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增信托贷款十个月来首次转正,表外融资拐点来了?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日前,央行公布了1月金融数据统计报告。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23万亿元,同比多增3284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4万亿元,同比增1.5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1月新增信托贷款也实现2018年3月以来的由负转正,新增345亿元。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委托贷款降幅缩小,信托贷款由负转正是今年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结构出现的新特征。1月份委托贷款减少699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少减1511亿元和10亿元,下降势头明显放缓;信托贷款增加345亿元,是连续十个月减少后的首次增加,比上月多增833亿元。

“十连跌”之后的首抬头,是否是信托贷款的拐点呢?

信托贷款重拾正增长

对于新增信托贷款由负转正的情况,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一方面受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另一方面,货币政策有所宽松,使得资金的供应相对充沛。

据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透露,从业内的反馈来看,2018年信托的资产端仍然比较丰硕,关键的问题在于资金端募集的困难。银信55号文(《关于规范银信类业务的通知》)打击通道业务、资管新规禁止多层嵌套、理财规模缩减、银行表内受到严格约束等多重监管政策,使信托管理规模增长陷入停滞,造成信托贷款规模的收缩。

“今年1月份信托贷款由负转正,一方面是到期规模小,另一方面是因为央行宽信用与监管政策微调,信托通道有所恢复等因素所致。”李奇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黄志龙则对《国际金融报》分析,信托贷款连续10个月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资管新规环境下,信托公司的通道优势有所丧失,银信合作的空间明显收窄。同时,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较为疲软,这是信托贷款下滑的重要原因。“1月份信托贷款由负转正,主要原因可能是监管部门对信托的监管有所放松,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实体经济特别是基础设施的融资需求大幅增加”。

“当然,信托贷款转正也有到期量减少的原因所致。”不过,黄志龙指出,1月份仅仅增长了345亿元,这一规模显然还不能说信托贷款是显著放大。

表外融资拐点?

有分析指出,1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扭转此前持续数月存量减少的过程,止跌企稳,显示表外融资的收缩接近拐点。

对此,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从整体看,今年信托到期量还是处于历史最高位,较去年还有10%增长,全年信托规模负增长的趋势还会延续,委托贷款降幅可能比去年弱。

袁吉伟进一步分析,从2019年表外融资看,委托贷款降幅可能会逐步缩小。主要原因是:一方面,集中到期的规模逐渐减少;另一方面,在合规情况下,部分企业之间的正常信贷业务往来继续维持。同时,袁吉伟也强调,委托贷款很难回到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中去,更可能在下半年逐步转正,保持小幅增长态势。

黄志龙称,仅从1月份的数据仍然无法确认表外融资收缩的拐点来临,但是2019年各类表外融资连续同步大幅收缩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帅国让认为,考虑到春节因素,应把一二月份甚至一季度的数据统筹考察,不宜对单月数据过度解读。

李奇霖也指出,关于是否是拐点,还需做进一步的观察。“虽然从过去几个月来看,非标一直在修复,1月份已经大幅转好,但有可能是受到期规模偏小的扰动,我们至少需要看1至2月份甚至一季度的综合数据来做判断”。

(国际金融报记者 陈偲 实习生 吴林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