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证1000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老罗话指数投资

 一、中证1000指数:市值更小、收益弹性更高

中证1000指数由全部A股中剔除中证800指数成份股后,规模偏小且流动性较好的1000只股票组成,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指数形成互补,综合反映中国A股市场中一批小市值公司的股票价格表现,被视作中国的“罗素2000指数”。

(1)中证1000指数与主要宽基指数对比

从市值风格角度,截至2019年3月13日,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平均市值80亿,远低于沪300指数、中证500指数以及全市场平均水平,具有明显的小市值风格。

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中证1000指数自基日(2004.12.31)以来,至2019年3月13日,累计收益率达到492.60%,年化收益率13.89%,领先同期沪深300、中证500、中证全指等市场代表性宽基指数。同时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的波动也更大,历史年化波动率32.53%,是典型的“高弹性”宽基指数。

我们统计了2005以来市场主要宽基指数的年度涨跌幅,并进行年度排名。总结规律发现:中证1000指数在连续两年收益垫底之后,第三年将大概率反超,目前中证1000指数从2016至2018年已连续三年垫底,2019年有望王者归来。

(2)中证1000指数与主动管理型基金对比

我们将过往10年来,中证1000指数与市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业绩情况进行了对比,统计结果显示:中证1000指数在牛市来临时,涨幅往往超过大部分主动型基金,是当之无愧的牛市先锋。

二、中证1000指数:把握小盘股的长期配置价值

无论在学术界的研究中还是业界的实证分析里,A股市场长期存在着小盘股的市值效应均是一个较为明显且易于验证的结论。具体地,我们将A股市场的全部可交易股票(剔除停牌股、涨停股及次新股)按照总市值从小到大等分为10组,等权构建10个A股市值组合。从2005.01.01到2019.03.13进行回测,每月月末进行市值组合重新调整。在回测期内,最小市值组合(G1)年化收益36.18%,月平均收益3.16%,夏普比率1.06,最大市值组合(G10)年化收益11.94%,月平均收益1.30%,夏普比率0.53。

从分组收益来看,组合收益率与市值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最小市值组合收益率远大于最大市值组合。从因子IC(即个股期初因子值与个股当期收益率的相关性)来看,市值因子的IC均值达到-5.93%。这些都说明在A股市场存在着小市值的收益异象。因此小盘股存在着长期配置价值。

而在各主要宽基指数中,中证1000指数的成分股平均市值仅为80亿(2019.03.13数据),是小盘股的典型代表。因此配置中证1000指数,可以有效地帮助投资者获取小市值因子的超额收益。

三、中证1000指数:紧追标普道琼斯、股权激励、地方国企等概念

我们通过对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所属概念板块进行统计分析,发现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在标普道琼斯概念、股权激励、地方国企、员工持股、小盘成长、二线龙头等热点概念上出现频率非常高。标普道琼斯概念可以享受与美股高收益的较大相关性;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概念则说明企业有较好的激励机制,利于企业的发展壮大和基本面不断改善;地方国企等概念则说明企业的运营更为稳定,政策面、现金流上等更有保障;小盘成长、二线龙头等概念说明企业的成长性很高,是A股市场的潜力股,向上空间很大。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在这些概念上的密集分布,说明其在未来更有发展潜力,彰显其长期配置价值。

四、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及行业分布均衡,有助于避免黑天鹅

A股市场近年来黑天鹅不断,有时候甚至是行业性的黑天鹅,因此分散化的行业与个股投资就显得尤为必要。就成分股权重分布而言,由于中证1000指数成分股数量多达1000只,所以个股分布相对均衡,有利于分散风险。其中权重第一大成分股浪潮信息占比为0.54%,权重前10大成分股占比合计3.56%,权重前100大成分股占比合计22.46%。

相比上证50、沪深300等指数行业以金融地产为主,中证1000指数行业更加均衡,以医药生物、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等成长性较强的细分领域以及化工、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周期行业为主,相关行业未来两年WIND盈利预期均在较高的水平。

五、中证1000指数:估值已处历史低位,长期投资性价比高

截至2019年3月13日,中证1000指数市盈率37.30倍,处于自(2014年10月)发布以来的低位(27.72%分位数)。

相比牛市高峰期超过144倍的市盈率,当前37倍的PE仅有高点的四分之一,长期投资的性价比较高。未来随着风险偏好的改善,我们判断前期估值杀跌较深的个股“性价比”较高,有望迎来修复机会。

广发中证1000指数A类(代码006486)、C类(代码006487)是市场上跟踪中证1000指数的优秀标的,其中C类份额持有30天及以上免赎回费。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净值高低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做出基金投资决策时应认同“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基金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导致的投资风险及亏损,由投资者自行承担。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