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另类基金揭秘:贵金属型、大宗商品型、量化对冲基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二鸟说

另类投资基金是小众的产品,目前市场上3000多支基金中仅有不到70支,从数量上来看它确实是“非主流”。

另类投资基金的投资对象也比较“非主流”,它主要投资于传统的股票、债券、货币之外的金融实物市场,如黄金、房地产、大宗商品、证券化资产(例如REITS)等。面向公众发行的另类投资基金主要有三种,分别是贵金属型基金、商品型基金、量化对冲基金。

一、贵金属型

目前我国最大的黄金ETF是华安黄金ETF,现在规模有46.27亿,也是亚洲最大规模的黄金ETF,它以国内黄金现货价格收益率为比较基准。黄金ETF的起投点高,最低申购金额均为30万元。想小额购买的可以选择相对应的ETF联接基金,起投点为1元。二者均没有申赎费,管理费0.5%左右,ETF联接通常比ETF基金多了0.35%的销售服务费。黄金ETF的投资方向,可以参阅下图的博时黄金ETF联接基金。

作为避险投资工具,在当下美国贸易政策反复动摇、地缘政治的不确定增强的背景下,贵金属型尤其是黄金可以发挥避险功能。黄金ETF通过拟合黄金指数,紧密跟踪黄金现货价格表现。通俗来说,一般投资者可以通过金店或黄金交易所购买黄金实现资产保值,黄金ETF则提供了另一种选项,可以通过购买ETF基金,同样可以享有黄金的资产保值功能、满足大类资产配置需要。

投资于白银的基金目前我国目前只有一支——国投瑞银白银期货,主要投资于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白银期货合约。这支成立于2015年的基金和沪深300基本呈反向走势,2016年白银价格飙升的行情下,该基金单月上涨超过20%,业绩耀眼。但2016下半年开始到现在一直处于下跌态势,目前净值为0.81,属高风险基金。

基本上贵金属型基金因为和风险资产相关性低,可以在资产组合中做一定配置,存在趋势性机会时,其弹性较大,在风口上会有比较好的表现。但总体来讲,业绩也存在大幅波动的情况,例如2016黄金ETF及其联接平均涨幅有16%,2017年却只有1.9%,2015年甚至为-6%。主要还是回归贵金属的本质属性,一是抵御通胀,二是对冲股市下跌风险。

二、大宗商品型  

大宗商品型基金主要跟踪对象是原油价格。原油作为典型的大宗商品标的,可以利用其和股市、债市的版块轮动作用做资产配置。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嘉实原油,这三支基金均为FOF,不低于80%的资产需投入到公募基金,主要投向海外原油基金(包括ETF),而海外原油基金则大多投资于WTI和BRENT原油期货合约,以此间接实现被动跟踪原油价格的目的。这几支原油基金持仓基本相同,只是比例稍有差别。

受益于原油小牛市的带动,国际布伦特原油不断创阶段新高,这三支基金从2017年中旬到现在一直呈上升态势,与股市普跌走势相反,年初以来均已获得了超过14%的回报,比起今年大热的医药生物主题板块也不显逊色。

除了投资原油的基金外,还有一些基金如国泰大宗商品、博时抗通胀、银华抗通胀主体基金,跟踪综合商品指数,而非原油这样单个商品行情,投资面更广,力求分享大宗商品市场增长收益,以版块轮动做资产配置。总的来说,大宗商品周期长,影响因素十分复杂,进入时点的选择非常重要,如果进入时间不当容易深套其中。

三、量化对冲基金

量化对冲基金是一种低风险的投资品种,目前主要采取量化+对冲的结合。在量化方面,主要借助统计学等方法建立选股模型、构建股票组合,在对冲方面,运用股指期货等衍生工具对冲市场系统风险,使整个组合稳健的获取超额收益。

量化对冲基金与市场相关性较低。相较而言,股票多头策略,对股票市场的相关系数超过0.9,相关性很高,债券策略跟债券市场的相关系数接近0.5,量化对冲策略,与其它市场平均的相关性大概在0.1左右。近1年的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11%,而对冲基金为2.4%。收益较低主要是因为目前股指期货市场尚未完全开放,使对冲基金模型无用武之地。在成熟市场,比较成熟的量化对冲模型可以做出绝对收益,且业绩不亚于债券基金。

以下图广发对冲套利的净值走势为例,它的收益曲线和固定收益基金类似,比较基准为1年期银行定存收益率(税后):

在2015年7、8月的股市过山车行情中,当时股指期货还在正常开放的状态。广发对冲套利采用完全对冲的市场中性策略,将基金投资的期货市值与股票市值完全匹配,使得基金净值不受大盘涨跌的影响,稳中求进,单月涨幅3%以上,在8月14日开放期打开申购后受到投资者热捧。后面由于股指期货接近于关停,这个基金就再也没有做出这样的业绩了。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另类投资基金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避险功能,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对冲股市和债市的风险。另外,这些资产本身也具有一定的波动,从投机的角度也有一定的参与价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