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0费率OUT了 还有ETF投资可拿补贴的、太空ETF也来了

新浪财经

关注

  0费率OUT了!还有ETF投资可拿补贴的,太空ETF也来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 姚波

海外的ETF产品越来越多,各类新动向也不少,此前有低费率ETF、0费率ETF,现在还有一些特殊产品,甚至出现了倒贴现象。

投资ETF还能拿补贴

在产品众多的ETF市场上,要想脱颖而出必需有自己的卖点:要么是产品有特色,要么则是降低。而在产品已经出现零费率的情况下,新兴的小型资产管理公司甚至想方设法开始对投资者进行倒贴。

盐金融(Salt Financial),目前管理着1000万美元规模的ETF,计划以贴补来吸引投资者。依据该公司提交的申报材料,持有人每投资1000美元就能获得50美分的补贴,补贴会等产品规模增长到1000万美元才会退出。

据了解,新基金面临的最常见门槛就是资产管理规模不足、流动性较差或产品历史业绩过短。像盐金融这样的小公司往往难以在分销渠道占优势,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只好提供比免费更吸引人的噱头来吸引客户。补贴的方式则有点类似互联网公司惯用的手段:补贴好比早来早有的甜头,来换最早对其产品感兴趣的“人头”,只不过资产管理公司是更希望以补贴来换资产,而非仅仅是用户数。

盐金融补贴投资者的意图很明显,希望以尽量小的投入尽快换来资金短时间的快速涌入。如果此举成功并迅速吸引到资金,那么这可能会使新产品规模迅速增加,以便突破一些大型销售渠道对产品最低规模要求的门槛。这也是为什么该公司的补贴只会在产品规模在1000万美元以下时才有效,渠道的拓展则意味着产品有更广阔的销路。依据其上报材料,公司给出的补贴费用也不高,他们会动用5万美元来进行补贴,被补贴的产品则是公司旗下的低波动率股票ETF。

小公司主动进行产品补贴,反映了美国市场上费用竞争的白热化。另一家小型资产管理公司SoFi,不久前宣布至少一年内不会对其新发产品收取任何费用。

和小型公司的短时(或一定规模下)减免及补贴的措施相比,大型公司则通过持续的低费率来吸引投资者。摩根大通就准备发行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ETF。最新的上报材料显示,摩根大通计划发行的产品,费率为会对每10000美元的资产收取2美元的管理费,相当于万分之二的费率,这比现有多数ETF的费率都要低。

摩根大通虽然是老牌资管公司,但却是ETF行业的新兵,从2014年才开始发行ETF。在充分竞争的市场上,降价是唯一的出路。该上报文件显示,摩根大通计划发行收费0.02%的美国股票ETF,0.05%的总债券ETF。这只债券ETF的费率与目前美国最大的债券ETF,管理着580亿美元的贝莱德美国总债券ETF持平。

对大型资管机构而言,只要费用足够低,就会吸引到资金。数据显示,在摩根大通发行的11只ETF中,8只均为低费率产品,这些基金在去年吸引了超过105亿美元的资金,使该公司的ETF资产翻了一番,达到230亿美元。

主题ETF热

为人工智能设定权重

主题型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正试图定义投资的未来。

在美国投资界有这样一句话,想要投资某个领域,先看看有没有相关ETF。目前美国作为最为发达的ETF市场,产品数量高达2000多只,随着市场和行业类产品的开发殆尽,主题ETF成为了未来开发新产品的宝藏。在过去两年中,主题ETF的资产增加了一倍多,达到200多亿美元。而这些主题ETF也在积极探索可能投资的新兴领域,不少新近上市的主题型ETF,正在投资有可能改变目前人类愿景的新兴领域。

高盛和新合作伙伴关系 Motif 资本已经发行一系列新产品,这些产品不仅投资于目前市场的新兴领域,而且不同于一般的被动投资,这类主题投资ETF正在利用尝试学习来决定每类主题的股票持仓权重。

从主题来看,高盛和Motif创立的系列产品关注了创新金融、前沿医疗、先进制造业和消费升级五方面,共涵盖了11个全球市场,这些产品依据每个主题对每只股票持有不同的权重。刚刚上市的5只ETF每只持有120家公司。

具体看,这系列ETF每个领域的关注点都非常新颖,金融领域主要投资资金数字化、区块链和资产管理;医学领域投资于精密医学、机器人手术、基因组学;制造业领域则关注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和工厂自动化;消费领域则集中在电子商务、在线游戏和社交媒体等。

另一点值得关注的是,专注机器算法和深度学习的资产管理公司Motif,正是通过算法来决定每家公司的持仓权重,从而获得结构性的长期投资优势。

据了解,传统ETF一般都是基于持仓的市值排序来定期调整持仓权重。但市值加权ETF存在一个明显的问题,股票价格会每天出现波动,因而会存在巨大的市值偏差,这可能与最初设定的投资理念不一致。

Motif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哈迪辛表示,这个系列的ETF非常智能,上市公司在指数中的权重是依据主题自动决定的。市值加权ETF就像用砍刀做手术,相比较,Motif的方法像是使用手术刀,对主题的定义会更加精准。就ETF主题的相关度而言,相关公司所获得的权重远远超过等权重或市值加权产品。

专注太空等前沿领域

另一类产品则是关注投资的前沿领域,太空正是有故事可讲的地方,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希望2020年前建立一支专门的太空部队;美国宇航局在去年11月邀请包括洛克希德·马丁等设备制造商在内的九家公司竞标月球登陆合同;商界有不少人物正自掏腰包探索太空的未来,如亿万富翁马斯克和贝佐斯都在尝试发射商业火箭。

资产管理公司也没落下,它们正在利用这一机会来开发主题ETF。这其中可以投资的股票就包括航天飞机零件供应商、宇航员食品供应商、基于卫星技术的创新企业等。摩根士丹利估计,到2040年,外太空勘探及旅游、小行星采矿和卫星业务可以共计创造1.1万亿美元的收入,高于目前的3500亿美元。

目前资管巨头道富已经开发出专注于太空和深海勘探的主题ETF,还有不少小型基金公司开始开发相关的太空主题产品。这种具有创新精神和时代特色的产品往往能在众多的ETF中最快吸引引眼球。道富的这只前沿主题ETF原先规模不大,只有300万美元,但在最近美国火星探测车登陆时,该ETF的交易量暴涨15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