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宏观李超】莫低估了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2018年第4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李超宏观研究与资产配置

文 | 华泰宏观  李超 / 宫飞

 内容摘要 

>> 利率普降,二季度政策利率下降概率大

央行报告显示,12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63%,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比9月下降0.3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1%,比9月下降0.28个百分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3.84%,比9月下降0.38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5%,比9月微升0.03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由于贷款利率已经整体下调,央行大概率随行就市,在2019年第二季度下调政策利率。

>> 银行法定准备金率已下行较多,但仍存在一定下行空间

央行在2018年四次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截至2019年2月份,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大体可分为三档,即大型商业银行为13.5%、中小型商业银行为11.5%、县域农村金融机构为8%。同时,在基准档次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对金融机构还实施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和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的相关考核政策,考虑定向降准考核,大型商业银行享受折扣后普遍为13%或12%两档。我们认为,虽然各类银行法定准备金率已下行较多,但仍存在一定下行空间,预计2019年内还有三次左右降准。

>> 结构性货币政策初见成效

我们认为,央行在2018年货币政策执行体现了一个特点,就是在保持总量适度的同时,运用和创新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的支持。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定向降准。央行加大针对“三农”、小微、扶贫、“双创”等普惠领域和民营企业、债转股等方面的定向降准考核,引导商业银行结构性的投放信贷。第二,结构性贷款政策向小微企业倾斜。第三,扩大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的合格担保品范围。四是发挥宏观审慎评估(MPA)的结构优化作用。我们认为,小微企业融资在央行结构性货币政策支持下,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 民企债券融资工具遏制民企融资恶化

央行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与金融机构创设信用风险缓释凭证,共同支持了35家民营企业发行229.2亿元债务融资工具,2018年11月和12月民营企业合计发行债券1550亿元,同比增长约70%,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252亿元。我们认为,央行设立民企债券融资工具,有效扭转了此前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连续半年下降的局面。

>> 利率市场化两轨合一轨快速推进

目前,我国利率体系仍存在“双轨”,也就是一方面,在存贷款方面仍有基准利率,另一方面,货币市场利率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利率“双轨”使得央行利率传导机制受到影响。我们认为,莫低估了央行利率市场化的决心,央行大概率会继续推进培育市场化形成的利率,扩大利率自律定价范围,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定价能力,最终有望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

 风险提示 

我国经济存在超预期下行风险,由此存在导致金融市场大幅波动概率;

中美贸易谈判成果仍不清晰,谈判结果存在扰动金融市场概率;

外部风险因素如美股波动风险等向国内传导,有望加大国内股市波动性。

冬尽春归,否极泰来重要前瞻信号

1、央行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压舱石。利率趋势仍是下行的,央行作为金稳委办公室不会放任市场下行。详见我们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各点评分析报告。

2、股票市场创造牛市的增量资金与路径相对清晰,外资流入创造赚钱效应,详见我们1月底香港路演心得。

3、市场长期低迷融资功能受阻,不利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资本市场利好会频出,如可能出台减税降费。

4、盈利当然重要,但当盈利暴雷市场视利空而不见,流动性和情绪就会推动整个市场。

5、房住不炒决定了经济越没有断崖式下行风险,地产政策放松的越晚,为股市的增量流动性创造了条件,详见我们对经济基本面判断的各类报告。

近期视角

[ 1 ] 货币金融形势跟踪解读

  • 其他央行是否买股票救市?

  • 信用释放的困境与解决

  • 央票互换意味着什么?

  • 社融增速反弹需地产政策配合

  • 储备增长释放货币政策宽松空间

  • 全面降准之后或有全面降息

[ 2 ] 2019年1月底香港路演心得

  • 香港路演心得

[ 3 ] 经济基本面走势判断

  • 冬尽春归,否极泰来(上)——华泰宏观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

  • 冬尽春归,否极泰来(下)——华泰宏观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

  • 冬尽春归,否极泰来(PPT)——华泰宏观2019年年度策略报告

  • 经济普查对经济的正向提振不可忽视——第四次经济普查对GDP影响前瞻

  • 地方两会反映经济下行压力明显

  • 利润回落压力加大,股市看消费类行业盈利修复

[ 4 ] “风起通胀”系列报告

  • “风起通胀”系列(一)——通胀历史回顾:核心看猪价和油价

  • “风起通胀”系列(二)——环保限产可能温和推升明年猪价

  • “风起通胀”系列(三)——油价会是明年通胀的风险因素吗?

  • “风起通胀”系列(四)——价格体制改革:回顾历史、聚焦未来

  • “风起通胀”系列(五)——国内油价应该参考哪个基准?

  • “风起通胀”系列(六)——地缘政治事件是油价的上行风险点

  • “风起通胀”系列(七)——物价剪刀差推动利润向下游传导

  • “风起通胀”系列(八)——行业集中度提升有望推动通胀上行

  • “风起通胀”系列(九)——2018年PPI有哪些重要影响变量

  • “风起通胀”系列(十)——菜价有望对今年通胀形成有力支撑

  • “风起通胀”系列(十一)——风起通胀的下半年演绎

  • “风起通胀”系列(十二)——特朗普是油价的决定者么?

  • “风起通胀”系列(十三)——CPI中枢反超PPI意味着什么?

华泰宏观研究团队简介

团队首席李超在央行工作期间一直从事重大金融改革相关工作,加入市场后对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把握准确,为投资者做好投资提供重要判断。团队成员均为毕业于海内外名校博士、硕士,同时具备部委工作经验和外汇、大宗商品交易经验,研究特色是理论与实战的结合,擅长政策判断和宏观经济对大类资产配置的影响分析。

 免 责 声 明 |

本公众平台不是华泰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平台。相关观点或信息请以华泰证券官方公众平台为准。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本公众号内容仅面向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公众号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并非华泰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取消关注本公众号,不再订阅、接收或使用本公众号中的内容。因本公众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本公众号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华泰证券不因任何订阅本公众号的行为而将订阅者视为华泰证券的客户。

本公众号研究报告有关内容摘编自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的,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如需了解详细内容,请具体参见华泰证券所发布的完整版报告。

本公众号内容基于作者认为可靠的、已公开的信息编制,但作者对该等信息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对证券价格的涨跌或市场走势作确定性判断。本公众号所载的意见、评估及预测仅反映发布当日的观点和判断。在不同时期,华泰证券可能会发出与本公众号所载意见、评估及预测不一致的研究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本公众号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客户私人投资建议。订阅人不应单独依靠本订阅号中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独立的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普通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对依据或者使用本公众号内容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华泰证券及作者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公众号版权仅为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未经公司书面许可,任何机构或个人不得以翻版、复制、发表、引用或再次分发他人等任何形式侵犯本公众号发布的所有内容的版权。如因侵权行为给华泰证券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的损失,华泰证券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公司具有中国证监会核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经营许可证编号为:91320000704041011J。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