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联合国最新报告: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严重威胁粮食生产

界面

关注

联合国最新报告:全球生物多样性下降,严重威胁粮食生产

“我们迫切需要改变粮食生产的方式,确保生物多样性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不可替代的资源,也是(粮食安全)管理战略的关键部分。”

刘芳LF

记者 | 刘芳

近日,联合国粮农组织根据91个国家和27个国际组织提供的资料对世界各地与粮食和农业相关的生物多样性进行了评估。在最新发表的576页的《世界与粮食农业相关的生物多样性现状》报告中,该组织指出,生物多样性的恶化正在威胁人类的粮食安全。

报告称,生物多样性对于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是不可或缺的。它提供许多重要的生态系统服务,如形成和保持健康的土壤、为植物授粉、 防控害虫、调节水源供给、减少自然灾害等。

粮农组织认为,生物多样性可使(农业)生产更好地抵抗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和压力,在增加粮食产量的同时控制(农业)对环境的不利影响,是一种关键性资源。生物多样性具有不可逆的特征,对人类粮食安全至关重要的物种一旦消失就再也无法恢复。因此报告称:“(与粮食和农业相关的生物多样性的下降)使我们的粮食和环境的未来受到严重威胁。”

综合175位科学家的研究和调查,联合国粮农组织得出了一些令人不安的数据。如在过去的20年里约有20%的地球植被表面生产力下降。目前全球63%的植物、11%的鸟类和5%的鱼类和真菌的数量正在减退,为世界四分之三的农作物授粉的昆虫正受到威胁。除了蜜蜂以外,17%的脊椎动物传粉者,如蝙蝠和鸟类也面临灭绝的威胁。

在全球,三分之一的鱼群被过度捕捞,三分之一的淡水鱼种类面临灭绝。同时,在已知的七千多种牲畜种类中,26%面临灭绝的风险,还有67%风险状况未知。粮农组织认为,目前所知的安全的牲畜种类占总数的7%。

牲畜种类多样性令人不安。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另一方面,虽然目前世界上所生产的粮食总量高于人类历史上任何时期,但粮食种类的单一化趋势令科学家们感到不安。

目前,全球栽培植物达到6000多种,但有九类粮食作物的产量占到了所有农作物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它们是:甘蔗、玉米、水稻、小麦、土豆、大豆、油棕榈果实、甜菜和木薯。其余作物的数量正在衰退,野生食物来源也越来越难找。

全球各地野生食物种类及数量。图片来源:联合国粮农组织

在历史上,对范围狭窄的物种的过度依赖曾造成过严重的粮食安全问题。19世纪40年代爱尔兰马铃薯枯萎病、20世纪美国谷物作物歉收和1990年代萨摩亚群岛芋头低产造成饥荒都给人类留下了阴影。

该报告的协调员贝兰格(Julie BéLanger)对《卫报》表示:“对少数物种的严重依赖意味着它们更容易受到疾病爆发和气候变化的影响。这会降低粮食生产的复原力。”  

她还表示:“我们迫切需要改变粮食生产的方式,确保生物多样性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问题,而是不可替代的资源,也是(粮食安全)管理战略的关键部分。”

粮农组织认为,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的原因包括气候变化、土地过度使用、 化学污染等。

在报告的第146页,粮农组织特别提到了农药和除草剂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在北美、南美以及大洋洲引入抗草甘膦转基因作物,导致了抗草甘膦杂草的出现。而抗草甘膦杂草导致了农民喷洒更多草甘膦除草剂,从而对特定的土壤生物造成了影响。”

报告还援引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政府的调查称,澳大利亚大堡礁受到了从甘蔗种植园和其他农业地区流出的化肥以及农药的严重影响。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食品安全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山姆沃尔顿食品法教席研究员孙娟娟对界面新闻表示:“农业转型要强调可持续性发展,以达到与生物多样性相互促进的作用。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就已经将保持农业发展作为抗击生物多样性减弱的一个方式。”而联合国粮农组织也在报告中指出:应当采用“限制不当使用化肥和杀虫剂、建立保护区和限制收割野生物种”等方式推动与粮食和农业相关的生物多样性。

 

(本文来自于界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