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星巴克普通员工一年能挣多少钱?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星巴克普通员工一年能挣多少钱?

每经编辑 李净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张韵摄

正在美国巡回推销自传的星巴克创始人、前CEO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近日对媒体表示,“我想要交更多的税,我将100%公布自己的缴税情况”。舒尔茨主张向富人加税,以确保薪资差距不会扩大。

舒尔茨这番言论肯定是有感而发。据彭博社消息,美国咖啡品牌星巴克今年1月首次披露了其美国员工薪资的中位数:每年12754美元,加上52磅咖啡(相当于每周1磅)。相较而言,星巴克CEO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2018年的收入高达1340万美元,包括146万美元基本工资、奖金和股票奖励。

按照CEO薪酬比率(CEO pay ratio)的计算方式,CEO的薪资除以员工的中位数薪资,星巴克的CEO薪酬比率为1049:1。即约翰逊的年薪是一般员工的1049倍。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CEO薪酬比率是美国证监会2017年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的一项数据,旨在突显美国薪资不均和起到规范高管薪酬的作用。

在美国上市公司目前已披露的数据中,CEO薪酬比率最高的是玩具制造商美泰儿(MATTEL)CEO克瑞兹,他的薪水是员工的4987倍。

但在上世纪,财富并没有将人和人的差距拉得这么大。美国劳工联合会此前发布的研究显示,2016年S&P 500(标普500)企业领导人的薪水是一般员工的347倍,要知道,这一指标在1983年是41倍。

美国公司高管与员工薪酬差距扩大

一般说,CEO与员工的薪酬本来都应与公司的发展共同进退,但金融危机以来,大多数普通美国员工在停滞不前的薪水面前努力挣扎,但各公司的CEO们却相对不必担心加薪提酬问题。

去年,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数据显示,1978年至2017年间,美国最大的350家上市公司里,CEO的薪酬平均增加了979%。同期,美国最大公司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637%,员工薪酬在同一时间段内仅上涨了11.2%。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2018年,华尔街六大行——摩根大通、美国银行、高盛、富国银行、花旗银行和摩根士丹利净利润同比上涨18%,高达1190亿美元,创下纪录。尽管如此,这些银行的员工并没有享受到多少红利,平均薪资涨幅远不及他们的CEO。

英国《金融时报》分析显示,上述六大银行去年的平均员工工资仅上涨了3%左右。分银行看,富国银行员工平均加薪幅度略高于4.1%,美银和花旗为2.2%,而高盛员工的平均薪酬则下降了3%左右。

2017年的华尔街之王——摩根士丹利旗下逾6万名员工平均薪资也下滑了近2%,仅略高于29.2万美元。与之对比鲜明的是,这家投行的董事长兼CEO James P.Gorman去年的薪资大涨7%至2900万美元。

而对于在2018年创下325亿美元盈利纪录的摩根大通而言,其CEO的薪酬表现也是尤为出色。今年1月,摩根大通董事会表示,其CEO Jamie Dimon 2018年全年薪酬较上一年上涨5.1%,至3100万美元,仅次于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年薪水平。

根据彭博社报道,监管文件显示,Dimon的薪酬包括,与业绩挂钩的2450万美元限制性股票,基本工资150万美元以及500万美元的现金奖金。这一薪酬仅次于Dimon个人最高薪酬纪录——2007年的4990万美元。

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表示,目前美国的股票投资者低估了CEO薪酬比率的意义,而有可能遭遇风险。在美国,收入不平等日渐严重不仅是普通职场人关心的话题,也是那些参政人员为了拉拢选民而争夺的议题之一。

五大因素导致CEO薪水增幅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劳动报》此前报道,一些美国企业高管并不认同“CEO薪酬比率”这一指标,认为夸大了差距,因为美国劳工联合会在统计CEO收入时计入了股票期权等,而对普通员工只计入工资,没包括员工通过401K计划得到的养老金。

美国劳工联合会也承认统计时存在上述问题,部分原因是没拿到特定企业给予员工具体薪资的数据,用的是劳工部发布的工人薪资数据。但美国劳工联合会也认为,很多普通员工事实上也没得到那么多福利。

对此,美联社与Equilar公司曾在2015年分析了造成美国CEO和普通员工薪水差距大的五个原因。

美国CEO薪酬增幅大的五个因素:

一、股票期权。CEO通过持有的公司股票每年都能够获得不菲的分红和持股收益。

二、同行竞争。董事会比照同业支付的薪资水平,以吸引优秀领导人。

三、明星效应。市场上能力与绩效一流的CEO,待遇也应媲美球场明星。

四、董事会态度。许多董事是CEO亲手挑选或面试的,倾向应允CEO对自己应有薪酬的要求。

五、严苛的绩效。在CEO绩效受更严格检视的同时,公司也提高薪酬,以补偿工作不保的风险。

美国普通劳工薪水增幅微弱的五个因素:

一、要怪机器人。机器人与计算机取代许多生产线作业员、秘书等人力,中等收入工作减少迫使劳工屈就低薪工作。

二、高失业率。人浮于事,劳力过剩的现象减轻企业了调薪压力。

三、全球化。企业为削减成本,把工作移往劳力成本较低国家。

四、工会较弱。美国劳工加入工会比率从1983年的逾20%降到2014年的11.3%,工会势力减弱不利与资方谈判加薪。

五、通货膨胀低。近年来,美国消费者物价平均增幅在1.5%上下徘徊,物价涨幅偏低使员工少了一个要求雇主加薪的理由。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网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