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透析甾体激素行业排头兵——仙琚制药

中国产经新闻

关注

本报记者 范高明报道
当今社会,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显示出了新的生命力,因而,科学技术成为了现代生产力中新的突破口和新增长极。党的十八大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我们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集中力量推进科技创新,真正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甾体激素类药物和计划生育类药物定点生产厂家,40多年来公司围绕做专、做强、做优、做大为企业发展宗旨,始终以思路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为引领,赢得了行业良好的口碑,为企业行稳致远和走在前列夯实了坚实的基础,公司董事长张宇松表示。
以思路创新谋划企业发展
思路创新也是思想创新,是任何创新的前提条件。创新是在当今世界,也是新时期各行各业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同时,创新又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词。在英文中,创新Innovation这个词起源于拉丁语。它原意有三层,一个,更新。第二,创造新的东西。第三,改变。1912年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熊彼特第一次把创新引入了经济领域。思想创新,指以新颖独创的方法解决问题的思维过程,通过这种创新能突破常规思维的界限,以超常规甚至反常规的方法、视角去思考问题,提出与众不同的解决方案,从而产生新颖的、独到的、有社会意义的思维成果,张宇松介绍。
据仙琚制药销售有限公司张南介绍,仙药始创于1972年,前身是仙居制药厂,是一家以生产甾体激素原料药和制剂的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为皮质激素类药物、性激素类药物(生殖健康及妇科计生用药)、麻醉与肌松类药物三大类。由于有了几十年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的经验积累,为企业长期、可持续的发展奠定了良好信誉、口碑和坚实而厚重的基础,并在激素类药物方面独树一帜。无论是前任金敬德董事长还是现任董事长张宇松,一直把思路创新视为企业行稳致远的航舵、方向标。特别是一年多来,张宇松将思路创新纳为引领仙药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和全局性思维发展战略的范畴。因此,仙药根据新时期国内、国际医药行业转型发展的形势,在围绕做精、做强、做深、做优和突出特点方面下大力气外,同时又兼顾了与自身产品紧密相连的纵向、横向产业健康发展大格局。到目前为止,初步形成了一条以甾体激素类药为载体的集现代生殖健康类药物开发于一体的新型产业链,并搭建起了一个从传统药厂向现代化国际化药企健康转换的科技型上市公司,目的在于如何探索出一条更好服务于社会、服务于人类的新路子。正因如此,2018年仙药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营业收入又创佳绩达36个亿左右,同比增长26%以上,为地方、社会又交上了一份令人较满意的答卷。
以优质产品赢得社会口碑
仙药在坚持思路创新的同时,又确立了以“提高人类生殖健康”为目标的产业发展方向,坚持国家药品生产标准,积极实施产品的“安全、高效、稳定和可控”准则,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口碑,充分担负起了对社会、百姓负责的责任。
2018年对医药行业来说,可谓特别异样的一年。国家政策组合密集出现:两票制、国家药品谈判、4+7带量采购、原料药反垄断和行业事件层出不穷等等,这些政策及行为极具现实影响力,对行业影响深远。一位企业员工说。
“凡百贸易均着不得欺字,药业关系性命,尤为万不可欺”。企业深深牢记这一点,时刻咬定质量这座“青山”不放松。公司牢牢把握产品质量这根弦,专门成立了产品质量保证部,建立了质量保证体系,另外,还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原辅料、中间体和产品质量标准,从源头开始把住产品质量要求;在“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的同时,还逐个对主要原料和包装物料生产厂进行严格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认证。
除此,公司还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严把质量关:一是采用高于药典标准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制定产品质量一次合格率和优级品率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与职工工资奖金直接挂钩;二是按GMP标准组织生产,按程序办事,用数据说话,做到每一环节均可追踪,每一责任均能落实到人。
由于坚持不懈的努力,产品质量终获可喜成果:匹多莫德原药及颗粒剂、糠酸莫米松及乳膏、噻托溴铵及粉雾剂、环索奈德及气雾剂、罗库溴铵及注射液等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甲磺酸罗哌卡因、左炔诺孕酮肠溶胶囊、甲泼尼龙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等。抗早孕药物“含珠停”和肌松药物“仙林”获浙江名牌产品。最近公司荣获中国原料药出口型品牌十强企业、中国化药制药品牌百强企业等,公司董事会秘书张王伟表示。
以技术创新赢取企业持久发展
仙药之所以能保持长久稳健的发展,除了思路定位准确,保证向社会、患者提供优质产品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依靠技术创新,有效实施国家提出的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张宇松表示。
仙药在技术创新上之所以能有所作为,就是定位长远,敢于坚持大投入、大回报的宗旨。几十年来,不仅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大平台,还先后与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中国药科大学、浙江大学等20多个国内、国外著名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到目前为止,仙药已拥有了一支达200多人的科研团队,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19%以上,产品已从原来较单一的品种发展到了如今的300多个品种。此外,还建立了一整套与之相匹配的技术、制度创新体系和系列奖励制度。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快速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2017年,企业以11,000万欧元收购了意大利Newchem公司和Effechem公司100%股权,这一切都在于,建立一个更稳定和更具国际竞争的科研平台和一支行业领先的技术力量,以在今后细分的行业中拥有一定的竞争力和“话语权”。
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和仙居县委、县政府的精神、号召,快速实施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3年前,公司投巨资在仙居县杨府工业集聚区新购置了200多亩土地,以实行新旧动能的转换。同时,公司将充分借助了这次整体转移契机,彻底淘汰那些落后的、附加值低和环保压力大、能耗高、数字化程度不高等的生产设备和工艺。2018年底,11幢生产大楼(含一幢办公大楼)包括生产设备、生产线已经建成,并得到了GMP认证,且所有生产设备、工艺等全部采用目前国内领先的技术。可以说,从自动投料到一步步物料的反应,再到出料,每一道生产步骤、工序全部为实现生产的“连续化、自动化、密闭化、数字化、系统化和循环化”奠定了基础。与前期生产工艺相比,称的上绿色、低碳、环保、高效和节能。
仙琚制药倡导真实文化、双赢文化和创新文化,秉承“诚信、拼搏、责任、共赢”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公司坚持在客户、企业、员工、社会等方面实现双赢的战略理念,倡导个人价值在实现企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过程中得到体现的价值理念。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公司将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发挥规模效应,拓展经营领域,实现企业再次腾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