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标签式解读农业主题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宝财富魔方

分析师 / 李真(执业证书编号:S0890513110002)

研究助理 / 杨思奇

1. 农业行业主题基金概览

       截至2019年2月,公募基金市场共有7只境内农业主题基金: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嘉实农业产业、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国泰大农业、银华农业产业、前海开源大农业增强、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上述产品中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国泰大农业、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权益类业绩比较基准是中证大农业指数,嘉实农业产业和银华农业产业的权益类业绩比较基准是申万农业牧渔指数,工银瑞信农业产业权益类业绩比较基准是中信农林牧渔一级行业指数。

       从各基金招募说明中对于农业的界定上看,7只农业主题基金都主要配置在了农林牧渔及其相关行业上,其中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国泰大农业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主要投资基础农业生产商和农业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嘉实农业产业、银华农业产业(工银瑞信农业产业)界定的农业主题相关标的除了投资申万(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的农林牧渔上市公司外,还包括信息、机械、金融、食品加工销售、环保等领域的相关公司。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则为指数增强基金,在中证大农业指数的基础上进行收益增强。

      从仓位变动上看,嘉实农业产业、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国泰大农业、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和前海开源大农业增强权益仓位均保持在80%以上的水平。从2016年一季度至今,前海开源大农业增强始终高仓位运行,仓位一直在九成以上,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在2018年二季度末权益持仓低至4.1%,从具体数据来看,该基金在2018年第二季度末发生基金经理变更,同时2018年二季度基金份额增加3倍多,推测其低仓位可能与基金经理变动和资金净申购有关,剔除该异常值之后,新基金经理任职以来的权益仓位基本维持在89%-91%的区间,另外,从历史数据来看,该基金约有20%左右的权益仓位投资港股。灵活配置型基金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权益仓位相对较低,2016年年底以来其权益持仓在60%到80%之间波动。

      从各基金的标的指数来看,嘉实农业产业和银华农业产业的权益类业绩比较基准是申万农业牧渔指数,工银瑞信农业产业权益类业绩比较基准是中信农林牧渔一级行业指数,而申万农林牧渔指数和中信农林牧渔一级行业指数在农林牧渔板块的占比均高达90%,从实际投资来看,这三只基金与其标的指数的成分股重合度较低,从行业配置上看,这几只基金的行业配置明显偏离其标的指数的行业配置。故在下文中我们统一选择中证大农业指数来作为这7只基金的比较基准。


2.农业行业主题基金分析

2.1.农业主题基金收益概览

       2016、2017、2018、2019年以来(截至2019.2.28)中证大农业指数的收益率分别为-18.72%、-2.54%、-21.55%和20.97%,各只主动管理型基金中,仅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历年收益均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指数增强基金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在2019年的急涨行情中未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

       2017年主动管理型农业主题基金超配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在2017年大盘蓝筹股领涨的慢牛行情中,各只基金业绩均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其中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2017年的主要配置并不在农林牧渔,而在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和通信等行业,而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则超配了食品饮料行业,嘉实农业产业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精选分别超配了有色金属和汽车板块。

       我们分别考察农业主题基金不同行情阶段——上涨行情、下跌行情和震荡行情中的业绩表现:在两段上涨行情(2017.5.15-2018.1.25和2019.1.2-2019.2.28)中,嘉实农业产业、工银瑞信农业产业收益率均超越了中证大农业指数。在下跌行情(2018.1.25-2019.1.2)中,对于两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精选,前者未配置农林牧渔,主要配置在食品饮料、银行和电子等行业上,未能跑赢指数;后者因港股波动幅度不大致使其在下跌行情大幅跑赢了指数。在震荡行情(2016.4.11-2017.5.15)中,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均跑赢了中证大农业指数。

       风险控制方面,2019年以来几只农业主题基金的波动率均有所提升,其中,国泰大农业的波动控制相对较好,且2016年以来的净值回撤较小,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的波动率和回撤水平较大。

      从上述收益数据上可以看出,连续三年拥有稳定的收益、在上涨、下跌和震荡阶段均可跑赢中证大农业指数的农业基金仅一只:工银瑞信农业产业。

2.2.农业主题基金操作分析

      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的基金经理偏好短线操作,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均维持了较高的换手率,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则具有明显的低换手率特征,从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来看,嘉实农业产业的换手率也较低。

      从几只基金的持股集中度(即前十大重仓股占股票投资比)上看,嘉实农业产业集中度最高,前十大合计仓位高达65%-75%;工银瑞信工业产业的持股集中度在40%-60%的范围内变化且波动较大;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的持股集中度2018年以来出现明显下降,截至2018年底前十大占比26.16%;国泰大农业&银华农业产业的前十大占比则基本在40%-50%。

2.3.子行业配置分析

       从历史数据来看,中证大农业指数前三大行业分布为农林牧渔(50%左右)、化工(20%-25%)、食品饮料(17%-27%),合计占比约90%-95%,另外在综合、房地产、国防军工、商业贸易、轻工制造、建筑材料等板块有少量配置。下文主要以中证大农业指数的行业配置为基准,对农业基金的主题纯度进行分析。

