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不敢追高者可考虑另辟蹊径

信息时报

关注

不敢追高者可考虑另辟蹊径

  市场观察

  A股走势尽管从严格意义上尚不能称为牛市,但春节后行情的牛气,已让没能趁沪指突破半年线后回档之际及时上车的投资者感觉无从下手。追高吧,看着那些已涨了几成甚至翻倍的热门股股价,实在有点恐高;追落后股吧,那些今年以来动作很小或趴着不动的股票,不是有这个毛病就是有那个问题,那些中不溜秋不好不坏的,又可被判定是没有主力资金关照的闷股,它们在这波行情中的鸡肋模样实在也引不出空仓者“垂涎”的反应。

  这就是我们之前说过的“空仓风险”的表征之一,也是“右侧交易”者较难把握好的技术难题。在春节后的这波逼空式上涨行情中,除了我们提醒过的突破半年线之后一次明确的回档(2月15日沪指下跌1.37%且阴线实体明显),算是给了投资者一次上车的机会之外,至今大盘仍在原有的上升轨道上强势运行,而强者恒强的特征也极为明显。5G、券商、计算机等板块个股,至今都是越涨越有,周五将指数拉出本轮反弹新高的,依然是它们的功劳。但打开这些板块的龙头股,比如东方通信(低位以来近10倍涨幅)、国海证券(低位以来差不多翻了一倍)等,实在是下不去追高的手,怕万一不慎就是又一次的“高位站岗”。

  进退失据往往导致错失良机并可能引发心态失衡,最终影响到接下来的市场操作。其实,不妨另辟蹊径,以“赚自己能赚的钱”的平和心态,而不是下定决心时都要闭着眼睛“搏一搏”的冒险。笔者在此抛砖引玉,跟大家一起捋捋思路。

  蹊径之一,被低估的“问题股”。岁末年初行情中出现股权质押、商誉减值两头灰犀牛,还有一些公司大股东始发股解禁或宣布减持,让那些有这些问题存在但其实并不会在短期内出现的个股也跟着“泥沙俱下”,导致股价跌过了头。暴跌一般会伤害个股“元气”,经过一段时间的筑底之后,这类个股将存在“复元”的机会,可考虑已经筑了底的这类个股的机会。

  蹊径之二,寻找两市破净股或破发股。只要行情趋势明确,阶段性的回档不改向上的大趋势,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两破”股不断减少将是大趋势,因此,买入这类股票,就有了稳健“套利”的些许意味。当然,选择这类个股,需要看清楚其“破”的原因,如果是基本面出现了问题,暂时未在指标中有所显示,则股价再吸引也需要规避。而那些在大熊行情中被裹挟下来的,当属稳健的首选,比如那些破净金融股。王方

(本文来自于信息时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