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房82亿私募债 到了回售的时候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搞债的雷猴

3月18日,对于 16天房02私募债券今日能否完成回售,各大信评群翘首以盼。据悉,本次涉及回售金额77亿元左右。

天房能凑够钱么?截止发稿,市场上还没有确切消息。此次回售之后,天房依然要面临诸多压力。

盈利能力不断下降

业绩显示,天房发展前三季度收入23亿元,同比减少20%;实现归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减少18%,天房发展业绩堪忧,是否能借重组再启增长,仍需要时间来证明。

2014年,天房集团负债总额1066.74亿元,营业收入240.4亿元,净利润8.61亿元;2015年负债总额1509亿元,营业收入328.86亿元,净利润17.54亿元;2016年负债总额1812.91亿元,营业收入237.68亿元,净利润-3.98亿元。2017年以来,巨亏22亿。在营业收入没有什么变化的情况下,费用大幅度增加,其中财务费用达到了26亿。营业收入的下降,形成了利润的侵蚀。

拿地压垮天房资金?

自2015年开启拿地扩张模式以来,债务规模的扩大、偿债压力的上升便无可避免。

中国指数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自1984年以来,天房发展共在全国拿地92宗,占地面积超390万平方米。但仅2015年至今的拿地面积就超过110万平方米。2016年到2018年间,天房发展拿地金额超过280亿元,直接推涨了公司的资金压力。

令资金情况雪上加霜的是天房发展起伏不定的营收和利润曲线。近三年来,天房发展的营收及利润曲线几经起落。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8.02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449.48万元。2016年,其营收微降至35.31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跌至-3.77亿元。

2017年,天房发展的营收和归母净携手回暖,营收近乎翻了一番达到63.49亿元,归母净利润也一跃转正,攀升至2.18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偿债压力悄然上升,年内短期借款5.95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80.73亿元,而货币资金仅有39.17亿元,无法覆盖偿债需求。

此外在2018年5月,天房发展的母公司天房集团陷入债务违约危机。中信信托发布报告称,天房集团应于5月18日偿还的2亿本金及利息可能发生违约风险。随后危机最终以按时偿还到期贷款本息而解除,但外界对天房集团的偿债能力仍存质疑。

“负利润”,仍不停为子公司融资担保

2019年2月22日下午,天 房发展 公告 称,公司为全资子公司华博公司和华景公司合计12.75亿元资提供担保。

截至2018年三季度末,华景公司资产总额为80.3亿元,未经审计的负债总额为70.5亿元,净利润为-3254万元;同期,华博公司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55.4亿元,负债总额为55.5亿元,净利润为-1167万元。占天房发展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43.81亿元的383.62%

2018年三季度末财务报告显示,天房发展营收为23.23亿元,净利润为-4289万元。

公告信息后,天房发展及其控股子公司的对外担保累计金额将达到168.05亿元,达到同期净资产的近4倍。

天房发展目前存在资金压力和偿债负担,此时为旗下盈利情况不明朗、债务沉重的子公司提供融资担保,一旦子公司资金偿付出现变数,等待母公司天房发展的将是怎样的命运呢?

天房混改,一波三折

天房集团的混改曾一波三折。自2017年“绣球”抛出,确定以增资扩股、股权转让等形式引入投资者以来,曾有碧桂园、万科、融创、泰禾等16家房企先后被传有意竞标,不过后来所有电光石火最后都归于寂静。

因为是国企,国企本身的资产敏感性不言而喻,天房在我们之前研究时,就是一个城投类的公司,很多土地是划拨用地,如果换成出让用地,中间权属问题相当复杂,协调成本非常高。公司发布了一份关于《重大事项披露》文件,里面有提及部分纳入混改范围的资产现存问题。

具体来看,有瑕疵的房产土地一共有13处,瑕疵主要有两种:一是划拨土地,二是无土地证或房产证。另一项数据显示,天房集团原土地性质为划拨的房产64宗,需变性为出让用地,应缴土地出让金3.36亿元,截至挂牌日已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但未缴纳土地出让金。此外,参与有抵质押担保融资的事项有383个,参与无抵质押担保融资的事项有55个。

保利入局

2018年12月26日晚间,天房发展发布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天房集团的《天津市与保利集团对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共管的信息披露函》。

据前述披露函,保利集团将派出涵盖管理、财务、工程、运营等领域的专业团队,对天房集团实施共管,促进后者提质增效。目前,详细混改方案目前尚待进一步披露。

但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入局天房混改前曾对媒体称,对后者的债务、债券承继和清偿问题存在顾虑。

后续还有12亿元的“13天房债”于本月底进行回售,本月天房资金压力着实不小,能否顺利完成回售,还需要进一步等待结果。

部分数据来自搜狐财经  中国地产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