.54%。金达莱2018年年报显示,2018年公司实现营收7.14亿元,同比增长47.56%,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增长60.95%,公司近三年以来毛利率稳定在60%左右,高于同业上市公司。
公司IPO进程方面,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等公司目前已经进入辅导期。江苏北人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议案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赛特斯、复旦张江、金达莱目前已通过董事会决议,需待股东大会审议。大力电工目前仅在公告中表示从新三板摘牌是为上科创板做准备。
保荐机构方面,中金公司辅导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中信建投证券辅导新光光电;国信证券辅导申联生物;中泰证券辅导华夏天信;平安证券辅导赛特斯。

知名创投潜伏其中

不少知名创投和上市公司已悄然现身上述企业的股东名单。
一些拟申报科创板企业的上市A股“影子股”也借科创板东风,近期二级市场表现亮眼。其中,目前持有金达莱6.25%股份的骆驼股份,股价自2019年3月5日以来,六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4.72%。天眼查显示,金达莱在新三板挂牌以来,共有三轮融资。2015年12月,骆驼股份参与定向增发。2016年3月,同方厚持、岩奇投资参与投资。2017年3月,太平洋证券认购700万股,认购金额1.81亿元,资管计划委托方系骆驼股份。
聚辰半导体第一大股东和光投资持有28.36%的股份,而和光投资的控股股东是天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者又系天壕环境的大股东。
赛特斯第三大股东南京高科新创投资有限公司,是南京高科的全资子公司,南京高科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持有赛特斯2.16%的股份,为赛斯特第十大股东。此外,中信证券持有赛斯特3.28%的股份,位居第五大股东。
复旦张江共进行两轮融资,A轮为鼎晖投资,战略投资轮引入张江高科、上海医药、浦东科投。复旦张江2018年中报显示,上海医药持有公司约1.4亿股内资股和7056万股H股,合计持有22.77%股权,系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南海药参股的上海联创永沂二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新光光电1.86%的股份。
部分科创板申报企业由于所掌握的技术,引来了明星创投青睐。启明医疗是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经导管治疗的平台型企业,公司被列入并完成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并正在执行“十三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其背后股东可谓“卧虎藏龙”,天眼查显示,启明医疗A轮引入启明创投,B轮引入红杉资本、C轮获得高盛集团3700万美元的投资。综合证券日报、中国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