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荐股群“股神遍地” 追牛股拷问心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荐股群“股神遍地” 追牛股拷问心态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林荣华 赵中昊 

2月以来,A股可谓涨势如虹。截至3月18日,沪指、深指分别上涨19.80%和31.61%,创业板指上涨39.01%。Wind数据显示,3591只有数据显示的A股股票2月以来平均上涨34.77%,中位数涨幅为31.61%,赚钱效应火爆。剔除2019年以来上市的新股,共有36只个股实现翻倍。

随着行情火热,“牛股满天飞”的荐股群又有卷土重来之势,也有部分所谓“荐股师”借助付费知识问答APP来达到有偿荐股的目的。业内人士提醒,荐股群推荐的个股基本无法为投资者带来盈利,投资者切不可盲目跟风参与。

荐股群“股神遍地”

近期,QQ、微信、网络直播间等平台的荐股群活跃度提高。有投资者表示,其所在荐股群近期推荐的股票上涨概率很高,还经常抓到涨停板,群主也被称为“股神”。

不过,业内人士李强(化名)对此表示,所谓荐股群“命中率”提高主要是受大盘环境向好影响。2月以来,在业绩爆雷利空出尽、游资活跃等多种因素推动下,中小创整体走势强于大盘蓝筹,市场成交活跃,A股涨停板数量明显增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3月份A股每日平均涨停数量为146只,2月份平均涨停数量为100只,1月份平均涨停数量为46只。其中,2月25日的个股涨停数量达307只,相当于每12只个股有1只涨停。

不过,也有投资者表示,即便在当前行情下,参与荐股群买股获利的难度也很高。另一位投资者反映,随着近日市场大幅震荡调整,荐股群推荐的股票也是“上蹿下跳”,他心里没底。此外,一些前期推荐的股票买入被套后,荐股群也未再有明确操作提示,反而是不断推荐新的个股,令投资者自行砍仓,真正能够带来的收益十分有限。

“去年11月买了一只超跌股,后来因为业绩爆雷等问题股价直接腰斩。2月以来虽然股价已经翻倍,但也只是接近回本。不仅错过了大好行情,还要付荐股费。”一位去年10月加入荐股群的投资者深表无奈。

民族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黄博提醒,近期A股行情火爆,游资炒作、网络诈骗等现象也愈演愈烈。此轮反弹是在超跌背景下的反弹行情,新增资金虽有,但并不充沛,所以部分资金集中在低价股进行博弈。

荐股套路多

随着移动互联网兴起,微博微信一度成为所谓“荐股师”的新阵地。黄博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投资者被此类“荐股师”诱导后,通常演变为签订指导炒股协议、投资咨询合同,并被收取高额咨询费或指导费,甚至约定高比例收益分成。

最近,记者还发现,“荐股师”的变现套路,除了此前在QQ群或微信群中收取会员费之外,还会通过付费问答APP变相收取高昂的咨询费用。虽然年费高达数千元,但上千人的参与规模十分常见。

事实上,针对互联网“非法荐股”的各种套路,证监会官网曾多次发布风险警示,并指出,根据相关规定,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必须依法取得中国证监会的业务许可;未经中国证监会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从事证券、期货投资咨询业务。合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名单可在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网站查询。

黄博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通过网络荐股收费属于证券投资咨询活动,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从事此类活动。在平台上有偿提供荐股服务的个人,倘若未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或者取得证券投资咨询从业资格但未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或证券公司执业的,均涉嫌非法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

李强称,很多荐股群中的指导言论模棱两可,难以证实或证伪,对真正的投资行为帮助寥寥。此外,绝大多数荐股群推荐的个股都是短期的纯交易博弈,脱离了个股的基本面。股价看似处于低位,但从估值角度看,由于没有业绩支撑,市盈率很高,投资者相当于是以很高的价格买入了这些并不优质的资产。虽然可能股价短期涨势迅猛,甚至实现翻倍,但很难持久,一旦市场情绪消退,急速杀跌不可避免。

立足基本面投资更安心

无论是荐股群的火热还是高付费炒股知识群的爆满,其背后都是投资者期望能够从A股中赚钱。对此,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些建议。

某私募研究员表示,从股市中挣钱大体有两种:一是挣博弈交易的钱,这要求投资者有丰富的交易经验,有经过验证的、长期看行之有效的交易系统,而且要清楚知道交易系统的有效性边界,并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按照交易系统进行操作。二是挣企业成长的钱。这要求投资者对企业有着深入了解,并且在股价下跌、企业价值被低估时敢于加仓。事实上,一些投资业绩较好的牛散大都曾经是某个行业的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和标的公司的盈利前景十分清楚,了解程度不亚于一般研究员。

总体上看,这两条路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都不容易达到,低估值时坚持定投指数ETF,达到止盈点后卖出,相对而言是更为简便易行的方法。

李强则指出,市场交易环境多变,立足企业基本面选股能够拥有更好的投资心态。投资仍需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了短期的高利润而忽视伴随的风险,是以风险延后换取眼前并不可持续的收益。

某公募基金研究员认为,风险偏好很高、具备短线交易能力的投资者,如果参与短期题材操作,就要做好随时斩仓离场的准备,切不可一开始抱着题材思维进行短期炒作,被套后变成被动的长期持有,结局很可能是深度套牢。事实上,机构投资者很少会参与短期题材炒作,大都是立足基本面进行选股投资。目前行情下,一些股息率高、业绩优异的低估值个股涨幅不大,下一步有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的布局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