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指短期料维持震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期指短期料维持震荡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爽 

周一三大期指均大幅拉升,其中IF1904、IC1904合约涨幅均超3%。不过,分析人士表示,A股即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各大指数相继回到前高附近,在宏观层面暂时没有出现新利好的情况下,短期市场恐难继续维持迅猛涨势。 

三大期指大幅走高

18日,三大期指大幅走高,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904报3868.2点,涨3.27%;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904报2836.8点,涨2.59%;中证500期指主力合约IC1904报5513.8点,涨3.77%。

“在A股大涨带动下,周一三大股指期货携手上扬,其中IC合约涨幅最大。”一德期货期指分析师陈畅表示,周一股指期货上涨更多源于权重股的亢奋,在贵州茅台突破800元的情况下,白酒板块出现涨停潮,其他板块相继上涨。

广州期货期指分析师郭子然表示,经过短暂回调休整后,上证综指再度逼近3100点,但上涨结构已出现明显变化,由上一轮的科技+券商组合变为消费+周期组合。热点切换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其一,增值税减税将在4月1日开始实施,上游以及中游制造业将直接受益,周期股作为典型的上游企业,利润增厚比例较大,另外消费板块不仅直接受益于减税降费,还间接受益于企业盈利改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加带来消费能力的提升;其二,市场对“猪周期”启动的预期升温,猪概念股成为本次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之一,且由于猪肉价格在CPI中占比较大,通胀预期上升也对消费板块有一定的支撑作用。

短期恐将逐渐回归理性 

从基差方面来看,昨日,IF1904、IH1904、IC1904合约基差分别为16.45点、11.62点、12.62点。郭子然表示,三大期指基差显著走强,表明市场做多情绪仍较亢奋,但总体仍处正常波动区间。    

对于后市,郭子然表示,各领先指标表明经济基本面的改善尚未完全确认,社融及M2增速的反弹或不及市场预期,3月下旬开始还要接受蓝筹白马年报业绩不及预期的挑战,叠加英国脱欧以及美联储是否如期转“鸽”的海外不确定性影响,期指走势或以震荡甚至偏弱为主。

陈畅认为,A股即将进入年报密集披露期,在此期间,北上资金动向成为关键。目前,各大指数也相继回到前高附近。在宏观层面暂时没有出现新的利好因素,且技术层面又面临上有套牢盘、下有获利盘的情况下,短期市场不太可能继续维持前期价量齐升的迅猛涨势。此外,市场情绪在经过两个多月持续振奋后,随着成交量减少,会有逐渐回归理性过程。在此过程中,指数斜率和市场节奏也将会改变,个股会出现分化。就短期而言,市场重回“二八”格局,未来新入场资金将会追逐新的热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