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券商为何喊出牛市?

第一财经

关注

券商为何喊出牛市?

A股年后出现大涨,近几个交易日甚至有券商喊出了牛市,而笔者发现很多身边的投资者连具体内容都没有看,就主观地得出券商“过于乐观”的结论,可卖方机构为何如此看好市场,其依据又是什么呢?笔者今天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卖方机构一般都是从宏观角度,自上而下判断市场。什么是自上而下呢?就是先从宏观经济确定大类资产配置,就是择时对股市、债市、大宗商品、现金这4个选项中挑选一个做资产配置,如果挑选对了方向,基本上就已经定了全年的胜负,比如去年全年股市环境不好,但如果你的投资方向是做多债券,那么你的收益会相当可观。因为2018年全年都走了债牛。

这种方法又叫作美林投资时钟理论。如下图:

这个理论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

1. “经济上行,通胀下行”构成复苏阶段,此阶段由于股票对经济的弹性更大,其相对债券和现金具备明显超额收益。

2. “经济上行,通胀上行”构成过热阶段,在此阶段,通胀上升增加了持有现金的机会成本,可能出台的加息政策降低了债券的吸引力,股票的配置价值相对较强,而商品则将明显走牛。

3. “经济下行,通胀上行”构成滞胀阶段,在滞胀阶段,现金收益率提高,持有现金最明智,经济下行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将对股票构成负面影响,债券相对股票的收益率提高。

4. “经济下行,通胀下行”构成衰退阶段,在衰退阶段,通胀压力下降,货币政策趋松,债券表现最突出,随着经济即将见底的预期逐步形成,股票的吸引力逐步增强。

稍微了解下美林时钟的大概原理,我们就可以知道,宏观研究员之所以认为牛市会来,其基本出发点就是认为我们的经济即将摆脱衰退期,进入复苏期,股市将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第一选择,那为何突然会有这种判断呢?原因是有一个重要的金融数据在上周末公布,就是社会融资总额规模的同比增速出现了大幅度反弹。

图中黄色的那根线就是社融规模,自2017年8月以来,连续经历了18个月的下跌,终于在今年1月份出现了超预期的上升。而此数据,是近一年来,大部分宏观研究员最重视的金融数据,它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这意味着我们一直以来所谓的宽货币向宽信用的传导成功了,而社融数据往往是经济数据的领先指标。

从图中可以看出,历史上社融增速的拐点领先名义GDP大概4~8个月。而股市往往都会领先于经济提前上涨,大家可以对应图中的拐点,对比下历年股市的表现也能做出大概判断。

讲了那么多我们再绕回美林时钟,是不是觉得指针应该从衰退期向前波动一下。

其次,2018年下跌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贸易摩擦,而目前谈判所传出的消息则是越来越正面,券商的判断可能是情况会越来越好。那么大家对于出口的预期也会变得乐观。

笔者认为,刚刚经历完去年的大幅度下跌,就有人喊出牛市,大部分人情绪上一时难以接受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投资更讲究的是逻辑,此次喊出牛市的券商分析在我看来可谓有理有据,所以个人倾向于这个观点,当然最后结果还是要靠事实验证,还是要秉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态度来对待。

(作者系资深市场观察人士)

责编:任绍敏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