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开幕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细分化态势明显

央广网

关注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开幕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细分化态势明显

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联合主办的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昨天(21日)开幕,从峰会上亮相的企业和产品可以看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呈现出细化、差异化发展态势。业内认为,这不会影响行业整体融通发展。

2019工业互联网峰会的展馆里,既有用友这样的老牌网络服务提供商,也有三大运营商,还能看见不少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后起之秀。而从业务方向看,既有树根互联这种面向领军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有航天云网这种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平台。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峰会上透露,我国具有一定行业和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总数超过了50家,重点平台平均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59万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数量突破了1000家。这些都反映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百花齐放,呈现出细化、差异化发展态势。

树根互联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黄路川预计,这种态势今后还会更明显。比如铸造、汽车零部件、食品等,都会发展出自己的平台。在行业模式上也会有细分,有的会更关注远程维护,有的会更关注个性化定制,有的会更关注协同制造等。在不同的模式和行业当中会变得更聚焦和细分,会有更多的行业平台出现。

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大、建设热情高曾一度让业内担心,行业会不会过度碎片化,进而影响互联互通。但不少专家最近指出,工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不太可能形成巨头主导市场的格局。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邬贺铨分析,工业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就是个性化。“消费互联网尽管面向众多网民,但是是共性的,而工业互联网的不同企业都是个性的。消费互联网是全球的,易于标准化,而企业网不见得需要全球联网,所以企业内网连接的设备多种多样,标准化难度很大。”邬贺铨说。

当然,业内也认为,即使将来工业互联网平台洗牌,少数平台依托高度标准化脱颖而出,行业竞争格局也不会像消费互联网那样。航天云网董事长李雪梅判断,现阶段更大的可能是各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结合自身优势开展业务,未来各平台之间一定是相互融通发展的。李雪梅表示:“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涉及到制造领域的方方面面,一家独大不太可能。未来的趋势一定是互相联合,融通发展,不可能将来的数据是孤岛。‘你的平台是你的,我的平台是我的’,这样很难去管理。”

与优化竞争格局相比,工业互联网眼下有更紧迫的任务。苗圩指出,工业互联网的业务链条很长,模型复杂,很多企业甚至都讲不清楚自己的需求,所以平台不仅仅需要提供产品,还需要提供解决方案。另外,不同类型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认识也有差异,影响平台应用落地。

苗圩表示,工业互联网接下来要坚持需求导向,促进协调发展。针对工业互联网应用在不同地区、不同规模企业之间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要紧紧围绕打造解决企业痛点的特色整体解决方案,支持鼓励相关的企业发展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促进工业互联网的协调发展。

加载中...