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星河湾“基本法”与黄文仔尺度

乐居财经

关注

  乐居财经 梁争誉 发自广州 

  以外观来评价一栋房子是肤浅的。外观可以仿制,但背后的匠心造诣却无法模仿,那是“产品”与“作品”之间,鸿沟巨堑的真正体现。 

  一切都在提速的快时代,“慢”似乎成了一种怀恋、向往,一种奢侈、苛求。“3个月动工、6个月销售、9个月封顶、1年现金流回正”,甚至被奉为金科玉律。 

  “我从来不跟人家比量。别人做规模,搞扩张,做大众产品,我就做精度、高度、纯度,做高品质产品。”特立独行黄文仔,在这个房地产速食时代,以做“作品”的心态雕琢每一个楼盘,坚持做中国最好的房子,呵护每一平米背后的初心与梦想。 

  星河湾“基本法” 

  “所有看不见、摸不着但感觉得到的东西,都是由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来支撑的。”在地产圈,星河湾集团董事长黄文仔以“苛刻”出名,外界甚至为此提出了一个专有名词——“黄文仔尺度”。 

  2014年,星河湾发布“第一居所计划”,列明“星河湾基本法”——从工程、园林、物业等多个方面描述了112个高品质标准,几乎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严苛的“黄氏标准”。星河湾员工说,1000位业主的要求,加起来也比不上老板一个人的要求高。 

  透过广州星河湾半岛,即可窥一斑而知全豹。 

  2001年广州星河湾首次开盘,一举惊艳华南。不到一个月,18万人涌入广州星河湾半岛参观、学习、购买,江景大宅、园林写意、滨江木栈道等为人津津乐道。 

  熟悉星河湾产品的人脑海里大概都有一个星河湾符号,可能是大理石拼花和手工穹顶等匠人工艺,可能是清水养鱼的奇迹,也可能是小桥流水、塑木栈道和廊柱等标志性符号。事实上,能被星河湾圈粉的细节比想象中还要多。 

  江景平层大宅内,同样复刻了星河湾一贯做法的是大理石无缝拼接工艺。石榴花石上中式祥云云卷云舒,弧形拼花尖角处手感平滑如玉。精选天然大理石,自然纹路肌理,厚重庄严不彰自显。 

  270°景观阳台设计,可尽情俯瞰1200米广州最宽阔江面。法式一步阳台的设计,不贪大,但用心创造了会客、看书、办公的休闲空间,兼顾美观与实用。浴缸周边配备八角式观景窗,泡澡时可欣赏到窗外不同角度的园林景色。高手过招,有时差别就是这一点点。更遑论3.6米的层高、88.9%的超高使用率,睥睨整个地产圈。 

  地下车库也是可圈可点。星河湾半岛车库的减速带,使用不锈钢材料,减缓冲击,对人和车起到最温和的保护,不仅重视业主的体验,更讲究“车性化”。 

  许许多多的细节,汇聚成星河湾脍炙人口的品质。 

  “15万公里,绕地球三圈,我们是用了真心、用了狠心的。”星河湾半岛的岛尖公园,是一座活的树木博物馆。 

  多年来,黄文仔去工地现场检查超过3000次,亲手修改的图纸超过10000张,亲自指挥种植的树木超过100000棵。 所以,星河湾的园林规划与设计成为了业界顶尖水平的代表。

  据说,广州星河湾半岛为了找到两棵形似双生的木棉,一等三年,直到找到契合“一江珠水温婉横陈,两株木棉苍天屹立”意境的百年古木棉。用心可见一斑。 

  近看笔直、远看成弧,环岛2.5公里的骑江木栈道,设计图纸也曾被黄文仔修改上百次。“舍得、用心、创新”,同样得到一丝不苟的传承。 

  为了升级栈道,星河湾将原来的10万条梢木,不计成本,全部升级为抗氧化、防腐蚀的美国二代木板,反复实验敲碎重建,牢固到可供汽车行驶。为了防止女士高跟鞋被卡住,木板拼接缝隙也费了不少心思。栏杆上,更是特意请来匠人复刻羊城十景,镇海楼、小蛮腰、望海观音,自成风景。 

  让生活向上生长

  看得到的叫细节,看不到的叫功夫。在星河湾这家带有“偏执狂”色彩的企业身上,匠心不过是日常,品质不过是“强迫症”,而服务是与生俱来的本能。 

  黄文仔曾在新年讲话中分享了一个故事。 

  “前几天我收到一位广州星河湾业主发来的微信(他在一家很知名大地产公司任高职),内容是——从新房子收楼第一天,就感觉进了公园,无论环境、房子、设备、一切都是那么的优雅与干净,很舒服的回家的感觉……不知不觉,在这里五六年了。印象中,没有任何维修等烦心的事儿,更不用说漏水……看完这个微信我当然高兴,但我清楚,除了做好产品,更要关注物业、服务。” 

  星河湾集团副总裁谭伟江介绍,星河湾除了坚持做品质住宅,也围绕业主配套涉足了教育、酒店及物业等相关领域,“核心还是品质生活的经营,回归产业本质、回归产品本质是大势所趋。” 

  在教育方面,星河湾一贯坚持高端社区圈层的定位,引入华南首家双语IB PYP国际学校,携手执信中学成立星执外国语学校。学校以国际双母语及多元化教育为中心,配合国际最先进的现代科技和教育模式,学生既可接轨国际教育,又能浸润中式传统文化。 

  商业方面。为了保证私密与私属,星河湾以半岛为界动静分区,在门楼外布局了商业街。星河湾半岛酒店内,设有康体中心、健身房、游泳池、网球场、瑜伽室等,可以满足业主的文体需求。 

  星河湾集团营销总经理方靖表示,“在这个大数据年代,除了数据这些冷冰冰的东西以外,我们更应该考虑,生活需要什么。星河湾的答案是,专注人和生活。” 

  为此,星河湾携手暨南大学,成立“星河湾生活学院”,致力于为中国高净值人群作生活方式上的新探索和实践。2017年,双方联合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生活方式报告》,揭示高端财智人群生活真相,为星河湾产品及服务的打造、为优质生活方式的探索和构建,提供了理论指引。 

  黄文仔认为,作为房企,如果能从制造高品质的住宅,到与住户共建高尚生活的社区,这将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当各方面经济被速度主义所主导时,星河湾的选择是“慢”下来,悉心为用户提供和讲述生活中的“诗和远方”的平台与空间。著名文化人钱文忠表示,星河湾内在的“慢”价值,正是当下时代的稀缺品。“要有文化的、文明的、教养的底气,你才能够慢;要有审美,你才能慢”。 

  2001年,星河湾在广州番禺的滩涂上打下第一根桩,广州星河湾半岛奠基;2005年,赴京赶考时黄文仔说,“探花榜眼我不要,中不了状元我们走路回广州”,北京星河湾重新定义了高档住宅市场价值;2009年,星河湾落户上海浦东,6小时大卖40亿。 

  进入房地产二十余年,黄文仔始终如一,不求最大只求最好,“好像我们在速度上比人家慢了,但现在回头看,我们的慢体现了我们的科学性,体现了我们的定力,所以我们赢得了市场的尊重,赢得了抗风险的底气,更赢得了稳健发展。” 

  著名策划人、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将星河湾定位为“可以收藏的房子”。胡润中国大陆百富榜创始人胡润更是对星河湾大为赞赏——“在国外,三代人才能培养出真正的贵族。在中国星河湾,只需要1.5-1.8代就可以培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