       嘉实农业产业:行业配置相对集中,“农业”主题纯度较高。嘉实农业产业和银华农业产业业绩比较基准为80%*申万农林牧渔一级行业指数收益率+2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其中嘉实农业产业的权益部分主要配置在农林牧渔(45%-60%)、食品饮料(20%-30%),另外在有色金属(0-10%)、化工(0-10%)和建筑装饰板块有少量配置,整体来看,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化工板块的合计仓位占比在70%-90%;对比来看,嘉实农业产业的行业板块配置较为集中,“农业”纯度更高。

       银华农业产业:行业配置相对固定,“农业”主题纯度中等。银华农业产业主要配置农林牧渔(25%-30%)、食品饮料(15%-25%)、化工(8%-10%)、机械设备(6%-7%)、非银金融(3%-4%)、交通运输(1.5%左右)等板块,其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化工合计基金仓位约在50%-65%。

       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存在行业漂移。该基金在2017年行业配比中主要集中在农业牧渔(25%-30%)、食品饮料(16%-18%)和汽车(6%-7%)、化工(3%-5%)等板块上,其中,在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的合计仓位在45%上下;另外,可以看到该基金在2017年下半年配置约12%的纺织服装和4%的传媒板块,从已披露的前十大持仓来看2018年底基金经理在有色金属上的配置高达27.24%,相较而言,该基金存在一定的行业漂移现象。

       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指数增强,“农业”纯度高。前海开源中证大农业增强的权益部分的行业持仓基本按照中证大农业指数配置,单行业相对指数的偏离基本在(-6%,+4%)之间,从2017年以来的持仓来看,该基金相较于指数高配商业贸易、电子、银行、家电等板块,低配农林牧渔、综合、轻工制造板块。

       国泰大农业:行业配置相对固定,“农业”主题纯度偏高。国泰大农业则主要配置农林牧渔(40%-45%)、食品饮料(10%-20%)、化工(6%-8%)、银行(6%-8%)、轻工制造、医药生物、建筑装饰、非银金融板块,其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化工合计基金仓位约在65%-67%。

       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权益仓位相对较低,行业漂移明显,“农业”纯度较低。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为灵活配置型基金,历史权益仓位在从2017年以来的权益持仓来来看该基金并未配置农林牧渔板块,且各期配置存在明显的行业漂移特征。2017年该基金主要配置在食品饮料、电子和传媒上,2017年下半年该基金行业主要配置在交通运输、食品饮料、通信和电子设备;2018年上半年,行业集中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轻工制造和电子上。

      工银瑞信农业产业:2017年以来偏离基准大幅增配食品饮料。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以中信农林牧渔一级行业指数为主要业绩比较基准,对其2017年以来中报和年报披露的全部持仓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该基金在实际投资中主要配置农林牧渔(15%-55%)、食品饮料(20%-65%)板块,两个板块合计仓位占比约在65%-75%,另外在传媒、交通运输、轻工制造、非银金融、机械设备、汽车等板块有10%-20%的配置,2017年以来,该基金配置食品饮料的仓位不断提升。

3.三只农业纯度较高基金的对比分析

      从上述的分析中,我们可以发现嘉实农业产业、工银瑞信农业产业与国泰大农业这三只基金的农业主题纯度较高,均有75%以上权益持仓是中证大农业指数成分股。

       从2017年6月中旬以来的历史表现来看,嘉实农业产业、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国泰大农业与中证大农业指数相关系数分别为0.89,0.86,0.93,相关性较高。

       这三只基金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化工以及其他行业上的各时间段配置比差异较大,国泰大农业在化工上的配置相较其他两只偏高,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则在食品饮料上的配置逐步递增,而在农林牧渔上的配置逐步递减,相对而言,嘉实农业产业在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板块的配置变动不是很大,在化工行业上的变动则比较明显。

       从2017年以来的行业配置来看,工银瑞信农业产业在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存在明显的择时特征,嘉实农业产业在农林牧渔板块的配置较高,国泰大农业在农林牧渔、食品饮料上的配置低于嘉实农业产业,且各期均有一定仓位配置化工板块。

4.总结

      纵观这7只基金,工银瑞信农业产业的波动、回撤偏高,是唯一一只在各阶段行情中均跑赢指数的基金,而同为高仓位操作的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和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换手率相对其他基金属于中等,但在行业配置上漂移明显,其中农银汇理现代农业加在2017年取得了最高的收益,而前海开源沪港深农业主题精选在2017年和2018年都取得了超额收益。纯度较高的国泰大农业和前海中证大农业增强,回撤都比较高,在急涨行情中都未能跑赢指数,嘉实农业产业纯度也很高,且换手率相对其他基金偏低,在上涨行情中较大幅度的跑赢了指数,但在下跌行情中表现不佳,银华农业产业各方面的表现都中规中矩,但自2019年以来大幅跑赢了指数。

          

       我们根据上述分析,提炼出7只农业基金的不同特点。

(感谢实习生杨洋对本文的贡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