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则文件引发印花税减税猜测 中证协回应称只限券商

新京报

关注

这则文件引发印花税减税猜测,中证协回应称只限券商

新京报讯(记者 王全浩)2月22日凌晨,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回应市场就《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求意见的通知》的猜测,称该通知 “是从服务会员出发,旨在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企业减税降费的相关要求,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他方面”。

2月21日,一份《关于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征求意见的通知》在网络流传,该通知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的工作部署,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引导行业服务经济社会大局,现就资本市场减税降费措施向各公司征求意见。请各公司结合实际研提意见。”

该通知落款为中国证券业协会。该协会相关人员证实了上述文件的真实性。

通知传播后引发市场猜测,有可能减哪些税、降哪些费?市场上甚至有观点认为这与印花税减税有关。2月22日凌晨,中证协对于上述市场猜测进行澄清,协会称:“旨在征集会员在经营活动中减税降费意见和建议,不涉及其他方面。”

国金证券策略团队认为,监管层文件里提到的“减税降费”,主要还是针对一级市场交易中的“税费,交易费”等。比方说,上市公司IPO发行费率、增减持等环节的税率,增发融资等产生的税费。另外,亦指对于资本市场行政事业性收费。按照监管层指导的方向,上述税费后续或存在下降或取消的可能。而该文件所指导方向,暂与二级市场交易环节所产生的税费的关系并不大。

那么市场关心的印花税减税有望实现吗?

首先,公开资料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是行为税,从普通印花税发展而来的,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额征收的一种税。我国税法规定,对证券市场上买卖、继承、赠与所确立的股权转让依据,按确立时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1990年6月深圳市颁布《关于对股权转让和个人持有股票收益征税的暂行规定》规定股票交易中对卖方征收印花税,按成交额的 0.6%缴纳,印花税第一次在中国出现。

目前我国的印花税税率为,根据交易成交金额单独对卖方收取,A股基本税率为0.1%,基金和债券不征收印花税。

历史上财政部门曾多次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印花税。

回顾A股印花税调整历史,1997年5月证券市场火热,国务院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从0.3%调整到0.5%。此后股市成交低迷,财政部门不断下调印花税税率。2005年1月,沪指下跌至1100点附近,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0.2%下降为0.1%。2007年5月,A股持续上涨,沪深指数屡创新高,沪指上攀至4000点上方,财政部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0.1%上调至0.3%。2008年4月,因股指持续急速下降,税率重新下调至0.1%。

2018年11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就投资者关心的证券交易印花税部分,《意见稿》显示证券交易印花税按1‰的税率,维持不变,而为灵活主动、便于相机调控,更好适应实际需要,证券交易印花税的纳税人和税率调整由国务院决定,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备案。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相比其他纾困政策,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呵护信号显示作用极强。因此降低证券交易印花税率的成本小,收益大。在资本市场出现持续萎靡的状况下,印花税减税很有可能成为重启资本市场信心的筹码。

新京报记者 王全浩 编辑 王宇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