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商保险的后侨兴债时代:单纯“换将”难解困局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宋文娟 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获悉,孔兵有望出任浙商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商保险”)总经理职务。

来自浙商保险山东分公司的消息称,2019年2月底,孔兵即作为浙商保险总公司临时负责人,在副总裁兼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胡小军的陪同下,对山东分公司进行调研。

金武被免浙商保险总经理职务之后,在长达近两年半的时间里,浙商保险总经理职务一直空缺。空缺已久的高层人士变动落定,但是其持续已久的积弊,恐非换一员新将可以痊愈。

总裁空缺两年半

公开信息显示,孔兵历任平安财险青岛分公司财务负责人、永诚保险财务部总经理助理(主持工作)、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总经理、职工监事,永诚保险企划部总经理兼财务部总经理、企划部总经理、财务总监,于2013年出任永诚保险副总裁,但其在2017年上半年即从永诚保险离职。

谈起浙商保险,离不开侨兴债违约。这一事件影响巨大,横跨银行、证券、保险等多个金融领域,也让浙商保险元气大伤,对其偿付能力、现金流、公司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事件背后,暴露的是浙商保险早已存在的多项问题。

原保监会办公厅曾在2017年12月通过《保险监管参考》下发《浙商财险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风险事件分析及启示》,以此警示行业。

2018年1月,原保监会公布了对浙商保险的处罚。处罚公告中,除指出浙商保险为按照规定办理再保险(2014年底浙商保险资本金加公积金为14.91亿元,而侨兴私募债项目累计本金达10亿元)、未按规定使用条款(浙商保险在只有一年期保证保险产品情况下,为承保两年期的侨兴私募债保证保险业务,通过拆分保单,连续出具两张一年期保单的方式承保)、未按规定提取准备金、内控管理等问题外,还指出浙商保险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的问题。即孙大庆在未获得原保监会高管任职资格的情况下,多次参加并主持浙商保险总经理办公会,以总公司领导身份在OA中持续多次签批文件等。

为此,浙商保险被原保监会罚款121万元,并被责令停止接受保证保险新业务一年,同时时任该公司总经理金武被撤销任职资格。

据了解,金武于2013年出任浙商保险总经理职务,其任职时间到2016年6月。2016年7月26日,金武被免浙商保险总经理职务。此后,浙商保险从中国人寿挖来孙大庆这样具备寿险公司背景的人,来担任财险公司领军人,直到2017年被原保监会处罚时,孙大庆的任职资格尚未能获得原保监会核准。

随着2017年12月底,原保监会对浙商保险进行处罚,此后浙商保险的总裁人选就一直空缺,而在今年2月底孔兵以临时负责人的身份现身,浙商保险的总裁已经空缺两年有余。

其他风险

据浙商保险2017年年报显示,除了侨兴债之外,其在保证保险方面还涉入其他风险区域。

其年报披露:“公司于2015年3月与某投保人签订货币履约保证保险合同,为其通过平台向投资人借款的本息承担保险责任,借款期限为两年,该借款同时由银行出具履约保函。该笔借款到期后,由于借款人未能按照偿还部分借款,公司对未偿还部分进行了赔付。同时公司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投保人、出具银行履约保函的银行,以及其他保证人提起诉讼。”对照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文书,记者注意到,此次浙商保险追偿的主债务人为佛山中鸿酒店投资有限公司,诉讼标的金额近3亿元,出具保函的银行为中国进出口银行深圳分行。

而在2017年二季度末,浙商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仅为45.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90.79%,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因偿付能力不达标,浙商保险收到原保监会出具的监管函,被责令增资、停止接收非车险新业务、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此后为应对危机,浙商财险被迫增资15亿元,偿付能力才迈过监管红线。

前路崎岖

值得注意的是,浙商保险实际控制人已变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浙江交投”)。

据了解,2017年底浙江省政府同意由浙江省国资委将其持有的浙商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浙江交投。浙商集团成为浙江交投全资子公司,浙江交投将对合并后浙商集团相关资产分板块实施产业重组。

2018年7月,浙江省交通集团和浙江省商业集团合并重组完成。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浙江省商业集团的股东在2018年6月30日已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

浙商保险偿付能力报告也披露了这一股权信息。在其偿付能力报告股权结构树状图中,浙江商业集团持有浙商保险25.5%的股份,浙江商业集团子公司浙江国大集团持有8%的股权,而浙江商业集团的股东为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不过浙商保险的董事长仍为高秉学,高秉学同时兼任浙江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尽管浙商保险方面曾表示,将发力交通板块保险业务,不过从其关联交易报告来看,仍未看出新的实际控制人浙江交通投资集团对其业务发展有明显的帮助。

经历了增资、实控人变更的浙商保险,此前已被叫停非车险业务,而在新车增量放缓、报行合一的背景下,作为中小险企的经营压力可想而知。

2017年浙商保险亏损9.02亿元,来自其2018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浙商保险仍亏损3.4亿元,净资产只有9.08亿元。在2017年,其公司治理评级由B级降到C级。

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虽然2018年浙商保险录得43.98亿元保费,同比增长了17.79%,但是其保费在9月份开始出现环比负增长,9月、10月、11月、12月其保费收入分别是3.9亿元、3.04亿元、3.03亿元、3.51亿元,保费出现了小幅度的下滑。

而在2019年开年,浙商保险即因在停止接受非车险新业务期间,通过批单的方式延长保险止期开展非车险新业务,收到银保监会罚单。浙商财险被处以罚款40万元,两名相关责任人也一同被罚。

如此重重积弊之下,浙商保险的复苏之路方向难辨。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