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买方科创悸动不输投行:左手打新红利 右手增配底仓

新浪财经

关注

买方“科创悸动”不输投行 左手打新红利 右手增配底仓

本报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在上交所首日接受企业申报材料之前,科创板基金早在2月22日开闸接收材料。

3月18日,筹备中的科创板方向基金达54只。

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量公募、私募基金都在为参与科创板投资做准备。除科创板基金之外,投资机构对科创板比较一致的兴趣点是“打新”,而它们对于直接投资科创板普遍持谨慎观望态度,但已有私募开始准备科创板私募产品。

三类投资策略

“现在上交所已经开始接收上市申报资料。目前科创板的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完备,预计很快就可以开通。”3月18日,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

即使已进入上市申报期,但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科创板相关细则未出,目前券商投行还未开始组织投资者跟准上市公司做沟通,企业调研的工作还没开始。

不过,基金公司一直在抓紧申报科创板基金。

3月18日,证监会网站显示,再新添一只科创板基金,海富通科技创新股票型基金上报。

此前,证监会已经接收材料的科创板方向基金有53只;已经发出受理通知的有42只;已经第一次反馈意见的有13只。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在54只科创板方向基金中,有22只科创板基金、32只科技创新基金;按照基金分类,4只是股票基金,50只是混合基金。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初步测算显示,预计公募基金3000亿资金参与科创板,其中战略配售基金1000亿;存量股票市值调仓1000亿;新发行科创板基金1000亿。

这三类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会要如何投资呢?

3月18日,一位参与科创板基金的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应尽早参与科创板基金,原因是最早几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肯定是好企业。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建议对于科创板方向基金,少采取灵活配置基金类型。

他给出的理由是:“随着科创板股票市场规模日益扩大,参与的公募基金数量与其他机构投资者日益增多,专门参与发行配售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在其中的比例与份额将是日益减少,届时也面临基金清盘转型的问题。”

另一类投资科创板的公募基金是6只战略配售基金。

一位负责战略配售基金管理的人士向记者表示,一年前,时过境迁,CDR回归计划搁浅,目前在科创板企业的战略配售上,在战略配售期很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这些企业最终出来是什么价格,毕竟有一年锁定期,这要靠研究。

“挑选标的跟平时研究股票是一样的,没有区别,只是说它的模式稍微不一样。按照现在估计的话,最早上科创板的这些标的肯定都是盈利各方面比较好的。不过,这些科创板标的,再怎么不同,也就是一个上市公司,可以从A股找对标,按行业地位找对标,给出相应的估值。”上述战略配售基金人士表示。

存量公募基金有部分在考虑入场科创板,一位基金公司投资部总监表示,“我们对科创板投资主要是打新,现在还不明朗科创板的具体标的风格,但我们在科创板的投资不会很激进。”

杨德龙认为,“科创板的公司的数量很少,可投资的资金容量也很有限,所以每个基金公司可能会有几只重点投科创板的公募基金,但不会大量投资科创板,毕竟科创板还是一个投资风险高、预期回报高的市场。”

私募推打新产品

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界人士都表示对投资科创板有兴趣,其中“打新”普遍受欢迎,此外多位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在做科创板基金的私募产品,计划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

3月18日,凯纳资本合伙人陈曦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在联合券商和银行做‘量化对冲+科创板打新’的私募产品。银行和信托对于这种策略非常有兴趣,都在积极的准备资金和通道做这个业务。”

陈曦认为,网下打新的这个模式比较适合量化对冲策略的私募,因为打新需要市值的底仓,而量化对冲策略不但可以买到底仓,还可以完美的对冲底仓的风险。不用担心碰到底仓亏钱,打新赚钱,最后还是没赚到钱的情况。

18日,上德谷投资董事长赵立松表示:“我们打算成立相应的基金来投资科创板。打新和直接投资两个可以同时操作。现在不好说,因为对科创板开板后的新股表现的走势,现在还不能够预判。所以我们是双策略,第一个是基金成立后可以打新,第二个除了打新以外,我们还考虑直接投资科创板。”

18日,金辇投资总经理盛坚说,“我们一直关注并将积极投资科创板及相关新兴产业的优质公司,看好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应用和高端制造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具体操作上,打新、直接投资都会考虑。我们已经开始了投资科创板的准备工作,前期已经组织开通了科创板权限,并加大了科创板的投研力量,研究各项政策、调研相关企业等。”盛坚说。

泉泓私募基金总经理李科杰告诉记者:“投资科创板,我们会视情况而定。打新,应该是肯定会的。但是,投资科创板,还真是不一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