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继续上扬热点转向防御

信息时报

关注

A股继续上扬热点转向防御

  沪深两市三大股指昨日悉数高开,小幅回调后节节上扬,最终两市股指均以中阳线报收。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47%收于3096点,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了3.07%和2.675.

  两市再现普涨格局,不过与之前相比,成交量明显较小,这说明昨日的市场人气尚未完全恢复。不过从涨停个股超过90只这样的市场状况看,主力资金的做多意愿依然强烈。

  虽然涨停个股数量众多,赚钱效应延续,但也要看到,昨日也有超过20只个股跌幅超过5%,而这些跌幅较大的个股,绝大多数都是此前大涨过的,可见对于前期的强势股,不宜再盲目追高。

  昨日大涨之后,沪深主板股指已经逼近前期高点,经过了两周的震荡整理之后,一旦两大指数再创新高,需要提防是否会形成日线级别的顶背离。若顶背离出现,则短线投资者应该大幅减仓,稳健型投资者以先行退出观望。

  无论从成交量还是近期明显加快的板块轮动,都说明市场当前“恐高”心理已经较为严重。尽管无数的交易者爱将“顺势而为”四个字挂在嘴上,但实际上对于“势”的理解,本就有不同的解读。比如,对于部分乐观的投资者来说,当前依然定义为“强势市场”,而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则可能定义为“强势震荡”。这两种定义,就将生发出无数的交易逻辑来。所以,更重要的还是需要投资者建立自己的交易规则才行。比如如果定义为“强势震荡”,那么在前高位置也即沪指3129点一线应适量减仓;而若定义为“强势市场”,那么就应该选择持股不动。

  当然,对于市场而言,不可能只涨不跌,对于板块个股也一样。所以无论如何来定义当下的市场走势,回避之前已经大幅上涨的个股都是应有之义,从昨日白酒、医药等板块崛起的市况看,当前真正走强的乃是防御板块。贵州茅台昨日再创历史新高,若其维持强势,那么后市的操作,应该围绕“喝酒吃药”行情展开。像泸州老窖等白酒股,在昨日强势上涨后,不少都已经在趋势线压力位附近,一旦站位在这些压力位之上,那么就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介入机会。

  本周的操作,关键就看沪深股指创出新高后是否形成日线级别顶背离,顶背离出现,那么短线应大幅减仓,而若市场强势延续,那么就可以将目光锁定在白酒、医药等防御性板块上。

  周伯恭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