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润丰股份引“九鼎系”突击入股,内外交困现“阿克琉斯之踵”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壹财信

作者/《壹财信》牧风,发自广州

近年来,随着环保处罚力度的不断加大与产能过剩问题,传统的化工行业的尴尬境遇难解,而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丰股份”)却能携营收高增长的“成绩单”冲击上市。

而这背后却潜藏不少隐忧,润丰股份不仅创新能力欠缺,国内外市场遇冷。引入资本巨鳄“九鼎系”,润丰股份能否“华丽转身”,拭目以待。

持续盈利遇瓶颈

国内外市场不乐观

成立于2005年6月的润丰股份,主营业务为农药原药及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5-2017年,润丰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29.07亿元、38.02亿元、50.47亿元,2016-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0.8%、32.74%。

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4亿元、2.52亿元、2.87亿元,2016-2017年分别同比增长30.25%、14.01%。

从数据可以看出,报告期内,润丰股份的营业收入虽然稳中求进,净利润却有增速放缓的迹象。

而这背后潜藏不少的隐忧。

长久以来,农药化工行业的创新能力与环保问题一直都为人所诟病,而这些问题在润丰股份身上同样存在。

据招股书,2015-2017年,润丰股份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88%、2.83%、2.88%,与公司2017年50.47亿元的营业收入相比,同期研发费用甚至不足3%,低比例的研发投入,是否能够支撑公司的农药自主创新与后续盈利能力,成了摆在润丰股份面前最大的难题。

环保问题方面,报告期内,招股书中披露的环保违规违法行为多达5起。对此润丰股份似乎并不重视,2015-2017年,润丰股份用于环保方面的投入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仅为1.29%、1.01%、1.01%。

事实上,在化工行业,因环保问题而吃了证监会闭门羹的拟IPO企业并不在少数。极低的研发投入与屡屡被罚的环保问题,或许会成为润丰股份IPO路上的“阿克琉斯之踵”。

不仅如此,国内外市场加诸农药行业身上的压力也将被转接一部分给润丰股份。2018年12月4日,欧盟委员会向WTO通报,建议不再批准杀菌剂百菌清(chlorothalonil)的欧盟登记。该通报将于2019年第一季度采纳,正式的禁用公告尚未发布。

而根据中国农药网的相关信息,近期除草剂受原油价格影响,草甘膦原药价格已经下滑到2.65万元/吨,市场观望情绪加重。

2015-2017年,除草剂占润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15%、86.45%、86.45%,同期杀菌剂占润丰股份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15%、7.06%、7.12%。作为润丰股份除草剂和杀菌剂重要成员,草甘膦的价格回跌与百菌清在欧盟的正式禁用,对润丰股份而言,实是不小的考验。

另一方面,润丰股份还面临着汇率波动所造成的汇兑损失问题。2017年,润丰股份汇兑损失的金额高达12,503.42万元,几乎快占到了同期净利润的五成。

近年来随着环保监管力度的加大,使得一部分中小规模的农药企业被关停整改,农药产能减少,从而带来农药产品价格在短时间内的上涨,但对农药企业来说,这样的“幸运”,偶然性较强。 一旦无所依托,润丰股份在营收方面的表现是否还能尽如人意呢?

“资本巨鳄”突击入股

股权分散存“隐忧”

人怕出名猪怕壮,在资本市场,这个道理同样受用。

营收方面节节攀升,润丰股份作为一家老牌化工企业,仅从以上数据上来看,发展势头似乎不容小觑,如此一来,家大业大的润丰,又岂能偏安一隅。

根据润丰股份于2016年12月披露的《股票发行方案》:2016年12月,润丰股份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向苏州泰昌九鼎投资中心(以下简称“苏州九鼎”)与北京九州风雷新三板投资中心(以下简称“北京九州”)发行股份。

苏州九鼎和北京九州的认购价格为14.74元/股。在这次定增中,两个主体分别认购2,170万股和543万股。认购完成后,二者分别持有润丰股份10.47%和2.62%的股份,总增资额为39,989.62万元,将近4亿元。

有趣的是,苏州九鼎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拉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九州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青海九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均受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鼎投资”)控制。

考虑到九鼎投资的增资行为是在2017年初完成,而润丰股份的报告期为2015-2017年,在突击入股的情况下,九鼎投资的持股最早也要在2020年4月才能解禁。

面对长达三年的锁定期,以及业绩变脸的巨大风险,九鼎系突击入股又是为哪般?

至此,就要提到润丰股份当前的股权构成了。与大多数公司不同,润丰股份股权构成较为分散,实际控制人为三个无关联关系的自然人:王文才、孙国庆及丘红兵。王文才、孙国庆及丘红兵三人通过控股股东山东润源、KONKIA、山东润农合计持有总股本的44.49%,按表决权口径合计持有总股本的79.27%。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润丰股份股东较多,且王文才、孙国庆及丘红兵个人的直接及间接持股比例都不高,三人分别直接及间接持有润丰股份35.55%%、11.97%和8.98%的股份。

为此,三人在2013年2月及2017年5月分别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及补充协议,约定在对公司行使股东权利及对公司经营管理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保持一致意见,采取一致行动。不过,如何避免新版“中国合伙人”的上演,则是润丰股份发展路上股东之间需要平衡的关系。

注:本文为《壹财信》原创,首发1caixin.com,转载须注明完整来源,违者必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